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美國正式為排華法案做出道歉

美國正式為排華法案做出道歉

更新時間 2012年6月19日
美國國會大廈
美國參眾兩院就排華法案道歉
美國參議院去年10月通過排華法案道歉決議之後,眾議院周一(6月18日)全票表決通過,以立法形式向曾經排斥和歧視華人的做法道歉。
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針對某一族裔的移民排斥法案,直到1943年二戰期間才被廢除。
該法案連同其他歧視性法案禁止華人在美國擁有房產、禁止華人與白人通婚、禁止華人妻子兒女移民美國、禁止華人在政府任職、選舉等等。
美國國會亞太裔核心小組負責人之一趙美心議員表示,對華裔美國人來說,這是歷史上難得的時刻。
趙美心2011年5月聯合其他議員向國會遞交了道歉案。
她表示,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兩院都正式承認了針對華人的醜惡並違反美國精神的法案,創造了歷史。

歷史功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這一舉措表示肯定。作為移民國家,美國的發展成就與包括華人在內的美國各族裔人民的共同奮鬥與合作密不可分。
「華人的歷史功績應該得到公正的評價和應有的尊重。」
人口普查數字顯示,在1900年左右,超過10萬華人在美國生活。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是從中國招募,作為廉價勞工為鋪建美國鐵路從事最危險的鋪設軌道的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宣傳曾以美國這一排華法案質疑中國與美國結盟。美國國會1943年廢除了這一法案。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表示:「為樹立美國在全世界的道德權威,我們必須敢於說出在美國國內的歧視。」
她還表示,「雖然這一立法並不能消除過去的所作所為,但是卻重申了我們對所有美國人平等權利的訴求,無論他們是什麼種族,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
這一道歉案2011年10月獲得美國參議院的通過,非常明確表明,立法道歉並不會向受到這一排華法案影響的美籍華裔家庭索賠提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