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大同未發股利 小股東砲火轟 / 拒買大同

大同未發股利 小股東砲火轟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大同(2371)昨日召開股東會,儘管去年處分北 投廠讓公司轉虧為盈,但仍因彌補帳上累虧,無法分配股利,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將針對集團轉投資公司進行整頓,連續虧損多年,未來無轉盈機會的事業都 會處理掉。據透露,華映(2475)也將持續引進策略投資者,目前潛在接觸對象,也包括中資面板廠。

大同10餘年未發放股利,經營團隊成為 小股東箭靶,所有議案都訴諸表決。林郭文艷表示,去年主要受轉投資拖累,尤其是華映就認列了30億元虧損,加上太陽能景氣變化太快,中國產品傾銷,綠能 (3519)、尚志半導體(3579)虧損,致無法發放股利。她表示,今年會針對虧損的轉投資進行整理,包括華映、綠能與尚志。華映積極尋找策略聯盟,據 了解,中國面板廠直接跳到8.5代廠,中間的中小尺寸產品形成斷層,華映目前鎖定中小尺寸市場,近期還接到Ultrabook觸控面板大單,預計第3季出 貨,中資面板廠對華映的中小尺寸面板,確實會有需求。

大同去年處分北投廠,獲利62億元,在減除華映、尚志等轉投資虧損之後,稅後純益 13.8億元,每股純益0.6元,但因帳上累計虧損仍達25.95億元,去年仍無股利分配,股東對此表不滿,輪番發言指教,甚至建議大同板橋廠比照北投 廠,進行處分而不是開發,但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板橋廠仍將分3期進行開發,目前新北市府已進行到環評階段,第1期規劃今年動工將建住宅。
====================================================
以前幫老爸去換股票,以幣值而言,小股東幾乎被吃定了,等於血本無歸,看了欲哭無淚,從此沒有誠信的公司,廣告打得多好,都不再考慮其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