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美牛是重大利益?維基揭密:僅AIT在意

維基揭密所揭露的25萬多筆資料裡,僅有31筆與萊克多巴胺有關,其中23筆還都是由美國台北辦事處(AIT)發出的。
新頭殼newtalk 2012.06.18 文/林朝億

立法院在上週五以沒打架方式讓美牛僵局暫時落幕後,本來,外界都鬆了一口氣;豈知,總統馬英九召開高層會議立刻定調,立法院得立即召開美牛臨時會,讓這個法案通過,又讓本週立院充滿了不確定因素。

本來,第35屆的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7月2-7日就要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美國農業部助理次長維特(Darci Vetter)將率團參加。不過,從已經公開的議程相關資料來看,這次瘦肉精案想要闖關的機會並不大。

事實上,農業出口對美國而言當然是重大議題。但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爭議,對美國來說,卻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從維基揭密的25萬多筆資料裡,僅有31筆與 萊克多巴胺有關,其中23筆還都是由美國台北辦事處(AIT)發出的。換句話說,一、雖然全世界有120多國禁用瘦肉精,但美國僅跟台灣在談此事;二、瘦 肉精的議題對於部分美國農業州的特定業者雖有特定利益,但卻非美國的國家利益之一。

這個從農業部僅派出一個類似於台灣外交部、農委會司處長的中階級官員率團參與Codex會議也可以得知。要知道,美國作為世界強權,即便瘦肉精的科學證據 不站在美國這一邊,但這個強權如果真的想要把她在意的議題提上檯面,要把意志加諸在世界各國身上,所能動用的資源與影響力是絕對不可輕忽的。她絕對會訓令 所有外館,全面性地跟禁止瘦肉精的國家商談此事,不會僅有31條電報跟此有關。

換句話說,美國對於瘦肉精的態度有二:一、非關美國重大利益;二、瘦肉精議題僅侷限在涉台的部分利益,並不會牽扯到美簽或對台軍售等戰略利益之上。但在 2009年台美牛肉協議簽訂後,馬政府又透過「三管五卡」設限,這給了美國找到了藉口,非得要台灣履行貿易承諾,否則不惜停止部分貿易相關議題的談判。

也就是這本來是個有限度的貿易衝突,但在台灣,因馬政府的政治判斷出錯,演變成一場風暴。加上,馬英九連任後,民調直直落,造成了自己政治威信的危機。只 好希望,透過立法院再打一架方式,來避免跛腳情形提早出現。而為了避免Codex出現繼續不訂定瘦肉精最大檢出殘留量情形,只好趕在7月2日前通過美牛案 了。
========================================================
新頭殼newtalk 2012.06.19 謝莉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9)日中午舉行黨團大會,由於上午朝野協商已決定明天停開談話會和臨時會,再加上綠執政時期「驗豬不驗牛」的部份公文最近才曝光,以 及之前決議「5日捐」事項,引起部份藍委火氣很大,黃昭順在會議開始前就為專程北上開會拍桌抱怨,吳育昇則罵政院充滿「木乃伊」官員,也有藍委不想捐5日 所得,讓黨團大會充滿火藥味。

立法院原訂20日、21日召開的臨時會確定延期,部分藍委擔心選區可能發生災情而歸心似箭,也有藍委認為沒必要為美牛案爆發朝野衝突,對於臨時會再戰美牛 案興趣缺缺。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報告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7月初出國,要到7月8日才返國,因此,臨時會要等王金平回國後再協商。

而立委黃昭順也為要北上參加黨團大會,不能專心防災而大表不滿,甚至在會議開始前就嗆林鴻池,南部淹水很嚴重,既然不開臨時會了,還開黨團大會,不到還說要罰款。她氣得拍桌怒罵:「莫名其妙!」會議還沒開完,黃昭順就提前離席返回南部。

而黨團大會今天也邀請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到場報告民進黨政府「驗豬不驗牛」政策重要紀事,結果立委蘇清泉在會中指出,據他向衛生署長邱文達求證,資料早已 在3月即送行政院,為何政院最近才揭露綠執政時就已經偷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一事?立委賴士葆和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聞訊痛批政院「為什麼 這些資料現在才拿出來?」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也轉述,立委們手上拿的資料比政論節目還少,「大家罵死了」。

吳育昇更痛罵,「現在是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執政?要開臨時會了,才把這些資料拿出來,行政院這種態度,為什麼責任要立法院扛?一群木乃伊官僚,說三動才作一動」,他還要求把隱匿公文的人,不分藍綠,都移送,「當時開放美牛的謝長廷、蘇貞昌,也應移送監院彈劾」。

至於立院因美牛案朝野攻防,造成「議事空轉」5天,國民黨團上週決議要捐5日薪水,在今天的黨團大會中,則出現1張「撥款授權書」要求藍委簽署,但據了解 有10幾位藍委不願簽,認為立院空轉是民進黨害的,若還要藍委捐款,就沒有公平正義可言,而且如果是黨團強迫藍委捐薪,就更沒有正當性可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