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馬「空空」的匯率算盤

馬「空空」的匯率算盤
◎ 黃天麟
日前李前總統登輝受訪時表示,「台幣應貶到卅四左右,這樣台灣的電子業就不用如此艱苦。馬政府還自鳴得意說新台幣比韓幣穩定,空空啊!」

另一則與匯率有關的報導是,冰島的浴火重生。 破產三年後的冰島,現在已是一條活龍,經濟正以驚人速度成長。三年前冰島人終結了「金融中心」的黃金夢後,重回他們所擅長的產業—捕魚。一位漁民表示,這 或許是這輩子經歷過最美好的日子,竅門是,破產後冰島將幣值大貶(由六十一.一七兌一美元跌至該年底的一二三.五對一美元,貶一○一%),使出口大增,讓 經濟回復正常。冰島欠IMF 十六億美元之債,估計在二○一六年就會提前還清。
借助貨幣貶值振興經濟的,不只是冰島,近二十年最典型例子, 除中國外,就是韓國。二○○八年金融海嘯,韓國非受災國,但仍不甩美方批判,藉機將韓元由二○○七年的九二九兌一美元貶至二○○八年之一一○二兌一美元 (均為年平均)貶十八.六%,台幣在同一期間由卅二.八四升至卅一.五二(升四%)。若以當今韓元匯率(一一八五兌一美元)與海嘯前相比,貶了二十七. 五%,台幣是(廿九.六五元兌一美元)升九.七%,一升一貶,台灣對韓國之匯率讓利已擴大到卅七%。

面板四廠去年營收九九六四億推估,即使匯率讓利能由進口成本之降低而減半,全年讓利金額亦已達一八四三億元。台灣四大DRAM廠之所以會在去年大虧八九三億,面板業更慘虧掉了一三五六億,可以說其來有自。

問 題是,面對韓元貶台幣升,為何馬政府還會「空空」的採「樂觀其成」的態度?理由有二:其一是六三三之魔咒。因為六三三之前兩項,經濟成長率及每人國民所得 均以美元計算,只要新台幣升值六%,就可使馬政府瞞天過海達成目標;其二與「以中國為主體」的經建思維有關。因為升值可以降低台商投資中國之成本,促進 「一中市場」。亦即基於大中華的意識形態下,犧牲在台的產業亦在所不惜。但工廠為此裁員,人民為此失業,薪資不升反降,全民遭殃。

台灣已為六三三付出了代價,又再被ECFA唬弄了一次,我們還要「黃金十年」的海市蜃樓嗎? (作者曾任國策顧問,一銀總經理、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