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總統選舉公布最後民調和預測

台灣總統選舉公布最後民調和預測

更新時間 2012年1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1

台灣三名總統候選人
台灣未來事件交易所對三名總統候選人得票預測:蔡英文(中)49.8%;馬英九(左) 42.6% ;宋楚瑜10.7%。
即將在十天後投票的台灣總統選舉,眾多機構在法律規定的最後期限公布了最後一波民調及預測。
不同機構的民調與預測並不一致,數量眾多的親國民黨媒體民調都顯示馬英九領先蔡英文,聯合報及TVBS民調稱馬領先8%,旺旺中時的民調則顯示馬領先3%。
從過往選舉的經驗看,這類民調往往過份高估國民黨選票。有分析員認為,若國民黨在這類民調未領先超過10%意謂著選情危急。
相對於這些看好馬英九的民調,過去預測選舉結果較為準確的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對三名總統候選人得票預測則是蔡英文49.8%;馬英九 42.6% ;宋楚瑜10.7%。
就上屆總統選舉來說,未來事件交易所在選前兩個月預測得票率的準確度平均在95%以上,選前一天的準確度則為97.6%。

禁止交易

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是將選舉結果當作期貨進行交易,以預測未來事件的結果與發生機率。這種"預測市場"與通過電訪進行的民調本質上並不相同。
未來事件交易所一直以來並不受中選會對民調公布的相關限制,在選舉日前一天還能持續預測交易,但這次總統大選,政府的中選會下令禁止其在投票日十日內預測交易。
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此表示遺憾與抗議,其同時表示為尊重中選會及避免引發不必要選舉紛爭,自周二午後四點即停止交易。
未來事件交易所與遠見雜誌民調數月以來都預測目前執政的馬英九將在大選中落敗,遠見雜誌幾個月前已突然宣佈停止相關民調,並導致其民調中心主任辭職抗議。

政黨民調

相對於媒體與民調機構一般調查規模僅在千人左右的民調,民進黨民調中心則作了一份七萬多個調查樣本的民調。
該民調稱以選前最後一個月整體選情評估,蔡英文以1%微幅領先馬英九。民進黨表示,若以80%的投票率來估算,1%的差距相當於10-15萬票。
而另據媒體指出,國民黨所作的民調則是馬英九大勝蔡英文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