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總統辯論/宋楚瑜 申論、答辯、詰問、結論發言全文

總統辯論/宋楚瑜 申論、答辯、詰問、結論發言全文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2月3日 18:47
  • 宋楚瑜申論。(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本報訊

2012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3日舉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身為現任執政者,在辯論中受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輪番挑戰,以下是總統辯論會中,挑戰者宋楚瑜發言全文。

第一部分/申論

宋楚瑜首先提出,蔡英文申論時,提到馬英九政績,是民進黨打下的基礎,「不對,是蔣經國領導的國民黨打下來的基礎」;對於蔡英文提到金融改革是民進黨執政的政績,宋楚瑜說,「也不對,那是台灣真正的羞恥,二次金融改革好多人進了監牢還被起訴」。

宋楚瑜說,馬英九說台灣政局有今天成就的那些數字,很多是自我感覺良好,他這4年來看到的是,中產階級和過去有很好基礎的中小企業都被忽視,今天台灣需要有能力、經驗的人,不要像民進黨時期,造成兩岸動盪不安,特別不要再把貪腐帶回來,台灣興衰成敗,決定在這次關鍵4年、關鍵選舉

宋楚瑜說,中秋節那天,親民黨中央黨部來了一群九二一地震的陳情災民,他們是台中太平的住戶,房子被震垮後,發現偷工減料,監察院證實政府發照時有疏失,建商倒了之後,災民只好打國家賠償官司,沒想到一打12年,災民贏了不只一次,但政府一直上訴,最後災民家破人亡。

宋楚瑜說,他要問馬英九和蔡英文,百姓的小事不就是政府大事嗎?國民兩黨過去12年執政,但政府在哪裡?

宋楚瑜說,好的領導人要有同理心,台北捷運因應 2012年信義線開通,可能新店、中和捷運乘客要中途轉車,政府應該增加建設來方便人民,不是要人民遷就政府,這才是政府存在的道理。

宋楚瑜說,當前台灣面臨失衡狀況,人口、城鄉差距、產業、貧富差距都失衡,台灣有個失落世代,失落政府,變成失望人民,兩黨把問題推給前朝,那要政黨輪替幹麼?

宋楚瑜說,面對變化,人民需要適任、稱職的總統,提出包括司法、教育、農業、健保、稅制的一系列改革,重建廉能政府,既然以人為本,所以每人受到待遇是平等的。

宋楚瑜說,親民黨提出「865政策」,政府來幫忙,讓人民敢生孩子。總統管三件事,決定方向、分配資源、決定用人,因此他主張,回歸憲法,教育經費編足中央政府總預算的15%,不能灌水,把12年義務教育增加3年免費幼兒教育,推動15年國教。

宋楚瑜說,他會進行產業重新再造,加快網路速度、收費減半,全面進行國土規劃,改善不合時宜的都市計畫營建法令,讓都市更新更容易推動。

宋楚瑜說,12年來兩黨不重視中小企業,他會全力支持台灣124萬家中小企業,協助開拓海外通路、建立品牌,他心中不會只有大企業、大財團,海基會內一定會有一定比例的中小企業董事。

宋楚瑜說,這些都不是空話,他說得到、做得到,很多稅制改革要把台灣真正希望帶回來,兩黨都提出10 年政見,但他提出的政見,要在關鍵4年之間做好,才能讓台灣真正突破。

宋楚瑜說,台灣真正問題不在統獨或藍綠,而在民生,與其每天吵一中各表,不如多花精神讓「三中」,也就是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活得更有希望,他要給中產階級、中間選民一個機會,讓他們當家做主,讓大家感覺做台灣人真正活得有價值、繁榮、有希望,讓真正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做決定,讓重建台灣有希望。
==============================================================
第二部份/媒體提問

Q/中央社總編輯呂志翔:
問馬英九「在政府參與國際組織方面還未有重大突破,活路外交是否有侷限性」?
詢問蔡英文「如何建立國際對民進黨處理外交事務的信心」?
詢問宋楚瑜「如何建立國際對民進黨處理外交事務的信心」?

宋楚瑜表示,當選之後重大的外交政策,一定會和國民黨、民進黨有溝通管道。宋楚瑜表示,雖然藍綠陣營有不同的意識型態,他特別強調拋開藍綠,要把國家利益、把台灣人民利益放在中間,也就是「我們雖然有不同的過去,我們應該要有共同的未來」,所以「我們有共同利益、我們有共同願景」。

宋楚瑜表示,在國際上,要強調透過經貿從台灣進入大陸,然後走向世界,要向全世界說,台灣人民真正所期盼的是個自由民主制度、自由企業和開放的空間。

在做法上,宋楚瑜說,他當總統之後,一定會跟國民黨和民進黨有溝通管道,許多重大外交政策,就像美國兩黨有共同主張作法,不要在這方面為政黨利益在鬥爭

Q/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

若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大陸屆時一定不願意跟台灣協商,蔡英文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還能運作嗎?屆時兩岸關係勢必發生空轉,該如何因應?蔡英文就職後,要邀請朝野政黨協商台灣共識,但在扁時代的跨黨派小組都失敗了,蔡當選後,如何讓它成功?

宋楚瑜表示,他對於馬總統推動ECFA的重大努力給予正面肯定。
宋楚瑜說,以前說軍事反攻大陸,過去大陸也說軍事血洗台灣,但是自2005年起兩岸一致看法就是和平發展。相信對岸有此誠意,台灣更有此誠意,真正透過經貿往來,也就是馬總統自2008年起開始推動ECFA重大努力應予正面肯定。

他表示 如何透過ECFA這個基本平台,逐漸讓全世界了解中國大陸確實有誠意,讓台灣透過ECFA也能與其他重要國家,如美國、新加坡建立FTA。如果中國大陸有此誠意,遠比每天口頭上「撤不撤除飛彈」來得重要。

宋楚瑜認為,重要是雙方有誠意,用和平發展為前提,用耐心化解過去的誤會,更重要的是兩岸共同創造大家共同利益。

Q/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
台灣共識給人感覺好像是一張空白支票,可以填上一邊一國、一中各表、終極統一,請問參選人如何達成兩岸共識?

宋楚瑜主張,若當選要明確向對岸表示,兩岸要和平,必須尊重台灣人民希望維持現狀的意願。宋楚瑜表示,「我必須要正面肯定台灣民主萬歲」,因為有選舉才看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民進黨開始也說兩岸問題,大家要共同形成共識;看到台灣民主,才曉得要選舉,要贏得人民支持,必須尊重絕大多數人的心聲,「絕大多數人的心聲就是希望兩岸和平」。

宋楚瑜說,他過去一向主張,「透明的程序、共同的參與、民意的監督」。
所謂共識,必須建立在透明公開程度下,來相互有個管道,大家共同協商。

宋楚瑜說,若當選要和對岸明確說,兩岸必須要和平,台灣不會挑釁,但是對岸「必須尊重當家做主的基本主張,希望維持現狀的人民共同絕大多數意願」。比如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是愈來愈有共識,這就是民主的好處。

Q/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
近期國民黨及民進黨針對「密會」事件主角陳盈助是好人、壞人,
及柿子價格等事件打口水戰,如何看待這樣的選舉文化?

宋楚瑜表示,選舉透過公開程序檢驗每位候選人言行,是民主表現。他若當選,絕不容許讓賭盤決定台灣未來前途。

宋楚瑜說,從制度面來看,選舉被大家懷疑有賭盤操作,更是嚴重。兩大黨至今從未對此事表態,他當選後會進一步了解,不容許讓賭盤決定台灣未來前途。

宋楚瑜說,台灣農業面臨重大改革,農業產銷與剝削問題嚴重,結合農會、農政單位及農民三部分發展,是未來進行改革重點。

Q/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
詢問蔡英文「未來4年經濟承諾」?
詢問宋楚瑜「經濟承諾是什麼」?
詢問馬英九「很多專家說,再給你4年也做不到六三三政見(年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3%、國民所得每人3萬美元)」?

宋楚瑜表示,沒有任何虛擬數字,而是方向與態度

他表示,現在台灣大企業已經被韓國追上,而到目前為止,政府對如新加坡、大陸和美國,有沒有能力透過ECFA來穿透,走向這些國家,讓台灣大企業能夠持續保持競爭力?

宋楚瑜表示,中小企業逐漸會被大陸取代,因此一定要發展下一世代的策略性產業,尤其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產業」,創造真正台灣「三生有幸」,應該在解決問題當中進行產業再造,創造新產業,如雲端科技、乾淨能源、網路快速發展。

Q/中央社總編輯呂志翔:
貧富差距是目前最嚴重的社會與經濟問題;而在國際方面,歐債危機方興未艾,許多專家預測,假如歐債問題短期無法解決,目前的無薪假可能惡化為明年的失業潮,會使貧富問題更為嚴重,衝擊社會安定,在最嚴酷的經濟情勢下,如何透過社會福利來幫助弱勢,進而縮短貧富差距,同時又能兼顧國 家財政?

宋楚瑜表示,要解決貧富差距問題,必須「治本」、「救急」雙管齊下,並全盤檢討社會福利制度;歐債危機,他主張未來召開財政國是會議。

宋楚瑜認為,關於貧富差距的問題,應該從「治本」、「救急」雙管齊下;
改變現有教育制度,並與技職教育掛勾,讓畢業生畢業後找到事。
其次,貧富差距是稅制很多的不公平,要好好重新調整,但更重要的逐步走向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就是對於基本生活必需品,必須幫他們做好管理,最後是對於弱勢的救濟,社會福利制 度應全盤檢討。

宋楚瑜說,歐債問題起因於龐大的、過當的社會福利制度拖垮國家財政。因此現在包括政府四大基金出問題,不但影響金融,更影響未來,因此主張未來召開財政會議、國是會議。 


Q/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
有人認為電價過低,民眾沒有省電誘因,若當選,4年內是否會大幅提高電價?

宋楚瑜主張,「基本民生用電不宜做重大調整」,以保護真正民生基本需求,但整體電價和水價,確實有些浪費的地方,因此必須做一些措施來好好節約能源。

宋楚瑜強調,不管各參選人如何主張,重要的是執行力與協調力,政府不管是談到非核家園、替代能源等許多措施,嚴格說起來是,「說得多做得少,特別是執行力很差

他舉例,例如南部養水種電問題,法律根本是形同虛設,而太陽能政策,也沒有經過建築法規的調整,來鼓勵大家節能減碳。因此未來必須推動綠能產業,且產業是否為乾淨能源也會影響出口,但最終整體關鍵仍在於執行力、協調力和通過適當的立法。

Q/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
問蔡英文「是否會特赦陳水扁?以及對於大陸多次表明若失去九二共識的基礎,兩岸經貿交流恐產生重大變化的看法。」;
另問宋楚瑜 「過去曾和國民黨結盟,也曾有扁宋會,多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面,為何政治態度上有如此多變化」;
也問馬英九「曾說自己不會在第一線發號施令,近期卻又說不會退居第二線、做『宅男總統』,為何有這個變化?」

宋楚瑜表示,他堅持中華民國三民主義存在的基本主張,之所以能與3個不同政黨接觸,就是將台灣人民利益放第一。

宋楚瑜說,他曾與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接觸,也有很大互動,與國民黨有如此深淵源,就是堅持中華民國三民主義存在的基本主張,「讓台灣民主發展,能進一步」。

宋楚瑜說,他曾追隨李登輝從事民主改革;
與連戰合作更希望台灣能持續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之所以與民進黨的陳水扁見面,就是要消除戰端,希望將和平重新帶回台灣;
和共產黨接觸,也是訴求兩岸和平。

宋楚瑜表示,「計利應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他從未以個人利益決定應該與誰談,一直將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放在心中,而非為個人追求利益。

Q/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
夢想家事件造成文建會主委下台,大家開始反省文創產業流於商業化,文化部成立後將是甚麼樣貌?

宋楚瑜表示,未來文化部不是只成立一個部會而已,還要有文化政策基本主張,「真的曉得文化內涵、多元化台灣」。

宋楚瑜說,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更是全世界看台灣是不是文明國家基本條件,它不僅是生活方式,更是許多文化活動的多元化表現,台灣是多元社會,更是不同族群的社會。

宋楚瑜說,更重要是如何創造文創產業,提升全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未來文化部,不是只成立一個部會而已,還要有文化政策基本主張,文化產業、資源分配等,還要有很多誘因,包括很多人不一定會唱歌,但是應該欣賞音樂,教育制度都應共同培養文化消費者。

宋楚瑜表示,文化部將來存在,絕對不要像以前以為設立一個部問題就解決了,「那乾脆以後行政院會在運動場開,有幾千個部會,問題就通通解決了嗎?不是,而是真的曉得文化內涵、多元化台灣」。

Q/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
請問馬英九「年輕人失業」問題;
並問蔡英文「過去有『青年的四個大夢』,如今青年的夢沒有了,立足點消失了。她詢問「有好爸爸」的蔡英文,若當選,將如何具體幫助「沒有好爸爸」的年輕人?」;
也問宋楚瑜「如何幫助年輕人?」

宋楚瑜表示,政府固然有責任提供就業機會,但他也請年輕人聽聽他父親教他的三句話,「天道酬勤」、「忠勤任事」及「公而無私」

宋楚瑜表示,親民黨主張「住者有其屋」的社會住宅政策,並給予二桶金照顧,更重要的是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能感受到教育與就業市場結合。

他提及父親教他的三個重要人生哲學,首先是「公而無私」。他說,姊姊走了,父親加班,還是公事擺第一;父親臨終時告訴他,未留下財富,但留下好名聲,那就是「舉頭三尺有神明」;最重要的是父親告訴他「天道酬勤」。
=================================================================
第三部份/交叉詰問:

第一問/馬英九:蔡英文的競選團隊中,很多人被判刑、起訴,是好的團隊嗎?民進黨提出的立法委員不分區名單中,也有人被判刑,卻說名單比國民黨的好,好在哪?

蔡英文表示,一個團隊的好壞、是否有效率、清廉,重要的是領導人,若領導人有效帶領、確保清廉,這個團隊就是清廉團隊;民進黨在2008年後重新檢討、站 起來,政黨財務來源都是小額捐款;民進黨是人民一點一滴支撐起來的政黨,會珍惜人民支持、記取教訓、與人民在一起,並照顧弱勢。

蔡英文說,若有些人身上有司法案件,就應由司法處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另一方面,國民黨中多少人涉及賄選、買票,立委多次重選,馬英九是否想過自己帶領的是買票、賄選集團?重點是領導人如何帶隊,而她的團隊一定清廉有效率。

宋楚瑜則表示,人們對蔡英文領導黨務有高度期待,但在兩岸等議題上與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一直糾纏不清;而在國民黨部分,2000年總統大選,人民唾棄黑 金,讓民進黨執政,2008年大家期待馬政府,但政府團隊也確實未發揮應有效能,很多該做的事,不是靠立委不分區的亮麗名單,就能掩飾問題,而要真正拿出 政策

第二問/蔡英文:「政府債務、經濟固本」相關議題。

馬英九表示,政府債務增加是因金融海嘯來襲時須擴大內需,推動基礎建設,民進黨政府對中南部交通建設平均1年給新台幣27億元,但現在的政府1年給184億元,這些錢可創造就業、創造商機。

他說,中央政府債務短差從占總預算3%,今年已降到2.5%,明年會降到1.6%,「我們一步一步來改善財務,用的每一分錢用在建設上,會創造更多財富,不是債留子孫」。

宋楚瑜表示,政府債務問題,民進黨執政8年舉債 1.4兆元,馬總統執政4年就負債達1.7兆元,國家整體隱藏債務已達13兆元,台灣每名新生嬰兒,「一出生就揹負債務80萬元,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他說,如果將來執政,將修正公共債務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絕不會提非必要的特別預算案,故意規避年度舉債上限,他也將召開財政重大會議,凝聚跨黨派共識,解決多年以來的問題。

經濟固本方面,馬英九表示,目前台灣到中國大陸投資金額沒暴增,跟過去相比相差不多,至於海外接單生產,增加最快時期是民進黨執政時,從12%增加為46% ,目前海外接單生產比率是50%,他執政4年只增加4%。

宋楚瑜說,到目前為止,台灣沒好好體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底是什麼,ECFA其實是平台,讓台灣產業可在台灣試點,在中國大陸發展,然後行銷世界,要把台灣成為全世界重大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的通道,如何從管理層面重新思考ECFA,創造未來商機,這就靠這次選舉決定。

第三問/宋楚瑜:主張網路費用應減半,提問「下一世代網路建設及費用」,由馬英九、蔡英文分別回答。

宋楚瑜說,下一世代是C世代,也是雲端運算的世代,食品安全、農業產銷、健康醫療等產業都要運用到雲端科技,政府應把網路建設做好。

宋楚瑜提到,先總統蔣經國時代有高速公路建設,他承諾要建網路高速公路,並讓中華電信將頻寬還給人民,網路收費減半,速度加快,必要時將中華電信公司拆解,避免壟斷,這也是過去12年,國民黨及民進黨執政時都做不到的事。

馬英九回答時說,他在台北市政府時代,前4年發展網路新都,後4年建設無線寬頻,所以現在台北市是全台寬頻運用最廣的城市,他很早就希望將M台北擴大到M台灣。

有關網路費用問題,馬英九坦承,中華電信過去降過幾次價,但網路使用者仍不滿意,因網路競爭力已是國家競爭力非常重要的一環,現在因各種條件,網路建設還無法讓大家滿意,他願意接受宋楚瑜建議,也同意未來政府花更多力氣建設速度更快、使用更方便、收費更便宜的網路。

馬英九也提到,中央政府已有2500個公共區域開放使用無線寬頻,未來還會再擴大區域,他希望網路不分藍綠,都是為了台灣的競爭力,也歡迎蔡英文一加入。

蔡英文回答時指出,民進黨的科技政策中,上網是人民的基本權力,政府在基本建設上要能確保人民有上網的自由及合理的上網價格。

蔡英文認為,在中華電信最後一哩路上的確有獨占權,但這是否就是一個絕對的獨占權,應該再思考,因為技術每天在進步,進步中的技術可以解決很多現在面臨的問題;她說,對於中華信獨占權的處理,是否一定要拆解,或用劇烈的手段,還可以再好好考慮。

(註:既然國營事業獨佔,又由國家出錢建設、營運,早就該把基礎設施還給全民共享)

蔡英文認為,未來網路建設的重點在消費者如何無障礙使用,且價格合理;台北市政府推動網路建設時,一般認為不足的是內容產業,如果只有寬頻而無內容產業也沒有用,發展網路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內容產業蓬勃發展。

蔡英文認同,政府很多施政要靠科技協助才能增加效能,但她認為,過去4年,國民黨在這方面看不到任何進步。

第四問/馬英九: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卻選總統;標榜高格調,卻抹黑對手。

馬英九同時質問,蔡英文主張土地正義、支持農地農用,「可是當妳的副手蓋了一個豪華農舍,妳從頭到尾不發一語;妳的內閣更在妳參加民進黨政府的時候開放936項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我覺得妳這些地方自我矛盾、言行不一」。

馬英九也問蔡英文,「不分區名單要提名一些沒有涉案的人有這麼困難嗎?我們國民黨就做到了」。馬並問蔡,「妳有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妳現在競選的是不是一個流亡政府的總統?妳標榜高格調的選舉,可是卻用陳盈助事件抹黑我,可不可以請妳出來說清楚好不好?」

宋楚瑜對此回答,「剛剛這個問題好像不是問我的」。
宋楚瑜表示,「兩邊都是在抹黑,都是在講一些有的沒的」;
總統選舉的格局應該是談公共的大建設、政策。

宋楚瑜說,農舍問題,國、民兩黨都有人陷入不法情況;他談到1999年的農業發展條例,「當時不應該沒有限制的去讓農舍開放」。

他說,現在看到土地分割嚴重性,5年之內台灣宜蘭可能沒有完整耕地,10年之內北台灣將沒有完整耕地,在全世界面臨糧缺的時候,「台灣自主的自有安全糧食只有30%,遠比日本的40%少,比美國120%、法國200% 少很多」。

宋楚瑜說,希望國、民兩政黨可以好好關心農業政策,和相關事情結合起來談。他強調,選舉的時候別「老是在談有的沒有的」,「2000年宋楚瑜就是被這個抹黑的,到今天才來和你辯論,本來我應該坐在底下給你們鼓掌」。他說,抹黑只是一時的,真正民族的光明是永遠的。

蔡英文則回答馬英九,「我真的很期待剛才那個問題是你的幕僚替你寫的、不是你自己的想法。真的,你講的那麼多,聽起來不就是口水嗎?

蔡英文表示,所有問題應回歸問題本質、政策面,國家領導人應該觀察政策有沒有問題、制度有沒有需要改變,人民如果違法,是因為制度出了問題,還是人民刻意違背法令?她說,執政黨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檢討政策、檢討措施,「執政者絕對不會以幾個個案來炒作、抹黑他的對手,尤其對手還是在野黨。」

蔡英文對馬英九說,「你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真的說了我很多事情」;她說,這姑且不叫抹黑,如果在很多政策思考上,朝正面去改進、朝正面去改變,「這應該叫做一種進步吧?不該說是言行不一,或是反覆」。

她並說,「我倒要問一下馬總統,你在90年代反對總統直選,可是2008年你是總統直選最大的受益者」。她強調,關鍵是領導人用什麼心態來看問題,而不是從文宣部門心態來看問題。

蔡英文並說,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的有些人,沒有刑事案件定讞、司法還在審判中,「你不能逕行說他們是犯罪的,這個我不能苟同」。

第五問/蔡英文:馬總統上任後拉近政府和中國大陸關係,卻與在野黨越來越遠,距離甚至大過台北與北京,贊不贊成透過民主機制形成台灣共識?

馬英九表示,當選後願邀在野黨主席宋楚瑜、蔡英文談真正代表台灣的「台灣共識」,以此基礎與中國大陸商討相關問題,盼到時蔡英文不要拒絕他的邀請。

馬英九說,過去2、3年,他一直希望跟蔡英文見面,每次都吃了閉門羹,直到去年4月才有機會跟她辯論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問題。

馬英九指出,以前蔡英文都不願意跟他談,這是他第1次聽到蔡英文在公開的場合說願意談,而且願談一中各表等問題,「這太好了,這真是空谷足音,跫然而喜」,等當選後,會跟蔡英文共談一中各表這些問題,形成真正的台灣共識。

他說,蔡英文應該了解,不統、不獨、不武「三不」真正代表台灣民意,他任內不談統一、不搞台獨、不用武力,用這樣方式形成共識,得到絕大多數人支持,以此來跟中國大陸談,「立場是非常站得穩的」。

馬英九進一步說,最重要的是,不統不獨不武內容明確,一點都不含糊,「不像什麼『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到底甚麼意思,沒人知」。

馬英九表示,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你今天出來競選中華民國總統,難道不能承認中華民國嗎?如果連這個都不能承認,你在競選甚麼呢?」

馬英九並說,非常贊成將來有機會邀宋楚瑜、蔡英文一起談,摒棄藍綠成見,商討真正代表台灣的台灣共識,以此做基礎,再來跟中國大陸商討相關問題,「不過到時候我的邀請,蔡主席你可不要拒絕喔」。

對於蔡英文上述提問,宋楚瑜回答說,2000年與前總統陳水扁當選後第1次會面,陳水扁從西裝口袋拿出資料說景氣多好,但當時經濟政策衰退,好多人失業、店鋪關門,他很感慨地說「總統你離人民很遠」。

宋楚瑜說,馬英九很多亮麗數字,跟人民實在是脫離很遠國民所得2萬美元,請去問問鄉親,每月每人有新台幣5萬元收入嗎?

宋楚瑜指出,「如果有的話,請您快快樂樂投票給馬總統讓他繼續連任,如果沒有的話,給宋楚瑜一個機會,找回升斗小民、中產階級未來希望」。

針對台灣共識,宋楚瑜說,台灣共識很容易答覆,所有台灣人都有真正共識「我們都是台灣人」,「今天在場哪個人會舉手說我不是台灣人?這不是台灣共識嗎?

宋楚瑜表示,每個在台灣的人都有權利愛台灣、愛中華民國,這是共同的權利和責任,但愛台灣之外要了解台灣人的堅持為何,台灣人堅持的就是當家做主這樣的基本要求,這是台灣人核心價值的堅持,不願意跟對岸兵戎相向,應要和平相處,這是台灣人的共識。

他也說,台灣人真正期待的是和平相處,讓下一代人活得有尊嚴、有繁榮的未來

第六問/宋楚瑜:從江國慶案到白玫瑰運動,「恐龍判決」和「恐龍法官」讓民眾認為法院不公正的比率高達81%,「司法改革和教育改革一樣,讓人民一聽到就害怕」。

宋楚瑜說,12年來,國、民兩黨輪流執政,但人民對司法改革卻漸漸失去信心,馬英九強調不干涉個案,不是司法改革的全部,貪瀆和貪腐更讓社會失去公平正義;他提問2名對手,若當選要如何重振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蔡英文質疑,總統馬英九任內推動的「司法改革」,只有「不干預個案」;她表示,司法改革是一個非常急迫的事情,「不只是辦幾個大案而已」,而是要讓升斗小民得到正義。她強調,司法必須變成人民的司法,一般人民權益受到傷害,司法要給他公道和補償,若人民變成被告,審判過程中也該得到應有的保護,尤其是「人 權」的保護,這才是司法改革真正的意義。

蔡英文說,過去幾年的司法改革用了很多「法律人」,幾乎都是法律專業人士在主導,「這是司法改革不成功的最大所在」;司法改革牽扯到既有利益問題、利益的 分配、思想差異,甚至是世代之間的司法人有不同的想法,都需要政治領導人帶領討論和協調,帶領走向改變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政治領導人的決心,「我們的司 法改革真的迫不及待」。

馬英九表示,他在競選時就提出許多改革方案,過去司法讓人詬病有三個問題,一是司法風氣、二是行政效率、三是裁判品質。

在風氣方面,他積極查辦司法界貪瀆,任命在司法界有「鐵漢」之稱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大肆調查自己人,包括法官和檢察官,已有相當成效。

其次是效率的問題,馬英九認為,效率差只有當事人知道,外界不見得瞭解,因此,他非常支持司法院提出「觀審制」,讓民眾參與案件審判,並把意見告訴法官,讓法官感受到民意的期待,「這是司法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裁判品質方面,他提出「法官法」,對於不適任的法官,不論是操守還是專業,由外部機制來參與,「這已經喊了幾十年,終於在我們任內通過」。

馬英九強調,他曾經歷刑事審判的全部過程,非常瞭解哪些地方有問題。他上任後做了一些改革,即便是很小的改革,例如讓檢察官在問案時,能像法庭一樣,有電腦螢幕可以顯示書記官的紀錄,使得現在法院需要勘驗筆錄的機會,已經非常少了。

馬英九說,他在任內已經在各種場合努力推動司法改革,絕對不只有「不干預個案」,「蔡主席妳誤會了」。

=====================================================================
第四部份/結論:

宋楚瑜在結論時表示,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以公開民主方式產生國家領導人,這是台灣奮鬥幾十年的結果,是台灣人共同驕傲。在和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交互辯論過程中,大家提到一些數字,但「數字是冷的,人心才是熱的」,政府施政核心是人民,人民感受最重要。

他說,上週到台中時,一名自稱搬過5次家的「現代孟母」洪女士塞給他一封信,信上說,現在的孩子一進到體制內學校,就失去愛、感恩及感受力,現在學校教出不少學生,是高級人體電腦怪獸,而非完整的人。

宋楚瑜表示,信上說,學校和社會過度強化紙筆競爭力,造成孩子從小養成只想踐踏別人、成就自己心態,個人本位主義被放大,團體利益不值一文。這名女士的憂心和期待,正是他的憂心和心情。

他說,新世代來臨時,他希望下一代子孫在冰冷數字和競爭力外,懂更多人文知識和公民關懷,建立正確做人做事態度,懂得感恩惜福,等他們當家時,會更富裕、更滿足、更有是非感,更重要是他們可信任政府,政府也能信任他們,人與人有足夠相互信任,這是台灣人真正價值。

宋楚瑜表示,他要重建人民對民主和政府的信任,未來若執政他一定做三件事,
第一,每年主動到立法院提出國情咨文,向國會議員說明政府政策方向重點,爭取各黨派立委支持,一起推動國家進步。

他說,第二是召開國是會議,邀各黨領袖、各領域專家、社會賢達,針對兩岸問題、產業發展、財政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改革等,凝聚共識,提出具體方案,並由政府具體落實。

宋楚瑜表示,結合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各級民意機構,發掘各地陳年老案,如水源地水果要種什麼種類,及日據時代放領地還沒光復等問題。他要找出方法解決問題,總體檢討、修正不合理制度、法令,讓政府運作順暢,更貼近民意。

他說,人民需要各黨派共同參與的政府、一個地方、中央一起流暢合作的政府,更需要五院同步改革的政府,他要重建核心價值和社會信任,政府不是只重視財團意見,而要重視升斗小民意見,大家成天吵吵鬧鬧,吵什麼是一中各表,但「三中」--中產階級、中下階層、中間選民最重要,「幫他們解決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