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一夜燒掉二億 超高價音樂劇 觀眾罵翻天

慶建國百年,一齣音樂劇花兩億! 2011-10-27  第384期   文/田習如

台中市攝影學會每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辦影展,市政府只補助二萬元,還要申請、報告
========================================================================
台灣社會近年大概已經被政府的各種大型慶典、煙火秀搞到神經麻痺,要不是藝文界和不少觀眾對於國慶晚會的重頭大戲「看不下去」而紛紛嗆聲,許多人恐怕也不會注意到國庫「以建國百年之名」花了多少錢,又是怎麼花掉的? 

從去年開始,政府各機關便以慶祝建國百年之名規畫了許多活動預算,民進黨統計指出,民國一百年度的相關慶祝預算共三十三億元,抨擊執政黨藉機配合選舉造勢; 總統馬英九則說這金額只是高雄世界運動會的六分之一、台北聽障奧運的二分之一,並不算多(北高市府都澄清,馬總統把他們花的錢算過頭了,世運含場館興建共 一○五億元,聽奧則為五十一億元,與馬英九說的數字兜不攏);至於主辦百年慶典最多項目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以中央政府今年總預算規模一‧七兆元來比較,認為「就像一個百萬年收入的家庭花一千元慶生」,並不為過。

我只希望民國一百年趕快過去,慶典趕快結束,讓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這是劇場界名人鴻鴻在觀賞台中演出的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後,撰文批判該劇負責人賴聲川團隊的結語。

不過,對納稅人而言,慶典結束意味著大筆預算花費完畢,藝術或許能夠擺脫政治,鈔票卻牢牢受到政治掌控,這些公帑到底怎麼花掉的呢?

一夜燒掉二.一五億 超高價音樂劇 觀眾罵翻天

其實,更值得人民關心的是不論多少錢,政府的資源配置是否合理。例如《夢想家》音樂劇在雙十國慶之夜演出後,網路上出現觀眾罵聲連連,台大戲劇系教授紀蔚然更撰文抨擊該劇彷彿回到戒嚴時代「弱智、愚民」的話劇,引來文建會特地發新聞稿回應「未干涉表演團隊的創作自由,也不考量其政黨立場」。

戲好不好也許見仁見智,倒是這一晚的演出共耗資二.一五億元,相當於美國百老匯大型音樂劇的成本,其中分拆成十一個標案,諸如「創意設計」要價近四千萬元、 「製作管理」要六千多萬元、「舞台機械」要五千多萬元、連字幕投影機的租賃一次也要一千六百萬元(詳附表),被劇場界人士戲稱為「百年僅見」的高價碼。

政府資料顯示,建國百年多數活動都是指定對象的限制性招標(無須多家競標),至於要辦哪些活動,藝文界透露,最初文建會曾找多位文化界要角來開會提供創意, 例如由捷安特承包的「轉動台灣」──號召自行車在年底頭尾相接環繞台灣,就是今年去世的廣告名人孫大偉當初所提創意。而多位參與活動發想的人士,後來也紛紛包到文建會的建國百年預算案,包括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承包《夢想家》和《寶島一村》兩案、謝屏翰的長澍視聽承包《孫中山紀錄片》等,是相關活動得標金額較高的例子。 

====================================================== 
令人毛骨悚然的兩億一千五百萬
◎ 曾道雄

當學生告訴我說:文建會花了兩億一千五百萬元,撥給一個表演劇坊,去舉辦所謂建國百年的兩晚歌舞秀「夢想家」,我乍聽之下,斥之為無稽之談、危言聳聽。但當我知道那數目是事實的時候,我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是因你知道在這貧瘠的藝文圈內,很多人都在割肉餵虎,但突然你卻看到一個猙獰可怖的吸血鬼就坐在你身邊!

大家也都知道:製作歌劇耗資頗大,但別說兩億一千五百萬元,也別說只是兩個晚上,只要它的一半費用,讓我一輩子演歌劇,演到死,我都用不完!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今年文藝獎的感言中,強力主張:文建會只要擘劃國家文化的千秋大計和建設,不能讓它搞什麼文康活動,要把全數的藝文活動經費,都挹注到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然後透過審慎合理的補助評審制度,激發民間藝術家的潛能,化為國家真正的文化力量。

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文建會主委這時卻毫不避諱地跳了出來,高分貝地為這承包的劇團辯護,他說該劇坊已籌劃一兩年,光是演出的電費就需九百萬元,還有「創意費」!(那個演出沒有創意?)兩億一千五百萬元是合理的預算!

這是痴人說夢話,簡直是把全國藝文團體都當白痴!此刻的文建會主委,完全不像是一位國家部會的文化首長,反倒像是這個承攬劇坊公司的宣傳部主任,或一個會 計,不然就是他們的出納專員!馬英九放縱此人赤裸裸地把莊嚴的國家文化大業,扭轉為醜陋的政治文宣,還肆無忌憚地揮霍無度,也難怪他拚連任,會選得這麼辛 苦!

但是今天,國家文化資源的如此濫用和嚴重的分配不均,朝野立法委員監督與制衡的懈怠,絕對是主因。執政黨立委向來與政府沆瀣一氣;而在野的立委,也不要以為出來在媒體上砲轟幾聲就可騙取選票!全國的藝文團體必須超越藍綠,莊敬自強。

這些朝野的立委,如果不能鍥而不捨地去查出建國百年活動的這一大筆爛帳,不能將失職的官員繩之以法,那麼我們與其看他們在國會殿堂上用四隻腳走路,不如就讓這些尋求連任的朝野舊立委,全部落選!
(作者為本屆國家文藝獎歌劇藝術獎得主)
 ====================================
爾俸爾祿  民脂民膏
◎ 蔡賢成
一齣音樂劇,兩個晚上「燒掉」二億餘元的納稅人公帑,「領導」們觀賞後竟說,「看了很感動,想掉眼淚!」天呀!兩億元!可以做多少事啊!可以買多少芭樂、柳丁、香蕉與水梨啊!套用馬總統的話說:「可以辦多少場馬拉松賽啊!」或許,再借用「薛長官」的語調會更傳神:「慶祝中華民國『精彩一百』!這樣過分嗎!」

馬總統最愛標榜以「清廉」治國,可是,看到北市的「花博」動支一百數十億,看到各部會砸大錢刊登「政績」與「宣導」的廣告總計也是幾十億跑不掉,再看到音樂劇豪奢的「夜宴圖」,國人不禁要問,莫非省自己荷包裡的錢叫「清廉」,花老百姓的納稅錢則是「越多越好」!

一個政府如果「既清廉又豪奢」始終如一的話,格達費亡國的殷鑑不遠矣!

國家的財用有限,馬政府不是不知,否則老農津貼為何只想增加三一六元。對大多數的國人言,所謂的「精彩一百」,簡直就像一場破財的噩夢,馬政府啊!

書念到哪去啦?所謂的「爾俸爾祿」、「民脂民膏」等四書五經之論,真的是「看看就好」嗎?
(作者為退休新聞工作人員,台北市民)
=====================================================
從陳世霖看夢想家
◎ 陳文卿
建國百年的國慶晚會中,有一場「夢想家」舞台劇,據說花了令人咋舌的二億元經費。文建會主委一副輕鬆的說,國家難得的百年大典,花個一兩億元,相對於中央政府高達一兆元年度總預算,就像一個年收入一百萬元的人,才花一千元,根本不算什麼。

如此闊綽的氣派,聽在放無薪假或被資遣的員工耳裡,不知作何感想?

更可議的是,經費如此龐大的計畫,乃以限制性招標的方式,委由特定對象去承攬。

此外,更可獲致「愛國」的美名,可謂名利雙收。如此好康的事,不見一些號稱公正客觀的媒體,或以爆料為職志的立委有任何評論。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國民黨立委邱毅爆料說,屏東縣政府在二○○九年主辦「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活動,由椰林基金會以廿二萬元得標承攬,而該基金會又另外向其他單位募款三十多萬元,因此,「將錢納入基金會口袋」。

「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是加拿大極負盛名的樂團,曾巡迴世界各國許多主要城市演出。居然願意下鄉到屏東演出,並與當地的學生、樂迷們對談,更是十分難得。仔細 了解後才發現,原來該樂團的首席大提琴手陳世霖出生於屏東。有了這層地緣關係,屏東縣的鄉親才可能以區區二十多萬元的代價,得享世界級的音樂饗宴。

對於中央花費高達兩億元,而且總統、院長等高官親臨現場觀賞的愛國舞台劇,認為沒什麼而且很值得。卻對於地方花二十多萬元來讓小老百姓也能有享受世界級的音樂盛會窮追猛打,是非標準如此懸殊,豈有公道?
(作者為研究員,新竹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