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賄選終極受益者 / 村里長泡兄弟茶

賄選終極受益者
◎ 鄭正煜
媒體標題「鳳山十二里長疑收賄 繳回二十多萬元」、「收固樁費 三重十一鄰長認罪」。以台灣的買票惡風,如果出現「全國三千里長(含村長)疑收賄兩萬鄰長認罪」的「狀況」,我們也不會意外。

賄選到現在成為普遍的行為,連國民黨的中常委和黨部主任都涉案,令人見識到殺傷力的強大,現很多涉賄幹部或樁腳都說是自己出資,把責任攬下來,罪不及禍首,反正刑度很輕,如果有人願意出「安家費」,關不久就假釋,賄選被逮也沒也麼好怕。

幾十年來,司法單位已形成賄選量刑從輕的陋習,扭轉此種輕判文化已是幾十年後的事,而「那個人」又拒絕修法提高賄選刑度。

賄選盛行,「那個人」會成為「賄選的間接受益人」。國民黨的一大票立委候選人幹部與樁腳涉及賄選,他們行賄時總不會附帶要求投對手一票,間接受益人當然是「那個人」,難怪「那個人」一直拒絕支持提高賄選刑度的訴求。

這種賄選生態,如果總統我們選輸,我們不服;選贏我們也不服,因為我們本來可以贏更多!(作者為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
村里長泡兄弟茶
◎ 蔡銘燦
選前三天,我專程回雲林鄉下老家,除了鼓勵親友要去投票,還特地拜訪小學同學黃君。

黃君在鎮上經營天然煤氣行,天天挨家挨戶載送瓦斯,深入每一家庭,對鄉親的任何動靜,瞭若指掌。他熱愛鄉土,關心政情,見解獨到,常有令人驚豔之言。我開門 見山問他,那個「不賄選就不會選」的開始動作了沒?他說,已經先對里長「下手」了。據說一擲就是二十萬,稱是要給里長當「泡茶費」,後面當然還有「續 集」,只有靜待消息「指示」了。我說「現在查得緊」,他們敢收嗎?他說里長要是拒絕,豈不擺明不支持,那些敢撒錢的候選人,財力雄厚,黑白兩道通吃,背景 靠山硬得很,一個小小里長,有何能耐,敢跟他們唱反調嗎?

我突然為這些里長感到悲哀與同情。歷來大小選舉,許多基層村里長,不論出於自願或 被迫,都去充當「樁腳」的角色,冒險替候選人發放「走路工」,不幸被抓,可能遭到判刑命運,非常不值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二十萬看似好「賺」,但高利 益伴隨高風險,「兄弟茶」絕對苦澀難喝。人在村里,身不由己。問題是,誰能夠幫他們擋住威脅利誘,而有勇氣向候選人說「不」?

台灣至今仍無法擁有公平公正的選舉,這是民主國家最大諷刺與恥辱。法務部真要查賄嗎?先從「保護」村里長這一關做起吧!(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
綠質疑藍全面買票 藍:抹黑
綠出示影帶 收錢人比二號
〔記 者李欣芳、彭顯鈞/台北報導〕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今將投票,民進黨昨出示疑似藍營買票錄影帶指出,嘉義縣水上鄉一名戴眼鏡的阿伯鬼鬼祟祟,先後將現金交 給五名男女,其中一名收錢的婦女還比出二號手勢,質疑國民黨嘉義縣立委候選人翁重鈞是二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也是二號,翁重鈞已否認買票,那該婦女 比出的二號指的是誰?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進一步質疑,國民黨說雲嘉南的選票開出來會讓大家跌破眼鏡,難道是靠買票做最後一搏?

藍斥亂指控 不排除提訴訟

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發佈新聞稿強調,民進黨由蔡英文帶頭,全黨上下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誣指國民黨候選人買票賄選,還無限上綱至馬英九總統,距離投票日不到一天,如此胡亂指控抹黑,使用這種惡質的奧步,分明是要混淆視聽,如果民進黨執迷不悟,國民黨不排除提起訴訟。

廖並反控,基層已有許多民進黨候選人的賄選傳聞,蔡英文不思約束黨內同志,還做賊的喊捉賊顛倒是非,呼籲民進黨維持起碼的格調。

民進黨三位發言人林俊憲、陳其邁與康裕成昨召開記者會,公布上述買票錄影帶。

林俊憲表示,根據民進黨掌握的影帶,該名阿伯在交付現金給一名婦女時,鬼鬼祟祟,兩人在交談時其實是互比二號;這名阿伯後來陸續買票,影帶也顯示,一名買米酒的男子在疑似雜貨店的地方收取買票錢。

林俊憲說,翁重鈞已否認,稱自己沒有買票;翁重鈞與馬英九都是二號,那二號比的是誰?
林俊憲說,這次藍綠估票差異最大的是在中彰投、雲嘉南與高屏地區,差異最大卻也是買票最嚴重的地區;根據媒體報導,檢方偵辦疑似買票的十二位立委候選人中,有九位是國民黨籍,其他三位是無黨籍,沒有一位是民進黨籍。

他強調,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所提名的候選人參與各項大小選舉,就有五十七件買票被起訴、判刑,四十二件判刑定讞,十五件還在審理;選風這麼差,買票從北買到南,包括原住民地區與客家庄,不分區域與族群。

陳其邁也表示,目前選情最緊繃的地區包括中彰投,藍綠估票確實在伯仲之間,但今年賄選情形比往年嚴重,目前最嚴重的地區就是中彰投、雲嘉南與高屏,民進黨擔心賄選會左右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