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真正二打一 / 蔡英文勝過馬英九 / 馬的冷數字

真正二打一
馬蔡宋三位總統候選人昨天進行第一場電視政見辯論會,三人各陳己見,相互詰問,內容精彩,驗證了台灣民主的成熟。這場辯論會不僅並未出現馬陣營憂慮的「二打一」狀況,反倒是馬總統砲火猛烈,像極了在野黨候選人。

辯論是一種民主的藝術,可以讓選民透過論辯,了解候選人與競選團隊的政見和主張。但辯論不是選舉的全部,總統大選,國家路線的走向、主體意識的堅持,比起滔滔不絕或是天花亂墜,重要多了;而執政者還多加一道施政成績的檢驗,馬英九必須受到更多的挑戰。

藍營許多幫閒者蔑視主權在民和直接民主的真諦,說這是場「二打一」的選舉,極力唱衰宋楚瑜,說宋是以攪局為最高目標。

這種論調最先說宋「不會參選」,再來說宋「不能參選」,最後說宋「不會當選」。宋本人歸納此為「三不三部曲」論調。

事實上,包括宋楚瑜在內,所有台灣合格的公民,都有權競選總統。若要說這是「二打一」的選舉,絕非蔡英文和宋楚瑜聯手二打一,而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聯手二打一,打擊台灣的民進黨,打擊台灣的獨立主權。

馬總統當然有權競選連任,但中國是不是動用各種資源,透過各種管道,嘗試各種方式,找遍各種途徑,想要幫助馬英九,打擊蔡英文?
這種「二打一」,可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灣人說的,「用膝蓋想也知道」。
=====================================================================
蔡英文勝過馬英九
第一場總統大選的辯論,有一個有趣的觀察點,那就是電子媒體所做的現場電話投票。
「三 立」、「年代」、「中天」與「東森」共四家不約而同地開放語音投票,除了「東森」所設的問題性不足,可以略而不論外,其他三家的投票結果,絕對比辯論會結 束後由各台請的名嘴定勝負、做講評,有意義也有價值的多。

「三立」的總投票數,也就是打進來的電話數,高達十四萬通以上,和「年代」與「中天」加在一起差不多;「年代」大約十萬通,「中天」大約五萬八千通;可見「三立」收視率遠遠超越「年代」與「中天」,可說一家抵兩家。

「三 立」親綠、「年代」與「中天」傾藍,投票結果也呈現機構效應。

「三立」中蔡英文拿到十一萬一千多票的支持,馬英九拿到一萬五千票左右,宋也有一萬五千多 票,比馬略勝;

「年代」中,宋楚瑜居首,拿到四萬兩千多票,蔡緊追在後,達三萬五千多票,兩者相差不多,馬殿末,只有兩萬兩千多票;

「中天」中馬翻轉,拿到三萬八千多票,而蔡英文有一萬七百多票,宋楚瑜只有九千多票。

總的來看,蔡英文的票數高達十五萬七千,比馬英九與宋楚瑜票數的總合還多;
相對的,馬英九與宋楚瑜不分上下,馬勝宋無幾。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三台中,蔡英文在一台中居首,另兩台居次,馬英九只有一台居首,另兩台最末,宋楚瑜則一台居首,另兩台居次。就此而言,蔡第一,宋第二,馬落在最後。

在「三立」與「年代」兩台中,宋得票數都高過馬,而馬與宋的三台得票總數其實不分上下,馬即使勝宋,也不多。宋楚瑜以第三大黨披掛上陣,竟然能拉到與執政黨相當的票數,宋駸然與馬可以比肩而爭。

數字會說話,這場論辯孰優孰劣、誰好誰不好,已經昭然若揭了。執政已三年多的馬英九,採取的論辯策略竟然是以攻為主,以守為輔,好像不是執政黨而像在野黨。 為什麼?
原因就出在拿不出成績,只好使出用攻擊來掩護窳政的不堪。
而蔡英文以立為主,以破為輔,展現出準備執政的架勢,台灣出現女總統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附記:所引三台的投票數以三台最後票數為主)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
馬的冷數字
馬的冷數字

這次總統候選人辯論,馬英九一開始就砲火四射,舉了很多數字企圖比下扁政府─像外國觀光客增加到五百多萬啦、免簽證國家高達七十國等等,卻一一遭到蔡英文的反駁,宋楚瑜則用「數字是冷的,人心是熱的」來加以抨擊。沒想到,馬竟然還用「黃金十年」做結尾。看來,不只數字冷,他的心,對平民百姓也沒什麼熱情。

馬英九難道忘了他四年前喊六三三這個數字,已經讓選民多麼的失望:失業率高居亞洲四小龍榜首、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他竟然還不斷吹噓,像個卡通影片,觀眾們看到馬的鼻子因為說謊而暴長,長到足以掛上很多很多數字!

一個只會把執政失敗責任推給前朝政府、只會靠數字遊戲美化政績的執政黨主席,怎還有臉皮繼續吹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