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證所稅 像一齣落不了幕的大戲…」 里昂質疑馬政府能力

證所稅 像一齣落不了幕的大戲…」 里昂質疑馬政府能力  2012-06-06
〔記者羅倩宜、蔡乙萱、張慧雯、楊雅民/台北報導〕證所稅紛擾不斷,不只國內企業大老闆看不下去,外資也有意見,外資里昂證券指出,證所稅就像一齣落不了幕的大戲,也反映政府處理重大議題的能力。

里昂證券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證所稅議題吵了幾個月仍無解決方案,未來也不知還有什麼變數;從證所稅事件的發展,以及其他如美牛進口、房地產實價課稅及油電上漲等案例來看, 政府推動重大政策議題的能力確實令人擔憂。

美國商會會長魏世民(Bill Wiseman)則表示,美國商會對證所稅案沒有立場,但他觀察,台股的投資人很多,若因開徵證所稅導致獲利減少,勢必有影響。

他指出,美國商會比較在意的是個人所得稅及權利金(royalty)課稅問題。因與香港和新加坡相比,台灣的個人所得稅高達四十%,導致企業在吸引人才時較為弱勢;另外,企業集團內的母子公司互相授與專利所產生的交易也要課稅,不利吸引投資。

另,繼前天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質疑證所稅推動時機之後,昨續有數位企業老闆嗆復徵證所稅的不當。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就質疑,以國民黨版的「設算所得」為例,投資人在指數八千五百點以上交易不管盈虧都要課稅,虧損竟要課所得稅,這明顯有違憲疑慮,投資人可向大法官提出釋憲。

台玻轉投資 評估他處掛牌

台玻集團轉投資的實聯化工原訂在台掛牌,但考量台股有證所稅疑慮,掛牌地點將重新評估。董事長林伯豐說,股市是企業的籌資管道,少了企業籌資機會,台灣廠商將無法在國際競爭,尤其是韓國。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也批評,「公平正義」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事,辯論一年都辯不完,大國才有能力講公平正義,小國的重點發展是經濟,證所稅吵掉台股兩、三兆市值,這是社會資源的浪費。

天福集團總裁李瑞河表示,馬政府復徵證所稅選在這個時機是「錯上加錯」,應及時喊卡,長痛不如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