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名家論壇》郭正亮:監控只是芝麻小事!

名家論壇》郭正亮:監控只是芝麻小事!

2012年1月2日 09:43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兩週,國安單位突然被踢爆監控蔡英文,不但造成馬的尷尬不便,也使膠著選情添上新的變數。

國安會否認與調查局開會是為了情蒐,問題是光是國安會介入調查局業務,就已經構成違憲。調查局辯稱情蒐「只是例行維安」,問題是估算蔡拔樁票數根本和維安 無關。更可議的是,曝光文件日期是2011年8月2日,當時蔡還未成為正式候選人,爆料人甚至表示對蔡的行程監控,早從2011年4月民進黨初選結束即已 展開,明顯違法濫權。

監控事件越滾越大,民進黨進一步公布調查局監控大隊的28名成員,蔡也在政見會上公開質疑,國際人權團體更表示關切。馬表示「不知情、未指示、未呈閱」,但國安單位介入估票,現任總統顯然是唯一的利益當事人,馬的「三不」回應,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畢竟,國安單位沒有理由自找麻煩。監控在野黨充滿風險,稍有不慎曝光,上級可能六親不認,自己也可能被兔死狗烹。更何況雙英對決如此緊繃,鹿死誰手猶未可知,國安單位寧可明哲保身,何必表態介入選舉?

換言之,國安單位介入選舉情蒐,必然承受上級壓力,只是「馬友友」為了保護馬,不便讓馬知情罷了。馬即使不知情,「馬友友」必然知情。蔡是國安會出身,當然深知其中奧妙,因此質問馬「你不知情,但你的團隊不知情嗎」?馬的「三不」回應,顯然答非所問,避重就輕。




更諷刺的是,反對非法監聽,正是馬最看重的政見。2008年5月20日,馬在總統就職演說中,曾經如此自我期許:「台灣民主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選擇性辦 案、以及政治干預媒體或選務機關的現象。這是我們下一階段民主改革的目標」
。2009年1月19日,馬呼籲立院通過兩大國際人權公約,聲稱「我們真的需要和中國大陸競爭的,是民主與自由的競爭」,並表示台灣將在2011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之前,完成所有法規修訂,使台灣人權和世界接軌。

事後證明,馬的人權訴求,也和633政見一樣隨便說說,隨時跳票。馬簽署國際人權公約後不到三星期,恰逢中國最敏感的6月4日,馬竟在總統府網站刊登「總統對六四事件20周年感言」,表示「中國大陸1998年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說明大陸官方對於人權議題的開放與自信」。

馬昧於現實的諂媚感言,立刻引來人權界的嚴厲批評。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晃泉律師即表示,中國當年加入人權公約完全是作秀,是為了取得奧運主辦權,不得不在奧委會面前「抹粉」。邱進而表示:「中國明明在人權上持續惡化,馬卻說有改善,馬或許是為了改善兩岸關係,但和平必須建立在真相和人權的基礎上,才有真正的和平」。

2009年6月,邱律師以為馬是為了改善兩岸關係,才不得不說出稱讚中國人權的違心之論。如今到了2012年,看過馬的各種人權表現,我們才驚覺當年馬那些讚頌中國人權的話,恐怕並非違心之論,而是馬的真心話。

兩年多來,馬對兩大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承諾,幾乎全部跳票。選前大聲揚言「如果中國繼續鎮壓西藏,不排除杯葛北京奧運」,當選後不但盛大參與北京奧運,還 從此絕口不提西藏鎮壓,更不敢在台灣接見達賴或王丹,從此不再紀念六四,更不要說主張六四平反,王丹因此批評馬「太軟弱」、「迴避人權問題」。


更離譜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就是「人民自決權」,主張「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 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馬上任後,不但反對降低公投法的連署門檻,也反對將憲法議題納入公投法,更反對讓原住民取得高度自治地位。

國際人權公約都可輕易跳票,選後也可立刻變臉,從此不在乎人權,不理西藏、不理六四。兩大忽悠都可輕騎過關,選舉監控這種芝麻小事,馬哪會在乎?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