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行政命令解套美牛? 消基會:有違食管法 / 你只剩下希望的權利

行政命令解套美牛? 消基會:有違食管法
〔記者楊久瑩、洪素卿、鍾麗華/台北報導〕瘦肉精美牛案仍在立院僵持,外傳 藍營打算若無法於會期內通過修法,將由行政部門逕以行政命令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達成開放瘦肉精美牛。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及秘書長陳智義昨都認為,此 舉將違反母法「食管法」中有毒物質不得販售的相關規定,除非透過修法,否則以法律位階較低的行政命令進行「偷吃步」,應屬無效。
行政命令偷吃步 應屬無效
蘇錦霞指出,食管法第十一條明訂「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者」,不得製造、調配、加工、販賣、貯存;由於萊克多巴胺早經政府公告為毒害藥品,迄未解禁,而行政命令的位階低於法律,牴觸法律的行政命令無效,因此藍營就算要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也須透過修法。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痛批,有毒物質的毒性,不會因行政命令允許使用就消失。任何禁用的藥要解禁,一定要有具體科學根據;否則難道可直接用法律讓古柯鹼、嗎啡解禁嗎?
吳家誠強調,在沒有足夠科學依據,達到整體社會所要求的可信度下,直接以行政命令解禁,根本就是以非專業帶領社會、抹殺專業,只會增加社會的不信任感,讓民眾對施政更反感。
曾參與美牛專家會議的醫師蘇偉碩認為,用行政命令開放適法性雖沒有問題,但這也印證政府從一開始就是要開放,是馬英九要還給美國的,說要堅持國民健康,都是假的。「對於這種病態性說謊的政府,應該要找精神科醫師會診。」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律師則表示,食管法第十一條確實授權行政單位可直接訂定動物用藥容許量。但萊克多巴胺原本已被列為禁用、不容許檢出的動物用藥,要恢復使用、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至少應舉出該藥「沒有毒」的證據。但林口長庚醫院林杰樑醫師等專家已多次強調,沒有毒、不代表沒有副作用。沒有毒性報告、但也缺乏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因此萊克多巴胺屬於安全性不明的藥品。
謝天仁認為,既然政府先前已宣示,不會以行政命令強行通過、會透過修法程序解決,如今若強行用行政命令處理,就明顯違反誠信,降低民眾對於政府的信賴度,政府形同毫不顧及民眾觀感與誠信問題。
相關官員則表示,他不清楚政府要用行政命令解決的說法從何而來?畢竟民進黨的修正案不會憑空消失,若行政命令直接訂定標準,未來民進黨版本過關,問題還是會重來。
==========================================================
行政命令開放?王:政院有理由
〔記者施曉光、蘇永耀、李宇欣/台北報導〕外傳藍營考慮用行政命令處理瘦肉精美牛案,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受訪認為,如用行政命令方式直接開放,「行政院有理由」,因為先前朝野協商說要修法,在立法院成案後卻沒能開會,行政院有話可說。

藍委呂學樟也呼應王的說法,認為現行制度由行政命令處理即可,如果本會期無法通過修法,行政院以行政命令開放,並不違背當初的朝野協商;但他坦承,這個主張未獲其他藍委支持,目前藍營是主戰派當道。

不過,上述構想前天已遭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否認,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也強調「沒有這回事」。他說,休會前不會一事無成,美牛案一定處理,國民黨沒有打算以行政命令開放美牛。

雖然府方和國民黨團相繼否認,但外界仍議論紛紛。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假使馬總統要一意孤行的硬幹,後果就自行承擔。當初的協商結論,美牛要先 「立法」是朝野之間的默契。他評估,正由於馬不想承擔責任,刻意把問題推給立法院,造成朝野之間的高度歧見,因此馬應該不會使用行政命令來處理。

台聯總召許忠信也說,馬政府若強行用行政命令開放,他絕對無法接受,當初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堅持本會期處理完、民進黨則堅持不得設定期限,他才主動提議「近期」這個折衷的辦法,因此,絕對不能把近期和本會期劃上等號,況且,行政命令是沒有民意基礎的手段,不容許以這種方式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
==================================================
排除抗爭? 王不同意用警察權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在野黨為防堵瘦肉精美牛案,強烈杯葛立法院議事進行。有國民黨立委為此提出動用警察權排除在野立委抗爭,或主張跳過報告事項直接討論美牛案,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則重申,動用警察權是行不通的,他也反對跳過報告事項的做法。
國民黨團堅持本會期一定要表決通過瘦肉精美牛法案,王金平昨主持朝野協商前說,能通過最好,不只美牛、其他所有的法案也希望都通過,這是努力的目標,但能否達成是另一回事,希望能協商出一個好的結局。
王金平表示,在野黨占據主席台,有人建議是否要動用警察權,但這是行不通的,「警察不進去還好,進去更大亂,問題更難解決」。他認為,應該綜觀全局,朝野維持和諧,「不是今天完了就結束了,還有下會期、下下會期,還有那麼多法案要過,要用智慧處理」。
王金平說,國會是自主的地方,「委員之間如何互動是另一回事,要維持議場清靜,不容外力介入;委員自己來處理,這是民主政治最起碼的精神」。
他指出,不能小鼻子小眼睛鑽漏洞,現在議場被反對黨占據,要想辦法用智慧去處理,「政局安定、長遠和諧比較重要」。
王金平強調,不要用小動作造成朝野彼此更大的誤會,比如有人主張報告事項不要處理,「如果真的把它否決掉,那還得了?」
院會排定三百多項報告事項,宣讀時間達數小時之久,這項議事程序被在野黨稱為「天險」,因為如果藍委強攻或突襲在野黨據守的主席台,報告事項進行時,在野黨還有足夠時間「回防」。
==================================================
你只剩下希望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