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和平協議風波 謝長廷:馬從公投退縮造成失分

和平協議風波 謝長廷:馬從公投退縮造成失分

新頭殼newtalk 2011.10.2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這一波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攻防戰,蔡英文競選總部總督導謝長廷今(28)日分析指出,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之前,沒有謹慎規劃,再加上民進黨提出公投後, 馬先跟進,但又在擋不住中共壓力後,從公投立場中退縮,造成失分。對於雙英之爭,他說,到目前為止,小英還是處於小贏的局面。
對於雙英之爭,謝長廷指出,基本上,小英還是「小贏」局面。他說,這個觀察主要是居於2個基礎。第1、在今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時,透過5家,每家3千份的大 規模對比式民調顯示,蔡英文是以7%贏過了馬英九。其間,雖然有部分是受到民進黨造勢活動影響所致,但衡量當時有蔡蘇之爭,以及事後分析投票傾向裡,有 52%綠營支持者及28%藍營支持者投給小英來看,基本上,蔡英文還是小贏馬英九。

其次,謝長廷指出,從蔡英文訪美、訪日,提出10年政綱、台1線活動及兩岸政策攻防等5波活動來看,都有明顯加分效果;其間雖然有不分區立委與副手提名爭議,但這2個風波過後,支持度還是都有回穩情形。
今年4月下旬,國民黨中常會提名馬英九為總統候選人後,他曾表示,「不會再走貪腐、分裂、無能、鎖國的回頭路」,「台灣繼續向前行,台灣一定贏」。

對此,謝長廷分析指出,當時馬英九就是藉此定下3大選舉主軸。
其中,鎖國部分講的就是ECFA,另一個主軸就是強調兩岸和平、不會有戰爭。換句話,就是和平與ECFA這2個議題。

對於馬英九而言,謝長廷說,馬本來以為兩岸議題是他的優勢所在。但馬英九的中華民國,是在92共識的中華民國,也就是等於中國;但在蔡英文提出「中華民 國=台灣」後,呈現出蔡的「包容性」,用台灣來包容中華民國;反而顯示出馬的「中華民國=中國」是排他的,是走入死胡同的,馬在此再度失分。

就和平協議部分,謝長廷指出,當馬英九拋出這個議題時,他的想法是沒有人會反對和平,但他事前並無仔細規劃;所以,當民進黨將和平協議定位為2個「國內交戰團體」所簽的協議,並要求交付公投。這時候,馬英九怕了,趕緊在總統府網站提出他也要公投的想法。

謝長廷接著指出,這時,金溥聰人在日本,在金馬體制裡,金不在身邊,沒有人可以商量、幫忙決定,民進黨的提議也不在馬英九原先的計算裡,加上中共又反對公投;他從公投立場退縮,進退失據,因此造成「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