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母雞帶小雞》小英高人氣 全台搶沾光 / 馬營顧自己 選將靠自己

《母雞帶小雞》小英高人氣 全台搶沾光
記者林恕暉/專題報導
總統大選搶搶滾,立委選情相對冷清,立委候選人大多 淪為配角,缺乏露臉的機會。尤其蔡英文在台一線活動捲起旋風後,「小英到場」幾乎成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救命仙丹。儘管蔡英文不吝於在造勢場介紹立委,但 小英一離開,立委仍面臨造勢困難局面,迫使小英必須南北趕場,間接拉抬立委聲勢。

造勢聚氣 蔡南北奔波

對於小雞仰賴母雞的情況,激戰區的立委選將感受最深,蔡英文總部幾乎每天都有區域立委要求增加當地場次,尤其連續假期前後,蔡英文幾乎每天南北奔波。因為沒有專機可搭,高鐵成為蔡英文搶時間趕行程的最佳利器,讓她能盡力滿足各地立委需求。

民進黨三重立委候選人高志鵬說,以三重的民進黨造勢場次來說,蔡英文到場能吸引平常立委活動的兩倍以上人氣,使活動凝聚超過萬人以上。

高志鵬表示,新北市近年來綠營票數並未下降,去年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得票甚至比往年縣長選舉多,充分顯示蔡英文具有高人氣;今年新北市總統選舉雖然慢熱,但隨著投票日逼近、選戰加溫,小英帶動人潮、氣勢也越來越明顯,蔡英文到場讓許多支持者對勝選更加有信心。

南部立委候選人也頻頻希望小英到場。黨內輔選幹部指出,黨內民調顯示,蔡英文在高雄選區舉辦造勢活動後,當地立委候選人支持度立刻上揚,支持者紛紛表態;但 一段時間後,立委候選人支持度又因表態率稍降而略微下滑,立委候選人紛紛要求小英增加高雄等南部場次,不僅提升支持度,也讓立委候選人在造勢場有表現空 間,拉抬整體選情。

小英女孩 代本尊趕場

為了補強小英未在 場時的造勢能量,蔡總部推出的「小英女孩」,也成為立委爭取的對象,「小英女孩」因此行程爆滿,還得特別聘請經紀人,代為安排檔期、場次。搶不到「小英女 孩」的選將,也改以小豬或限量小英商品等蔡英文周邊產品取代,藉以聚集人氣,成效也不錯,頗受綠營支持者的歡迎。
=====================================================================

《母雞帶小雞》馬營顧自己 選將靠自己 記者王寓中/專題報導
總統與立委首度合併選舉。據藍營評估,當選總統的政 黨,在立委選戰拿下國會多數的機會也較大,因此聯合競選,特別是藉總統候選人拉抬立委選情,是選戰重要策略之一。但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因施政滿意 度低迷,選戰開打至今,卻是和立委候選人出現各自登山的局面,特別是馬陣營「顧自己」、總統連任最優先的指導原則,在此次選戰主導一切。

馬優先為原則 主導選戰

「馬優先」的最高指導原則,反映在花東、離島及藍營立委分裂參選的選區,最為明顯。
以台東縣為例,無黨籍候選人吳俊立參選之初,國民黨中央就傳出透過內部民調,要協調黨提名的饒慶鈴退選,還傳出指派立法院長王金平到台東協調;在饒堅持參選下,又要饒與吳兩人比民調。協商破局後,王金平到台東第一個站台輔選的,不是饒,而是吳俊立。

會出現如此諷刺的輔選畫面,原因很簡單,饒是馬的嫡系,馬陣營認為饒要顧全大局,饒卻堅持參選到底;但不管饒、吳誰勝出,總統選戰馬陣營雙方的票都要,因此才會誰都不得罪,甚至優先把站台人情給了吳俊立。

但另一方面,馬的施政不佳,在中南部,立委候選人在選戰初期,同樣有人避馬唯恐不及,特別是在老農津貼案馬堅持不加碼一千元之前。

施政不佳效應 選將切割

據指出,在南部的高雄市,與馬切割的立委候選人就不只一、兩位,有人在馬要站台時,甚至還對馬總部放話:如果馬只來一場過過水,那就不必來了。

到了選戰中期,黨中央補助立委候選人懸掛和馬合照的看板一面一萬元、最高十萬元,但中南部候選人懸掛的意願並不高,有重量級候選人拿了黨中央數千萬元的補助,還是不掛,氣到馬總部選戰操盤手親自打電話說重話。

選戰倒數兩週,馬全台掃街,順便也拉抬立委候選人,特別是一些選情膠著或有一搏機會的選區;但馬總部的整體規劃,仍是「馬優先」。立委候選人心知肚明,這場選戰最後還是要「靠自己」;但也有實力雄厚的候選人反嗆,他們不怕馬不來輔選,只怕自己的選區「最後得票比馬高」。
==================================================================
《母雞帶小雞》宋穿針引線 串各地散兵
記者曾鴻儒/專題報導
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對親民黨來說,是標準的「母雞帶小雞」組合:藉由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高人氣與高知名度,協助立委候選人「成長茁壯」。而且,不管母雞、小雞,親民黨還有一個更單純、清楚的目標,那就是卯足勁「孵蛋」:跨過得票率五%的政黨票門檻。

籲分裂投票 搶政黨票源

親民黨此次僅提名十二席立委,除兩席原住民、一席外島,其他九席集中在五都與桃園。黨內幹部直言,這些都會區人口集中,比較有小黨訴求的空間,對拉抬政黨票得票率較有助益。

但這種提名策略也使得總統、立委候選人彼此呼應的機會相對變少。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指出,由於僅提名十二人,宋楚瑜、林瑞雄一到地方縣市,自然會與立委候選人「扣」在一起;但沒有提名立委的地方,就只能鼓吹選民在區域與政黨票「分裂投票」,搶攻政黨票源。

母雞瘦如豺 小雞沒奶喝

在台北市第六選區參選的陳振盛,把母雞、小雞的關係形容得最露骨:「母雞已經骨瘦如豺,小雞當然沒奶水喝!」在這種情況下,提名必須鎖定「不必靠鈔票對決」的地區。

當然,親民黨人也清楚知道,宋楚瑜如今的光環,已非當年「宋省長」的氣勢如虹,在許多選區,立委候選人本身的影響力甚至已超過宋楚瑜,那麼,「母雞」的功能在哪?

接受親民黨徵召、在台中市第八選區披掛上陣的市議員陳清龍形容:「有了母雞,小雞就不是散兵游勇!」沒有宋楚瑜,他們只能單打獨鬥;有宋楚瑜的穿針引線,他們才是一個團隊。

對親民黨這樣以跨過不分區門檻為目標的小黨而言,宋楚瑜魅力固然今非昔比,但凝聚力仍不容小覷。特別是對面臨泡沫化危機的親民黨而言,這場選戰,國、民兩黨力爭勝負;而他們「孵蛋」,更多是為了存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