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和平協議 人民公投決定; 鳥籠不鬆綁 就是反公投

府:和平協議 人民公投決定
中央社 – 2011年10月20日 上午5:32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9日電)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說,如果未來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人民公投;若由立法院院會通過的提案交付公投未過,就不會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

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駁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有關兩岸和平協議的指控,范姜泰基強調,總統馬英九為了延續上任3年多以來,備受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肯定的「兩岸和解制度化」,而提出思考兩岸和平協議問題的原則與推動前提,沒有任何簽訂的時間表,也一直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及「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

范姜泰基進一步表示,「如果未來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人民公投」;而馬總統所提兩岸和平協議簽署的3個前提,「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其中「民意支持」這一項,指的就是要透過公投取得人民的支持。

范姜泰基補充說,未來這個公投如果要推動,將由立法院院會通過公投提案,交付公投;如果公投未過,就不會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

針對蔡英文對兩岸和平協議的批評,范姜泰基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大可不必以「危險」、「傷害主權與民主」等語恐嚇台灣人民。

他表示,馬總統10月17日的說法非常清楚,兩岸和平協議是未來10年不能迴避、必須面對的問題,但必須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前提之下才會審慎推動;同時,洽簽和平協議也沒有任何時間表,更不會為簽而簽。

范姜泰基指出,馬總統一向秉持「循序漸進」,也就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處理兩岸事務,未來10年之中,也將在這個原則之下,審慎斟酌未來是否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范姜泰基說,「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四個確保」,就是「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與完整、確保台灣的安全與繁榮、確保族群和諧與兩岸和平、確保永續環境與公義社會」,同時也確保蔡英文的「四個危險」根本不可能發生。

范姜泰基表示,蔡英文大可不必為了選情,刻意扭曲,誰才在「選舉操弄」、「政治算計」,對台灣人民來說答案非常明白。1001019
====================================================

和平協議先公投?綠:騙票
民視 – 2011年10月20日 下午9:21

    和平協議先公投?綠:騙票

馬總統一席兩岸簽訂和平協議要先公投決定的談話,引發綠營砲轟騙選票,指控馬總統過去有許多反對公投的言論,像是2003年推動公投法立法時,馬總統就曾說過,納粹才搞公投,這回主動提出要公投,綠委分析,是因為和平協議的主張嚇跑中間選民,才趕快轉彎。

聽到馬總統主動提出,兩岸和平協議要訴諸公投,民進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批馬總統過去反公投,而且不只一次,2009年,馬政府推動ECFA,民進黨要求公投,當時馬總統也反對

同樣是兩岸重大議題,當初反對ECFA公投的馬總統,這回卻主動出招,回顧過去幾天,10月17日,馬總統先在黃金十年記者會上,拋出未來十年,兩岸洽簽和平協議,隨即遭到在野黨強烈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發出嚴正聲明,要求涉及主權的議題,必須公投。

當天深夜,總統府才發出新聞稿,說兩岸和平協議會交由人民公投決定,綠營質疑,馬總統為了和蔡英文拚場,才挺公投,選舉到,過去的發言都被拿來重新檢視。
====================================================

鳥籠不鬆綁 就是反公投

◎ 張德謙

馬英九丟出要與中國簽和平協議前,要先經過公投後,蔡英文提出兩岸政治協商必須交付公投的公投法修正案,並期待馬英九可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分來共商修正的內容。

結果在國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反對「公投」;中國評論社更直接說,公投會將和平協議民粹化,讓問題複雜及敏感,更會讓國民黨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而反對此協議要經台灣人民公投。
在國內,國民黨除了拒絕蔡英文提議之外,更將民進黨扣上「操弄公投」的帽子,透過媒體醜化「公投法的修正」,在立法院封殺公投法的修正案。

中國的反應和國民黨現在的表現好像在演雙簧,一唱一搭地反公投、反公投法修正。他們在怕「公投」什麼?他們怕公投這種直接民主,讓他們無法操控,無法完成其統一的春夢。他們看到澎湖的博弈公投打亂國民黨的如意算盤,使得他們被迫順應民意。他們也想以「兩岸關係複雜」,需由「專業」來主導,不能以民意為歸順為由,來施行「兩黨」的獨裁。二十多年前,國民黨以戒嚴令箝制人民的自由,享受他們的獨裁專治;如今,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互通有無,聯手打壓公投法,不讓台灣意識展露,好讓兩黨一起享受其中的利益。

公投是什麼?其實公投就是讓人民透過理性的思辯、獨立的判斷,選擇自己想要的公共事務。這次公投修正案是一面照妖鏡,照出民主背後的特權階級獨裁,照出包裝在愛台灣之下的中國猙獰面目;同時更照出台灣到現在的選舉不是政黨競爭,而是「台灣國」與「中國」之爭。我們必須繼續推動公投法的修正,讓公投成為防阻國共片面出賣我們的力量,也讓公投成為凝聚台灣人民意識的力量。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
=========================================================
 批馬操弄公投,社團促修法還權於民
〔記者李欣芳、潘杏惠、張菁雅/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宣布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前要先交付公投,立院國民黨團卻封殺民進黨團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決定將擴大發動「還權於民」志工行動,號召志工赴立法院要求立即補正公投法,並將兩岸協議強制公投入法。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出席新北市競選活動時也指出,國民黨在立院的動作,反映出馬不是真心誠意要推動公投來保障台灣的民主和主權。她認為,公投制度應落實在法律上,真正落實以台灣民主保護台灣主權的觀念,希望全體人民朝此努力,告訴立委們,人民需要修改法律,讓台灣有一套法律機制來處理兩岸政治協商的問題。

蔡:馬不是真心誠意要推動公投
她強調,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是不變的法則,且是台灣幾乎全部的人民都同意的,任何總統都有義務來體現這個共同的心願,而且把它落實在法律上面。
前總統李登輝昨在台中接受大千電台專訪時也批評,馬英九被外界質疑,怕影響選舉,所以提出要公投,但最近受到「別人」影響,連公投都不敢提了,而現在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公投法應該修法,即使公投要成立有諸多限制,總統仍可以提防禦性公投,馬英九卻不敢。
李:馬受「別人」影響 連公投都不敢提
李登輝並質疑,簽和平協議是在國家內部發生動亂時,馬英九洽簽之前應說明現在是內戰嗎?誰是叛亂團體?過去國共和談數十次,國民黨都輸,國民黨可以輸,但台灣不能輸,和平是國際共識,「一中」卻是中國的共識,不是台灣共識,不管什麼協議,都不能以中國統一台灣為前提。李強調,台灣問題與國際有關,不是台灣與中國講好就能解決,馬英九必須說清楚簽和平協議的前提、目的、條件及台灣地位,兩岸談判也應交由人民決定,並取得國際認同。
針對國民黨對公投言行不一,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執委鄭麗君昨抨擊,馬總統身兼國會多數黨的主席,最近突然拋出和平協議公投決定,卻又悍拒與在野黨協商補正公投法,其操弄公投的意圖已昭然若揭,再度凸顯馬政府剝奪直接民權的威權心態,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予以嚴正譴責。
鄭麗君指出,二○○三年立院制定公投法迄今,除了排除適用公投法的澎湖博弈公投外,不但沒有任何一次成功通過的公投,在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封殺下,甚至連成案都不可得,現行公投法已淪為政府反公投、反民主的惡法工具!社會要求補正公投法的呼聲從未停息。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呼籲總統與立委,受全民付託,有責任立即修訂公投法,降低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投票人數門檻,改採多數決、擴大公投制度適用範圍。特別是攸關我國未來長治久安之與中國簽訂的重大條約協議,更應交付公投。
==========================================================
兩岸簽協議,李侃如:最好先公投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專訪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二十五日表示,
台灣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和平協議與他過去提倡的中程協議有相同概念,但他要強調,
中程協議是要讓台海可以維持較長久的和平,以便在更好的條件下談台灣的最終地位,
他從未說過這個解決方案一定是統一,事實上,台灣的未來地位是開放的。

蔡英文若當選,北京會和她打交道
他並表示,就算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當選,兩岸問題仍在可以管理的範圍,北京會和蔡打交道的。
李侃如說,蔡英文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她的政策與陳水扁不同,如果她當選台灣總統,中國毫無疑問地會和蔡英文打交道。目前蔡英文似乎還不完全清楚,她上任一百天後要採取哪些政策,北京會保持警覺,未來兩岸有可能會有一段碰撞期。
不過,他並不認為,蔡當選後兩岸會激烈地改變目前的政策走向,因為雙方都沒有這個意願。他說,台海會有問題,但是個可以管理的問題。

台灣最終地位,從未說一定是統一
李侃如曾在柯林頓政府時代擔任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並率先提出兩岸可簽署中程協議。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程協議提出後,兩岸關係發生了很多變化,但他的基本概念是兩岸可以達成諒解,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不統、不獨、不武,馬的「三不」反映了他中程協議的想法。
李侃如說,中程協議目的在除去兩岸最害怕的問題,也就是台灣突然宣佈獨立,或北京突然攻擊台灣。這可讓兩岸維持較長時期的和平,之後兩岸可就台灣地位的最終解決方案談判,而台灣的最終地位是一個待決定的開放性答案。
他表示,美國高度關切台海和平的維持,如果能達成協議,美國當然不會反對。至於馬提出的幾個前提,能否接受在於北京,看不出華府會有意見。
他說,公投是一個弔詭的問題。如果台海兩岸簽署了和平協議,結果被台灣的繼任政府推翻,那會是一個很糟的情況。要減少這個情況發生,就是確保透過公投得到台灣公眾的支持,而且有民意機構的監督,也讓北京較有信心,和平協議不會被下任政府否決。萬一公投不過也會是問題,最好是台灣政府事前了解民意的支持度再進行,就算兩岸談好和平協議草案後,台灣政府因人民不支持而決定不簽署,都比雙方簽署了協議後,一方卻因人民反對推翻要好。
=========================================================
作賊喊捉賊!
「馬勝選,公投死;馬連任,台灣亡!」這絕非危言聳聽,因為,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將兩岸簽「和平協議」,列為競選連任政見,而其大架構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若馬連任得逞,台灣的歷史終局不問可知!
馬日前拋出十年內推動簽「和平協議」主張,被強烈質疑為「統一時間表」、「投降意願書」,才忙著縫縫補補,改稱「沒有時間表」,又加上「先交付人民公投」 等,馬未來是否另有說法無法預測,但可見根本就是急就章,證諸馬一路走來反公投,此時提出公投說,只是遮掩其終統目標,以騙選票。
馬的公投說,漏洞太多,自相矛盾,禁不起檢驗。首先,他聲稱與中國簽和平協議的目的,就是鞏固「現狀」,又說要公投,但是,除非要改變現狀,否則何須公投?馬的「公投說」,正好把自己的「鞏固現狀說」推翻,反而自曝簽和平協議,就是在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
再看,馬的和平協議先經公投說,其實只是民調、立院決議、公投三個選項的最後一個,而且設定公投是為讓和平協議有「更高共識、更為順利」,顯示馬先設定要簽,公投要能當和平協議背書的工具,才會實施。
還有,馬英九反擊蔡英文時稱,把台灣比做西藏是自我矮化國格,不倫不類云云,但是,綠營擔心的就是馬藉和平協議把台灣西藏化,送入中國虎口,馬卻作賊喊捉賊,反而讓終統意圖無所遁形!
=========================================================
質疑決策,宋:金參選,馬背書?
〔記者施曉光、彭顯鈞/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總統拋出公投兩岸和平協議,親民黨主席宋楚 瑜昨質疑,藍營過去全力反公投,現在卻突然要提出公投,而且兩岸和平協議是由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九月訪問美國華府時先提出,雖然總統府一度否認,如今馬總統卻又突然說要做,難道這次選舉是金溥聰參選,馬總統背書嗎?
國民黨:不符事實
對 於宋楚瑜批評「金馬體制」,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政策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形成,都是經過相關單位幕僚的研商與審慎評估,如果說只有某個人來決定,不符事實。賴素如也說,兩岸政策方面,馬原可打安全牌,但是選擇站在總統高度,負責任向國人表達未來願景,且清楚說明相關前提。
宋楚瑜昨接受電視專訪時,痛批兩岸和平協議是行不通、異想天開的假議題,目的只在掩飾執政沒有處理好民生問題,利用統獨問題轉移焦點。
他痛罵馬欠考慮,事前也沒有和黨內重要人士溝通,不僅國民黨全代會沒做決定,立法院國民黨團也不知道,「某某人講了一句話,就需要跟進嗎?」
同情吳敦義用人權限
宋楚瑜表示,馬總統所以讓人詬病,就是沒有真正主導決策、用人。他還說很同情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吳揆的「特殊習慣」被他這個「老行家」看出來,每次吳揆外出都帶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我從沒看過行政院長帶著秘書長這樣的用法,到底吳院長用人的權限有多大?」
他還意有所指說,這段時間馬總統、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都說「OK」的事,後來卻轉彎,究竟是誰在決定?吳揆究竟有多少事要請示?到底誰在做決策?「三都」變 成「五都」是誰的決定?「這是糊塗、不負責任、後患無窮的決定,好像也不是江部長(內政部長江宜樺)的決定,如果用排除法,『幾乎是馬總統的決定』。」
宋楚瑜表示,扁時代由於施政糟糕、貪腐,只好用公投轉移問題,如今馬總統執政四年,要搞黃金十年,「黃牛四年,不可能被黃金十年轉變!」他痛批藍、綠都不成材,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藉統獨問題轉移焦點。
宋楚瑜說,這根本是假議題,馬總統此時提出,根本行不通,連中國都知道要「先經後政」,此時並非和平協議談的時機,難道馬總統能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約?還是吳揆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簽約?對岸可能同意嗎?
他並說,過去藍營反對公投,還批評公投是違法違憲,現在卻突然拋出公投議題,馬總統不該欠考慮,挑起藍、綠對決,操弄族群、統獨、公投,只會帶來對立與災難。

=========================================================
不要掉入爛泥巴
雖然法律並未規定候選人必須公布財產,但蘇嘉全坦然公布全家總資產的做法值得肯定,只不過此舉的目的,應是主動對選民釋出善意,而非針對藍營批判的回應,否則無論怎麼做,藍營都不可能停止咒罵的砲火,李氏夫婦每日上演的罵綠接力賽就是最好的例子。
坦白說,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有時真的太老實了,藍營政論節目一天照三餐罵本土陣營,已經像是吃飯、喝水、呼吸空氣,一天沒罵是會掛掉的,所以對付藍媒的做法, 就是當作沒看見、沒聽見,忍它、讓它、不管它,看它如何?愈在乎它,它就以為罵對,打中要害了,於是愈罵愈起勁,那就沒完沒了。
不理它,絕 非鴕鳥做法,而是不必浪費時間精力跟它打泥巴仗。尤其,總統大選是一場硬仗,蘇嘉全是副總統候選人,應該全心全力放在選戰,如果與藍媒在爛泥巴上摔角,弄 得全身骯髒惡臭,實在得不償失。直言之,蘇嘉全沒有問題,國家機器都已經蠢蠢欲動了,若是蘇出了紕漏,不待藍媒批判,檢調早就找上門了,不可能全身而退。 因此,隨著藍媒的魔音起舞,是最愚蠢的做法。
蘇嘉全的對手是馬吳配,不是那些藍媒和爆料民代,大選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應該拿出他一貫令人佩服的拚勁,走遍各個城鎮的大街小巷,握遍選民的手,直接訴諸人民,才能為本土陣營打一場漂亮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