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宇昌案被污名化 台灣生技產業蒙塵 / 蕭萬長轟 政府危機意識不足

宇昌案被污名化 台灣生技產業蒙塵
記者陳永吉/特稿
身為立法院院長,同樣是國民黨籍,但王金平這三天罕見的一次口氣比一次重,點名TMF(生技創投基金)破局,對台灣生技業影響深遠,原本還只是暗指行政部門不力,昨天更是直接說重話,說這是自食惡果!

王金平的擔心其來有自,他是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創辦人,產業的聲音他都知之甚詳,他嘴巴雖然沒有明講,但知道這次TMF的破局,是當初總統大選時,重打宇昌案的後果。

宇昌案對台灣生技業影響非常深遠,當初只是一個要拉抬台灣生技產業的合作案,結果卻被污名化成弊案,還打擊一票在國際知名的生技大咖,它的影響就是以後沒人敢跟政府合資,尤其是這些海外大咖,因為不知道哪一天,又變成下一個宇昌,原本好意要幫台灣,結果落得被汙衊的下場,這樣以後誰還敢跟政府合作?

國內有業者在宇昌案後就講明,以後絕對不會跟政府合資,寧可到資本市場籌資,否則牽扯到政治,犧牲一個產業,最後卻換來馬英九一個人的勝利,這種可以讓整個產業陪葬的事,「我們玩不起」!

其實要看馬政府有沒有心推生技產業並不難,成立了TFDA卻是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江陳六會簽了兩岸的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雖然有多次的閉門會議,但是一年多來,什麼進展都沒有。

尤其是國發基金投資TMF會從四十%降至二十%,據傳就是當時的行政部門認為,投資生技業三、五年還不一定看得出成果,拿不出成績來拚選舉,說不定都已經換人執政了,這種短視近利的想法,就是馬政府沒有長遠產業政策規畫的最好寫照。

還有一個明證,就是吳敦義上週五接受生策會之邀致詞,一直將行政院從二○○九年上半年開始推動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講成「生技起飛白金方案」,弔詭的 是,此方案雖是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提出,但執行最長的時間,卻是在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院長時,一個國家重要的法案,連行政首長都記不住,這個案子究竟有無 在推動,還真是令人好奇!
=========================================================
藍狂打宇昌案 左右今年總統大選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宇昌案在今年初總統大選期間,因藍營用烏賊戰術操作,除造成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受傷,也讓更多國際專家與企業資金不願再參與有政府資金在內的生技產業或基金,嚴重影響台灣生技產業未來發展。

時間回溯到二○○六年,當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希望台灣生技業能像科技業一樣,成立一家指標性公司,由政府扶植,帶動整體產業發展,結果在二○○七年由中央研 究院院士何大一、陳良博與Genentech的執行副總裁楊育民等人籌畫設立一家新公司,不過,後來因為籌資不順,找來已卸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擔任董 事長,並由蔡英文家族率先投入資金,這就是宇昌公司初期的輪廓,但後來也成為國民黨總統大選大做文章的箭靶。

二○○八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勝選,原本國發基金答應投入的資金並未到位,蔡英文因為臨時接任民進黨主席,因此辭去宇昌生技董事長一職,並引進潤泰集團尹衍樑資金,自此蔡英文與宇昌公司無關,後來宇昌也更名為中裕新藥。

但去年下半年,先是立委拿宇昌一事大力抨擊蔡英文,接著時任經建會主委的劉憶如,拿出一堆國發基金的文件,追打宇昌案,結果出現變造文件、前後順序搞不清楚的窘況,但這種烏賊戰術在選戰中卻奏效,確實有部分選民因此影響投票動向,也讓宇昌案成為今年總統大選最關鍵的一個事件。
===============================================================
蕭萬長轟 政府危機意識不足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卸任副總統才一個多月的蕭萬長,在昨天一場經濟會議上「砲轟」說,最無謂的內耗,正在台灣內部上演,這些內耗是指各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延誤決策因應、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朝野惡鬥讓台灣陷於空轉惡性循環。
馬致電感謝 促政院改進

馬英九總統連任後,接連推出油電雙漲等爭議政策引發軒然大波,身為馬競選首任總統時的副手,馬定位蕭萬長為經濟總規劃師,卻未見馬重用蕭,而蕭在卸任後,重 砲轟擊當前政府決策問題,引發外界關注,馬不敢輕忽,事後特別致電感謝蕭。總統府表示,蕭前副總統坦率指出政府部門的若干缺失,馬總統已指示行政院加以檢 討改進。
這場由民間舉辦的台灣經濟問題會議活動,馬英九先致詞,之後蕭萬長以會議總主持人的身分發表引言報告。

蕭指出,台灣經濟必須面對克服的三大關卡,第一個關卡是最持久的經濟強浪正迎面襲向台灣;第二個關卡是最無謂的內耗正在台灣內部上演,導致不能全力因應嚴峻的經濟挑戰;第三個關卡則是台灣最關鍵的機會不容錯失。

蕭萬長表示,他所指的內耗,最顯著的包括「各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延誤決策因應」、「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朝野惡鬥讓台灣陷於空轉惡性循環」。

蕭萬長強調,正確認知及停止內耗,台灣才能重新出發。台灣和時間在競賽,未來兩年是關鍵,要立即停止內耗,全力推動經濟轉骨工程。至於政治安定問題,蕭認為意識形態對立影響國內政局及兩岸關係穩定。

針 對蕭萬長所提「各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延誤決策因應」等內耗問題,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認為,國際社會變動快速,不論「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都 要預判潮流的變化而提前擬定政策做為回應,馬總統期許所有公務人員都能有這樣的認知,用積極主動的態度,打破本位主義迷思。

至於公平正義迷思一事,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必須兼顧最大多數民眾的利益,而照顧弱勢、縮小貧富差距,就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更是馬總統就任以來一貫的理念,「或許在執行步驟與方法上,有值得檢討之處」,但大方向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