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 紓解醫師荒 衛署擬引進退休僑醫

**紓解醫師荒 衛署擬引進退休僑醫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緩解偏鄉離島地區及內、外、婦、兒、急診大科的醫師荒,衛生署第一步將先尋求外援。衛生署長邱文達昨表示,將引進過去在國外執業、晚年有意落葉歸根返鄉奉獻的退休華僑醫師,估計約可為偏遠地區與五大科,挹注千名醫師人力,該計畫最快8月上路。

邱文達指出,他近年到國外開會時,經常碰到當地的台裔醫師團體向他強烈表達欲返鄉服務與養老的意願,但卡在文書作業非常複雜,難以圓夢。由於這些醫師多願意 到偏遠地區行醫或本身具五大科專長,有些甚至是國外知名醫學院的名醫,衛生署決定以專案許可方式,協助他們解決返台後專業證照認證的問題。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明,此專案只限英、美、日、紐、澳等五國的華僑醫師,出國前在台灣已通過醫師國考並領有國內醫師證書,且當地政府核發的醫師證照與專科證書,必須仍在有效期限,才符合申請資格。

石崇良表示,絕大多數旅外僑醫,都是取得國內醫師證書後就出國在當地受訓行醫,並未在國內醫院完成專科醫師訓練,故沒有國內專科醫師執照,返台後執業的項目會受限。此專案將破例給予這些願意投入五大科醫師,先取得臨時專科醫師證照,服務滿3年後就可以換發正式證書,不必再重新受專科訓練與通過專科考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