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候選人自估得票沒事 宋批中選會玩法

候選人自估得票沒事 宋批中選會玩法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始終對民調數字高度質疑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 天把矛頭指向中選會,他批評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日前受訪指選罷法規定選前十天不得報導、散佈、評論或引述民調資料,並不包括媒體報導候選人自行評估選情, 根本就是「玩法」,他要向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提出嚴正抗議。

中選會:民調規範 委員會決議

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昨解釋,候選人自估會得多少票,那是個人的預估,若非引用民意調查資料,當然就不是民調,未違選罷法規範,這是中選會委員會通過之決議。

宋楚瑜昨天參加昔日部屬、前新聞局副局長甘毓龍告別式。他舉甘毓龍為例,強調過去的老公務員,規規矩矩,現在有些公務員卻「玩法」。

宋楚瑜表示,依法選前十天就是不能再操弄民調,張博雅卻縱容鄧天祐公開說,候選人自己評估的民調可以,根本就是在「玩法」,他一定會追究到底。

中選會指出,依中選會八十五年三月十三日第二二○次會議之函釋,民意調查指的是「將民眾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所為之意見表達,予以彙計公開之行為。」中選會據此 認定,未來事件交易所這類的期貨價格,也是民意調查資料的一種;未來事件交易所也因而在一月三日下午五時至十四日
下午四時,暫停對台灣選舉預測事件的交易。

而依中選會九十三年五月五日第三二九次會議之決議,自行預估得票數與得票率非屬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所定之「民意調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