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總統很辛苦?百姓活該受苦!/ 過意不去 物價回不去

總統很辛苦?百姓活該受苦!
記者高嘉和/特稿
無視全球經濟情勢險峻,馬總統接連啟動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等爭議政策,當民怨四起,他嘴巴說虧欠、心裡卻是滿腹委屈且死不認錯。馬總統常是不對的事堅持到底、對的事卻不願去做,嘴巴辯稱「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不能等到下一任」,難道該死的就是老百姓嗎?

繼日前外資摩根大通將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從二.四%大降到一.五%,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昨也將台灣GDP年增率從三.七三%大幅下修到二.四五%,是國內機構第一家開槍、預測台灣今年GDP無法保三。

國內外研究機構紛紛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上市櫃老闆頻頻示警景氣寒冬將至,但馬總統還是一副無辜、委屈的樣子,堅持他「做了很多事,確實很辛苦,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不能等到下一任、或留給下一代去處理」。

正因馬總統滿腹委屈、死不認錯,結果就是錯的事堅持到底,老百姓就活該倒楣。難道他不清楚台灣面臨急迫問題,不是國營事業虧損多嚴重、也不是虛假的公平正 義,而是產業政策錯亂、喪失經濟主權,還有企業及資金大舉西進、流失就業機會及薪資停滯不前等,這些應該去做、且對的事,他卻絲毫不在意或漠視。

其實,馬總統最大的施政盲點,是對中國的過度天真與倚賴,執政四年來,國家的經濟及產業政策大幅向中國傾斜,拱手讓出台灣經濟主權,更加速資金及就業機會西移。

馬總統荒腔走板的施政演出,就連過去力挺他的企業老闆也看不下去,連鴻海郭董事長昨都主動出面下指導棋,這種人人皆是總統、個個皆有意見的現象,馬總統您還自認沒錯嗎?

====================================================
過意不去 物價回不去
◎ 劉煥昌
由馬英九親自定奪,號稱「合理化」但又讓他「感覺過意不去」的電價調漲案,看來箭在弦上,勢在必行了。物價已先漲翻天,民眾哀鴻遍野,沒有選他的綠色選民固然要徒呼負負,就算支持他的多數藍色基層選民大概也要大呼負心了。

先且不論台電的發電成本,學問大到非吾等小民所能窺其堂奧;由於我國電價計價採取多種級距、差別費率、累進計價的複雜計算公式,一般民眾都是照單全收,鮮少費心去核對。雖然台電在每期電費收據的末尾計費說明項下提供計算依據,相信很少用戶會對那一連串的數字多看一眼。

但 是,無論如何,相同漲幅的兩個階段,絕對不會如馬英九所言,每月用電三百五十度的用戶在第一階段調漲後電費每月只增加一元,在第二階段卻變成二十元(五月 十五日版)或是第一階段一元,第二階段七元(五月三十日版)。這是小學的算術,一個哈佛博士不會不懂,但是馬英九貴為一國的總統,卻是隨手拈來,信口開 河。馬政府上下官字兩個口,這也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此事所凸顯的黨國遺冑背後那種輕率、傲慢的治國心態。

建議國人,好好研究一下你家每期電費收據最後一行的計算式,那不是一個很難的算術公式(當然,五、六月這一期因為跨越夏季電價,算式會稍微複雜一些),我們倒要看看馬英九有沒有胡說八道,青菜講貢梨。 (作者為公職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