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我們往哪裡去?/ 那條路 你們知道

我們往哪裡去?
◎ 楊劉秀華
最近舉辦的總統大選政見辯論會,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言論都在打 口水戰,盡量挖出對方的缺點,自認為能力比別人更好,誇自己有多能幹,並開出支票要為百姓做這做那,這些支票皆屬未來事,我們百姓怎能相信呢?二○○八年 總統大選開出的「馬上好」支票,結果迄今均未兌現,真叫人擔憂與不安。

現在我要為台灣百姓(特別是弱勢者、勞工、農漁民及原住民等)請問三位總統候選人,為何世界上許多國家皆不承認中華民國?到底您們有何因應之道?在您們的政見辯論會中並無談到,至今未能了解您們的想法。多年來,政治人物多 方照顧企業家,每逢選舉就有政治獻金可拿。事實上,企業家幫著員工就業僅少數人受惠,惟仍有大多數的百姓未受到企業家照顧,生活環境也遭受污染,台灣百姓 不知受了多少委屈,他們生活仍然很痛苦。

雖然有人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但我只要談事實,目前國際上都不承認中華民國,只稱為「台灣當局」。

在國際上我們沒有名份,不能進入聯合國;需以中國的一省,才能取得WHA的觀察員;需更名為「中華台北」,才能參與國際上活動,又要受中國的文攻武嚇,我們只有忍氣吞聲。

蘇聯文學家托爾斯泰有句名言「你往哪裡去(Quo Vadis)?」現在我也要以這一句話來問你們,當選之後,要帶我們往哪裡去?

台灣人是非常優秀的民族,要建立自己正常的國家,剛開始也許會很苦,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刻苦忍耐、有目標和盼望,相信很快就能成為國際上被尊重、有尊嚴的國家,過著經濟繁榮、安居樂業的生活。 (作者為國際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
那條路 你們知道
◎ 林央敏
「我們往哪裡去?」寫到總統候選人在政見辯論會時「都在打口水戰」,又開立一些「支票皆屬未來事」,最後又以「蘇聯文學家托爾斯泰有句名言『你往哪裡去(Quo Vadis)?』」來問三位候選人:「你們,當選之後,要帶我們往哪裡去?」。

楊劉女士全文的內容說得很有道理,但有些地方與筆者對三位候選人之政見的認知與感受不同,筆者清楚認為馬英九是要將台灣中國化並帶往中國;而蔡英文是釘根台灣,走向世界;至於宋楚瑜應是和馬英九差不多。

筆者特別要更正的是,「你往哪裡去(Quo Vadis)?」不是蘇聯文學家托爾斯泰的名言,而是波蘭文學家顯克微支最重要的史詩型長篇小說名稱,該書在一八九五年出版,作者也於一九○五年因此書榮獲諾貝爾獎,後來被拍成電影《暴君焚城錄》,書裡描述暴君尼祿皇帝迫害基督徒的情景,與國民黨兩蔣政權過去迫害台灣志士仁人的情景若合符節。

又「你往哪裡去?」這句話也不能說是作者顯克微支或書裡角色說的,而是出自《聖經》,可以是門徒彼得和門徒多馬在耶穌預示自己將受難時,分別問耶穌的話,也可以是耶穌最後一次向十二個門徒發表信仰哲學的長篇大論時說的(詳見〈約翰福音〉)。

這段長論一直繞著「你往哪裡去」的主題,如果要將耶穌的題旨引申在台灣人身上的話,就是上帝應許台灣人祖先的地,子孫有責任將她建立,「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耶穌說。
(作者為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