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指考倒數 歐債、林書豪等可能入題

指考倒數 歐債、林書豪等可能入題
今年指考各科提示
只要任何一縣市放颱風假 指考就延期
〔記 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指考不到一星期就要登場,多位高中及補教老師分析,歷來許多科目命題都會和時事結合,目前全球關注的歐債危機可能在歷史、公民或 地理科入題;塑化劑、瘦肉精可與生物或化學科的考題結合。另外,證所稅、林書豪的「林來瘋」現象、文林苑都更案、茉莉花革命等熱門時事必須多注意。

指考訂於七月一日至三日,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有七萬五千九百三十五人報名,較去年減少約六千三百人,創歷年新低。由於近來颱風地震不斷,教育部強調,只要有任何一縣市
放颱風假,就會在宣布當晚十一點或考試當天凌晨五點宣布指考延期。

多位高中及補教老師則提醒考生注意熱門時事。補教國文老師簡諍指出,去年國文作文的主題人物是「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吳寶春,今年因為林書豪熱潮席捲,有可能入題。但他也提醒,如果太多同學都在作文時以林書豪為例,容易造成雷同度高,因此略敘即可。

至於數學科,台北市永春高中老師柯靜蓉認為,今年是九五課綱最後一屆,預計數甲考題會更有鑑別度,著重數學知識的推理、整合、計算能力,數乙則較生活化,至於機率統計可能與總統大選、民調結合,或是運用銀行存款的本利合考指對數的觀念。

公民科歷年約四分之一融合時事,補教老師許法羽強調,歐債危機、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美國牛肉和TIFA關聯、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入題機率不小,另外奢侈稅、證所稅等國內稅制的效率及公平原則,法律議題以酒後駕車罰則比較夯。

補教歷史老師鄒臥龍指出,歐債危機可結合一九二九年的經濟大恐慌,以及茉莉花革命的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等國歷史,還有林書豪反映的華人移民落地生根。地理的部分,文林苑都更案配合都市計畫,歐債議題可搭配高三「資金與金融」。

物 理科著重生活與科技,台北市泰山高中物理老師黃文龍表示,光學可能結合近期的金星凌日等天文現象,他也建議,考生不要忽略高三下的內容,尤其近代物理每年 約考十至十五分。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評估,瘦肉精的爭議持續延燒,可能會考瘦肉精的有機結構、出現的官能基。補教生物老師施懿修分析,塑化劑、瘦肉 精、狂牛症可以分別和內分泌、神經、免疫等系統一起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