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全民質詢團:全民減薪 為何總統加薪

全民質詢團:全民減薪 為何總統加薪
民進黨全民國政質詢團昨天請來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左)及蔡英文的勞工政策顧問劉進興(中),針對馬政府勞工政策提出四大質問。 (記者陳慧萍攝)

〔記者陳慧萍、彭顯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民國政質詢團」昨天針對勞工政策對馬英九總統提出四問,質疑勞工薪資所得倒退十三年,為何全民減薪,總統卻加薪?無薪假人數超過四萬人、非典型勞工高達七十二.三萬人,馬英九是否束手無策?

批馬束手無策 把勞工當草

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殷瑋回應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基本工資僅在選前調漲一次,馬政府上任以來已兩度調漲,也已承諾將打工時薪提高至一一五元;且包括勞動三 法、勞保年金等,都是民進黨執政時做不到,馬政府做到了。政府三年多來在勞工政策上的成績,全民可以公評,政府未來也會繼續努力。

蔡英文「十年政綱」政策顧問劉進興指出,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人民薪資倒退至十三年前水準、無薪假橫行、約聘僱、派遣工等非典型勞工人數增加,馬英九卻無所作為,根本是無能、無心、無知。

他認為,馬英九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把這些現象都當成是景氣循環所致,事實上這些都是結構性問題,政府必須有積極作為才能解決。

劉進興說,民進黨將政權交給國民黨的時候,失業率平均三.九一%,馬政府執政後,失業率從沒有低於四%;四十三%勞工月收入低於三萬元;無薪假人數也從十月底的二千八百零一人、十一月底的八千六百三十六人,一路攀升到十二月底的一萬三千零三十四人,馬政府除了把無薪假法制化之外,根本就束手無策。

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說,馬英九曾在勞工造勢晚會說,「勞工是寶也是經濟發展的依靠」,但是馬英九在二○○八年承諾的廿四項勞工政見,有十項是完全跳票,八項部分跳票,很多勞工朋友都認為,馬政府是把勞工當草而不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