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美牛荒謬劇 馬忸怩作態 說詞矛盾 / 美國會議員促白宮 施壓台灣開放美豬

美牛荒謬劇 馬忸怩作態 說詞矛盾


馬的美牛說詞
記者黃維助/特稿
瘦肉精美牛案引發朝野激烈對抗,但從總統馬英九在今年大選後對處理美牛案的態度轉折,以及馬政府的決策過程來看,這根本是一部漏洞百出、結構鬆散、情節自相矛盾的美牛荒謬劇。
面對美方壓力 表現荒腔走板

馬英九勝選連任後,於二月一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時宣布,對於美牛議題,未來新內閣將有「新的做法」,結果引發強烈反彈;事後馬又宣示政府對美牛議題「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沒有對美方做過承諾」的三沒有立場,希望平息反美牛的民怨。

但馬政府處理美牛案的表現,顯然不符合美方期待,美方隨即強化「壓力」,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原訂三月四日至六日訪台的計畫「臨時喊卡」,即令馬政府開放美牛大戲亂了節奏、表現荒腔走板。

首先,馬政府被逼「加速」做出開放美牛案的決策,還出現行政部門自打嘴巴的情節。三月四日衛生署宣稱,將在兩週內召開有關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會議,四月舉辦國際研討會,但政院在三月五日深夜,即以一紙新聞稿宣布有條件解禁含瘦肉精的牛肉。

其次,馬英九對美牛的態度更是自相矛盾,原本以「三沒有」立場反駁外界的質疑,但馬之後卻又說,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很重要,不恢復與美國協 商TIFA,就不可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問題都卡在美牛政策;加上國家信用等問題,坦承美牛案「非過不可」。

面對人民質疑 不肯誠實以對

如果馬英九所言「三沒有」的立場是真實的,又為何大聲疾呼美牛案非過不可,豈不反證馬已有美牛案非過不可的預設立場!偏偏馬英九又愛硬拗、忸怩作態,面對人民質疑,就是不肯誠實以對。

=========================================================
美國會議員促白宮 施壓台灣開放美豬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瘦肉精美牛案本週在立法院闖關,養豬團體前天北上 立法院,在議場外監督。長期關注美牛議題的醫師沈政男昨天表示,在行政院公布「牛豬分離」原則後,美國農業州蒙大拿眾議員雷貝格(Denny Rehberg)與威斯康辛州眾議員朗.坎德(Ron Kind)兩人領銜,聯合近七十名國會議員,寫信給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柯克(Ron Kirk)及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om Vilsack),指稱「台灣政府對美國(豬農)施以不公平懲罰」,要求美國政府對台灣施壓,他們也將領導持續抗爭台灣加諸美豬的不公平貿易限制。

不僅如此,沈政男指出,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肉品出口協會發言人表示,「任何未將豬肉涵蓋在內的解決方案,皆非解決之道」。該協會估算,美豬因有價格優勢,在台灣市場前景可期。美國豬肉商評議會也認為,「牛豬分離根本是雙重標準」。

沈政男強調,台灣在二○○七年首次查封瘦肉精美豬,隔年美國在WTO動植物防檢疫(SPS)委員會提出「二七五號特別貿易關切案」指出,「美國豬肉產業損失 慘重,台灣應採納以科學為基礎的殘留上限,以促進美豬出口」,一直到去年三月,才補述「瘦肉精美牛亦遭台灣下架」。由此可知,美方絕不會棄瘦肉精美豬於不 顧,馬政府擋不住美國壓力,瘦肉精美牛一旦解禁,美豬一定會跟進。

豬農:牛豬分離入法才安心

中 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林秋桂表示,美國要求開放瘦肉精的目的,是為了美豬,並非美牛,因為豬肉在台灣的市場比較大。政府宣稱的牛豬分離不可信,該協 會今天將在彰化開會,她將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納入牛豬分離條文,並請會員遊說立委,只有牛豬分離入法,豬農才能安心。

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指出,前天豬農冒著大雨北上立法院,農委會事前還勸豬農不要來,一再掛保證牛豬分離,但國民黨政府慣性欺騙,豬農才不會相信。豬農一定要自救,否則被政府賣掉了,屆時欲哭無淚。

============================================================
值得探究的小三心態
記者鄒景雯/特稿
瘦肉精抗爭延燒到今天,一些自比為「自由 派」的人士,開始討論一個議題─在國會進行焦土抗爭的民進黨是不是既無中國政策,如反ECFA,也無美國政策,如不放鬆美牛的檢驗標準,還稱馬英九看到這 情況正暗自竊喜,如此論調有其高度務實的一面,但是,站在國際談判與人民大局的角度,台灣需要反對黨,這個反對黨的職責就是必須反對,絕不能一起沾染小三 心態。
什麼樣的行為模式稱為小三?名不正言不順,腰桿當然挺不直,兩強之間只能飄來擺去地隨風倒,逆來順受是最高指導原則。現在的台灣,總 統已經扮演起小三,中國大聲,他不敢吭一句,美國要他照辦,他絕對貫徹,在這個情況下,如果台灣沒有反對黨,民台親就一路化身國民黨的尾巴黨,全都爭相扮 白臉,請問黑臉消失的台灣還有可進可退的博弈籌碼嗎?
自封的「自由派」,究其思維邏輯,其實應當稱其為絕對的親美派,他們照單全收了美國片 面的說詞:沒有瘦肉精就沒有TIFA,沒有FTA,更沒有TPP,但是,稍微有點自貿協定常識的人都知道,吞下瘦肉精不等於就有FTA,更與TPP是兩回 事,所謂的FTA,必須絕大多數的貨品貿易全部開放,哪裡只是區區肉品中有沒有瘦肉精而已。
美國確實是台灣的重要盟邦,但是這種同盟關係是 互利的,台灣需要美國的軍援,美國同樣需要台灣的戰略位置,搖尾乞憐絕非唯一選擇。何況在商言商,台灣在漫長的貿易談判過程中,沒有理由不充分計算籌碼, 而且找出討價還價的應對之策,這點,正是馬英九團隊最無能之處,假使台灣再沒有一點異議,這還叫國家嗎?恐怕連次殖民地都不夠格。
至於ECFA,簽約兩年後的今天,各種數據報表已經出爐,空心大老倌的面具,早就被揭穿在全民面前,這時若還有人說ECFA有多偉大,民進黨當初對ECFA的針砭如何如何,那這些人恐怕比馬英九更馬英九,滿口瞎話還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