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名家論壇》黃創夏:雙英大戰 「穢選」定生死

名家論壇》黃創夏:雙英大戰 「穢選」定生死

2011年12月27日 10:05
  •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記者林思慧攝)

文/黃創夏

耶誕夜,驚傳在市議員的「鼓勵」之下,台北市政府竟然有「街友潑水節」的粗暴,寒天中看到了冷血,寒得更徹骨!

群情洶洶,肇事的市議員應曉薇出面「有條件」的道歉,還在臉書上自我辨解,不忘繼續將街友抹上灰,把萬華市民拉到和她站在一塊兒。

好幾位泛藍體系的民代級名嘴,公開場合當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諱,也說應曉薇不應該,私下卻有著另一番的評估:「不要看大家都在罵,在選區經營的角度上,應曉薇在龍山寺選區的選票一定會增加更多‧‧‧」

未來選舉,應曉薇是否真得利?不得而知!

那些民代級名嘴說出的話語,卻是台灣選舉的真相:是非不重要、道德擺兩旁、人性冰起來‧‧‧只要符合選舉的利益,上帝不存在,一切皆可為。

在威權崩解的時代裡,選舉,曾經帶給台灣人民「向上提昇」的期待。那個時代裡,選舉,是創意的發動機、是教條的解碼器、是禁忌的突破口‧‧‧

那時,人民說:選舉萬歲!因為一切的善、所有的夢,都可以靠選舉來追求台灣的進步。

曾幾何時,選舉是墮落的代名詞,再也沒有夢想、也不必討論是非、更不要談基本的規範,只要符合選舉的利益,上帝不存在,一切都可為!

這種墮落,豈只是「應曉薇」層級?打的火熱的「雙英大戰」,不也是以相互詆毀、刀刀見骨的「穢選大戰」嗎?雙方競技的不是願景、沒有藍圖、不論是非,只要贏了就好。

回顧這場交鋒經年的「穢選」,還保有理性的人民,怎麼可能不大大地搖頭,滿口鮮血噴濺數尺?

這是一場沒有「執政者」的選舉,只有「挑戰者」在亂殺!

所有的事情都不需要有人負責,我罵你、你罵我;你說我有「兩報一台」護航,我就說你靠「三民自」壯膽;你打我是「特權謀私」,我就回擊你是「濫權鬥爭」;你罵我背後站著陳水扁,「貪腐」是「背後靈」,我就回應你背後有蔣介石,「威權」在當「保護靈」‧‧‧

這一場選舉更是一個雙重標準的選舉!

我罵你怎麼可以要開發基金的官員到一個「平民」家裡去報告?卻忘了,我有一個「平民好朋友」可以打電話給官員指點江山,連國會副院長都變成了是「人形立牌」,裝飾用!
我罵你是「既得利益者」,騎在窮苦人民的頭上!卻忘了,我們的「二把手」家裡有一座「只有九台冷氣的農舍」,當家大姐大罵「十八趴」卻也要領「十八趴」,大罵過去的「國庫通黨庫」,如今也有「國庫通家庫」‧‧‧

說穿了,這場大戰終究只是一場「龜鱉大戰」,烏龜與王八在泥水中混戰的空前「穢選」。


最悲慘的也正在此,二○一二年一月十四日投票日之後,誰上誰下,不得而知。在這一場「穢選」中,人民終將知道以下的幾個事實依然存在:

●流落街頭的街友依然在,為了迎合選區選票的民代們,一定還會有各種「潑水」的奇想。

●失業率不會降低,年輕人依然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也僅是22K,或者僅是派遣工,身上還要揹負幾十年的學貸,終身為奴。

●選完後,煙火還是繼續放、「夢想家們」又會從洞裡爬出來,富人繼續減稅,窮人繼續追稅。

●勞工宿命依然不變,訂單多時被操到爆肝,訂單少時就一腳踢開,無薪假的幽靈永遠在福爾摩沙寶島的上空,躑躅徘徊‧‧‧

請不要只為萬華的街友感傷,看看這一場沒有執政者的雙英大戰,「穢選」當道,不分藍綠,你我都是政客鄙視的政治游民,他們,潑水甚至潑糞,肆無忌憚‧‧‧

哎‧‧‧真實的台灣,人民的負擔!

(本文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