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負債409億/國慶煙火秀 苗縣要燒1.8億 / 詩人鴻鴻:放幾場都一樣 放完就沒了

負債409億/國慶煙火秀 苗縣要燒1.8億


往年國慶煙火只辦一場,今年苗栗縣府將斥資一億八千萬元,連放一個月共二十二場煙火秀,苗栗縣議員李聰祥昨在縣政總質詢,批評縣長劉政鴻亂花錢,不如用在地方建設、照顧弱勢。(記者李信宏攝)
〔記者李信宏、彭健禮/苗栗報導〕今年國慶煙火由苗栗縣舉辦,苗栗縣長劉政鴻卻將斥資一億八千萬元,擴大為一個多月的二十二場煙火秀暨藝文展演活動,引發爭 議;民進黨籍縣議員李聰祥昨日在縣政總質詢抨擊說,苗栗縣已負債四○九億元,縣府亂花錢,且違背馬英九總統提倡「節能減碳」的要求,讓民眾很反感。


民代批違馬節能減碳要求

李聰祥關切國慶煙火「燒錢」問題,他追問劉政鴻「又花了多少錢?」劉答覆說,十月十日晚上的煙火花費由國防部軍備局負責,縣府擴大舉辦為期一個多月、共二十二場國際煙火秀,並邀請國內外藝文團體表演,預計要花一億八千萬元,一億元由縣府支出,另向企業界募款八千萬元。

劉政鴻表示,八月二十三日七夕情人節先放第一場煙火,九月二十九、三十日起舉辦國際煙火競賽,一直到十月二十七日止的每週五、週六,每晚都施放兩場煙火秀,再加上十日的國慶煙火秀,共有二十二場次,施放地點都在高鐵苗栗車站特定區。

經費包含邀藝文團體演出

他 指出,一億八千萬元的經費,包括放煙火四千多萬元;縣府每年秋天都舉辦國際藝文展演,今年結合煙火秀,邀請國內外知名團體演出,將近六千萬元;縣府也規劃 兒童遊樂區,有移動式摩天輪、旋轉馬車等聲光遊樂設施,約需二千多萬元;場地整理、接駁公車、照明設備、流動廁所租借、工作人員雜支等約需五千萬元。

李聰祥痛批貧窮的苗栗縣府卻拚命亂花錢,苗栗縣舉債比例近六成四,高居全國第二名,目前已經欠債四○九億元,沒必要再浪費錢放煙火、辦大型藝文活動,讓民眾觀感很差,不如用在地方建設、社會福利、照顧弱勢。

縣民質疑曇花一現太浪費

苗栗市民陶慧英批評說,花大錢辦理國慶煙火暨藝文活動,實在太浪費了,煙火雖絢爛,但畢竟曇花一現,能留下什麼實質收益?

劉政鴻解釋說,其他縣市以往放國慶煙火都只有十月十日一場,為了單單一場煙火秀,各縣市仍要花錢整理環境、重鋪道路柏油、綠美化等,既然這筆錢一定要花,只放一場才可惜,苗栗縣擴大一個多月、放二十二場煙火更符合經濟效益。

劉:可創60億元經濟效益

他說,以苗栗縣主辦一百年的兔年燈會為例,觀光局統計有八○二萬人次參觀,為苗栗縣帶來五十六億元的觀光等周邊效益,他預估苗栗縣二十二場煙火秀可吸引九百萬人次觀賞,可創造六十億元經濟效益,苗栗縣約有三億元的地方稅,「一億八千萬元絕對不會虧本!」
對於劉政鴻的經濟效益估算,不少苗栗縣民深表不以為然,認為劉縣長實在「吹很大」,依劉縣長說法,以苗栗縣人口約五十六萬人計算,去年兔年燈會每人平均可獲益一萬元,為何大多數縣民沒感受到?到底是誰賺走了呢?
===========================================================
 詩人鴻鴻:放幾場都一樣 放完就沒了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之一的馮光遠表示,世界各國放煙火慶賀國家生日,本來就很正常,無可厚非,問題在於有沒有監督機制為納稅人把關,煙火的費用跟國外相比,會不會差太多,賺太大?

「就像去年國慶沒人說不可以演舞台劇慶祝國家生日,但像《夢想家》這樣兩晚花掉二億多,就該被徹底檢討弊端出在哪裡?」馮光遠說,之前跨年找來總統女兒的老闆來作煙火,結果之後好壞也沒人敢檢驗,錢照付,這就是問題所在。

馮光遠說,開標案的官員是否跟承包廠商有利益掛鉤?標案是否只是這些官員分贓的工具?「身為總統女兒的老闆如果也來標案,是否有避嫌?這些都應該持續檢驗。」

詩人鴻鴻則表示,誰沒看過煙火?一場煙火也是煙火,二十二場煙火也是煙火,「都一樣,放完就沒了。」鴻鴻說,他不相信苗栗縣竹南鎮大埔的農民看到煙火會高興。

鴻鴻說,苗栗縣算是對國內藝文團體友善的縣市,很多團隊也都很願意去演,如果劉政鴻縣長有這麼多預算,可以邀約國內表演藝術團隊作更多演出,提升苗栗縣民的眼界,都會很有意義,或者邀請團隊駐苗栗縣一年,作出全球首演代表苗栗的創作,這也才實踐了藝術在地化的意義。

==============================================================
苗縣負債超限比 全國第二高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公債法規定,地方政府的一年以上債務餘額,占歲出比率不得超過四十五%,但財政部最新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指出,截至今年四月底,苗栗縣債務高達六十三.九九%,入不敷出,債務超限比例高居全國第二名。

馬政府過去執政四年,由於減稅、擴大舉債,國家財政亮起紅燈。根據財政部的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為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來到四兆九六八五億元,各地方政府舉債總金額也高達六四九五億元,合計全國負債已逾五.六一兆元。

各縣市政府中,苗栗縣政府尤其「債台高築」,一年以上債務餘額的實際數,已來到兩百六十四億元,占歲出比率逼近六十四%,大幅超過法定額度,負債比例僅次於宜蘭縣的六十七.七%。

國庫署第三組官員表示,最近財政部才發現,苗栗縣政府債務狀況惡化,審計部已要求縣府提出改善計畫,按季管控,若未照計畫改善,下次就不會再撥發一般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