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監控小英 美聯社:台灣大選轉趨黑暗 / 監控蔡蘇初選 調局稱依法行政

監控小英 美聯社:台灣大選轉趨黑暗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民進黨指控馬政府動用情治單位監控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 事,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包括美聯社與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都做了報導,美聯社在三日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台灣的總統大選競選已轉趨黑暗,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指控,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馬英九控制的情治單位,為了政治利益追蹤她的競選活動。

美聯社說,此一未經證實、馬英九也否認的指控,令人想起台灣過去一黨獨大時代,也就是馬英九所屬的國民黨利用其完全控制國家機器的優勢鎮壓異己。隨著台灣漸轉型成為亞洲最有活力的民主政體,不少資深公僕可能仍深信,為最高位的主子效力的方式包括走捷徑。

情治單位在此次大選濫權的指控最早是在上週由壹週刊揭發,該報導指稱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在去年五月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後,指示法務部調查局幹員監控蔡英文的活動。國安會是直屬總統的國家安全機構。壹週刊稱調查局上月向胡為真的下屬回報,內容包括蔡競選活動及與政界人士見面的細節,包括評估這些人士若 挺蔡能為她帶來多少票。該週刊說,這些情資最後都轉呈給馬英九。

壹週刊還公佈廿八名涉及監控蔡英文的調查局幹員姓名,還有一份備忘錄。

美聯社報導,蔡英文說,壹週刊的報導令人質疑馬經常掛在嘴邊的不讓台灣情治單位插手政治的承諾;他痛恨這種監聽手段,也絕對不會讓這種事發生。國安會坦承上 月曾與調查局開會,但否認從調查局官員手中取得任何競選情資,或將任何情資轉呈馬英九。調查局表示,該局注意總統候選人的活動,完全遵照授權提供總統候選 人人身安全保護,但絕對不會涉及蒐集政治情報。
======================================================================
監控蔡蘇初選 調局稱依法行政
〔記者林慶川、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昨指控調查局在去年三月該黨總統初選時也對蔡英 文、蘇貞昌兩位參選人進行情蒐,調查局昨天發佈新聞稿強調,一切依法行政。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八十九及一百、八十四、八十五、八十六條等規定,在 各黨初選期間,對初選之活動、行程是否涉及賄選或有強暴脅迫等非法手段介入均應查察。

民進黨:作賊喊抓賊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昨對此痛批,調查局稱一切依法行政,又辯稱監控是為了查察賄選,儼然把蔡英文與蘇貞昌當成賄選的犯罪嫌疑人,調查局荒謬的脫罪之詞,明顯是作賊喊抓賊,不只違反刑事訴訟法與調查局組織法,更讓台灣民主蒙羞。

莊瑞雄表示,調查局不論是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或是大選的監控,都明顯違法,調查局人員情蒐蔡英文活動的陪同人員、拜訪對象、地點以及談話,以及蘇貞昌拜會對象、地點和支持者等情資,這和明朝的東廠沒什麼兩樣,完全是統治者清除異己的工具,沒有行政中立可言。

莊瑞雄強調,馬政府情治單位對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的情蒐事件,猶如美國水門案翻版,已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與報導,害台灣民主蒙羞,如今調查局還想盡各種藉口,企圖為馬政府的違法情蒐脫罪,這樣違法濫權、踐踏民主的執政者,相信人民會在十四日投票時,用選票加以唾棄。

調查局則舉例,台北縣調查站(五都升格後改名為新北市調查處)即曾於九十九年新北市長、市議員選舉時,偵辦林克欣參與民進黨議員初選涉嫌賄選案,林最後被起訴、判刑。
=======================================================================
動員公僕挺藍 蔡:馬政府濫用國家機器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左)昨在律師黃帝穎(右)陪同下前往監察院,針對漁業署要求漁業團體連署挺馬、內政部等八大部會動員四千人參與馬吳造勢等事,舉發相關部會行政不中立,濫用國家機器為馬吳輔選,要求監委調查。 (圖︰記者劉信德/文︰記者曾韋禎)

〔記 者陳慧萍、李欣芳、洪定宏、童涵旎、洪臣宏/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指出,從宇昌案、調查局違法偵蒐,到馬政府動員公務員遊行,種種現象均顯 示,這次選舉國家機器被濫用的程度「前所未見」,馬英九總統應出面說清楚,不能再裝無辜,「這件事情,總統要負完全的責任!」

小英批被濫用程度 前所未見

壹週刊報導馬政府動員四千名公務員參加馬吳總部在八日的大遊行,蔡英文昨在宜蘭答覆媒體時嘆口氣說,這是另一個濫用行政資源的例子,讓政府公職處於無奈的狀態,馬總統要出面說明,「不要再說他不知道了」。

蔡英文並說,這次選舉是國家機器被濫用程度最高的一次,這件事總統不可能不知道,馬總統不能再裝無辜了。

吳否認動員公務員 反嗆抹黑

媒體詢問去年三月總統初選時,是否有察覺遭調查局監控?蔡英文則說,「老實說一直有這樣的感覺。」

針對週刊有關馬吳要求動員公務員參加遊行一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昨則在高雄否認,聲稱那是地方黨部的內部規劃案,但無權力行文要求政府及強迫公務員,事實上也沒有發文,不過如果公務員下班或請假參與助選的集會,那是公務員的權利。

吳敦義話鋒一轉,把矛頭指向民進黨執政時,曾要求國營事業募捐數以億計的款項,中鋼就是個例子,「我們不會像民進黨當年那樣子做」。

媒體追問民進黨稱將召開記者會公佈資料,吳則語氣強硬地說:「如果公佈,那可能是捏造的。民進黨捏造已經是常態、習慣,連蔡英文主席都會捏造啊!」

吳並舉拜會中市議員賴義鍠的情蒐爭議為例強調,「像這種倒黑為白,是蔡英文長期犯的毛病,整個民進黨也同樣犯這種毛病好多年了。」「原來我以為蔡主席應該比較乾淨一點,沒想到她也是一樣栽贓抹黑的常犯,我非常失望。」

吳重申,如果能證明他情蒐、插隊拜會賴義鍠,「我願意退選」,「如果沒有,我不要她退選,因為她絕對不可能退,死也不可能退選,只要她說一聲抱歉,就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