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大話新聞今天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為什麼台灣人不憤怒?不反抗?不暴動?或許如本書所述,台灣人太良善,也如Robert A. Scalapino所說,美國不了解台灣人民的自決與美國價值觀和國家利益不謀而合




















既然知道問題在這,為什麼我們束手無策呢?
我想,真正的原因是還有很多台灣人仍未覺醒,也就是如阿諾史瓦辛格所演的電影「火星總動員」一樣,台灣人的腦裡早被植入了晶片,誤以為我們不是台灣人,而George H kerr則努力召喚出記憶,召喚我們的大覺醒,召喚我們為這個島嶼而努力!

近日閱讀美國 人柯喬治所撰《被出賣的台灣》(George Kerr著,陳榮成譯,1991,前衛),以及以前閱讀法國人高格孚所撰《風和日暖:台灣外省人與國家認同的轉變》心中深深感慨,為什麼外國人眼中的台灣 這麼真實,對照出島內三成台灣人不認為「台灣是台灣」之虛幻。如果台灣人繼續這樣無史觀、無意志又不知道未來在那兒,我們如何面對過去走出未來。

政治神話終究抵擋不住歷史事實,台灣曾一次又一次被出賣,1946年現代化文明的台灣被中國與美國聯手出賣,導致退步落後,更糟的是,這是一段被抹掉不復存在的記憶。唯有找出這一段失憶的歷史,我們才能匯成一股大覺醒的洪流。

這本書是Thomas大哥大力推薦,後來我的助理人手一冊,今晚看到《大話新聞》節目裡人手一冊,介紹本書長達兩小時,感動得快要飆淚,所以我趕快把幾頁書 內容掃進來,也希望有心的朋友買來看,今晚並狂叩前衛出版社林

社長要他趕快備書好好推銷,我真希望全台灣2300萬人,人人都手上一冊。(註:前衛出版社 網站如下:
http://www.avanguard.com.tw/web/Home?_fcmID=2323781 )

本書作者George Kerr於1946年到47年為美國駐台副領事,之前在情報中心等單位服務,是美國的台灣問題專家,他筆下所寫的1941-1960年代被視為「戰利品」 而不斷遭剝削的台灣,坐看四萬元變一萬元的淚眼的台灣人,因為沒有掌握自覺、自救的關鍵時刻與勇氣,在高壓統治之下,最後造成了整個社會的退步,公共衛生與社會福利的崩潰。如果時間重來,如果當年我們擁有更悍的政治領袖與武力,或許今天不必在此感慨被蔣家、被美國、被世界不斷出賣。

當年,台灣省參議員郭國基曾在參議會發言強調:「我們愛護並尊敬那些來與我們一同為建設台灣而工作的外省人,但如果他們為賺錢與官位而來,我們絕對排斥他 們…由台灣人來統治台灣,是我們台灣人刻不容緩的義務…」(頁204,見1946年5月2日的新生報,台北),同樣的,那時候來接管台灣的中國教育部長范壽康則在同樣的參議會上說:「台灣人是落後的民族,不配被稱為中國人!」(頁203)

George Kerr從當時的報紙、他親眼所見、美國國家檔案庫、社會情勢等,嚴謹而全面記載當中國的流亡政權取得台灣的統治權後,美麗的島嶼成為人間煉獄的過程。尤其是本書的源起是為了紀念二二八,他強調,已近代化的台灣文化、社會、政經體制與體質,在中國孔宋集團官匪集團的蹂躪下支離破碎、民不聊生,不僅一手導演 屠殺的慘劇,而且導致台灣整體政經人文的急速倒退。


這些年來,我透過莊永明老師的著作與收藏,以及很多朋友所寫的日本時代的種種,結合了外婆生前曾講過的一點點內容,拼湊出那個距今61年前的福爾摩沙,對於我這個五字頭世代,及辦公室裡的六、七字頭世代來說,這是整個台灣完全沒有的記憶,不曾存在我們課堂及記錄、歷史中的真相,但透過當年穿梭在台灣與上海、 北京之間的George H Kerr的雙眼,我彷彿見到46年前在島上的無奈。

為什麼台灣人不憤怒?不反抗?不暴動?或許誠如本書美國陸軍中將魏德邁所述,台灣人民太良善,也如同Robert A. Scalapino於1965年4月於柏克萊加州大學所說的,本書作者對於台灣人要求獨立的願望深切同情,而台灣人民的自決,正與美國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不謀而合(頁15),而這個論述與阮銘老師去年所出的書《歷史的錯誤:台美中關係探源》論點一樣。


但是,既然我們都知道問題在這兒,為什麼我們束手無策 呢?
我想,真正的原因是還有很多台灣人仍未覺醒,也就是如阿諾史瓦辛格所演的電影「火星總動員」一樣,台灣人的腦裡早被植入了晶片,誤以為我們不是台灣人,而 George H kerr則努力召喚出記憶,召喚我們的大覺醒,召喚我們為這個島嶼而努力,我從網站裡找到George H Kerr這位美國台灣專家照片,他戴著眼鏡斯文和善,很像我所想像的人(註:見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228_Incident,_1947 )。

或許正如George H Kerr所言,台灣人太和善,島嶼太豐饒,地點是在亞太邊境的島嶼,又距離中國太接近了,而導致台灣人的命運一代又一代被統治者剝削。而此刻,當《大話新 聞》熱烈討論這本書的同時,我真希望有生之年能到美國找到George H Kerr,當面向他或者他的子孫致敬,感謝這位美國人曾為孤島台灣向國務院等各個系統力辯(詳見頁321、321,見下圖),感謝他為61年後的我們,留下他雙眼所見的台灣印象與淚水,我也期待台灣人一場跨世紀的大覺醒洪流。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周日在圓山演講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談《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47年後重聚首

============================================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故事




















《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強力介紹這本《被出賣的台灣》,這幾天引發海內外熱烈討論,我接到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也是前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葉博文電話,他說,1998年他當館長時,以約美金20萬元買進本書作者(George H. Kerr,1911-1992),中文名字為葛超智(並非前衛所譯柯喬治)的廿箱檔案,其中更有二二八事件相關的重要史料,這些資料現典藏在台北市府主管 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裡。左圖這張泛黃的照片是台北二二八紀館所找到的葛超智年輕時的照片,看來跟他當年在台灣時的35歲差不多吧,照片取材自 http://228.culture.gov.tw/web228/about03_02.asp。

因為我在部落格裡表示很好奇葛超智在完成此書之後的後半生生活,葉博文執行長說,他記得葛超智因為全力幫忙台灣,最後似乎身後潦倒。網路資料顯示,葛超智因為贊成協助台灣人擁有台灣的主權,遭到蔣介石與毛澤東系統的親中美國研究系統排擠,因此被迫離開史丹福的教職,1992年辭世,晚年經濟狀況沒有想像中的 好。得知此事時,心中悵然若失,記得我選舉時,很多窮苦、節儉的朋友慷慨解囊,看到他黨選舉經濟不虞匱乏,助選者還有得賺,我的感想是:「做咱台灣派的朋 友真可憐」,不管執政與否,都得出錢出力,不求任何回報。

現在,看到葛超智的境遇,真符合我過去的說法:「做咱台灣派的朋友,真可憐!」 相較於其他親中派的學者,在政壇與學界一路亨通,我們台灣派的朋友George H. Kerr於1992年8月27日,逝世於夏威夷火奴奴魯島。辭世時據傳經濟狀況不是很順利,留下這廿箱上萬餘件書信遺物,這裡面有他年輕時在台灣的故事, 在亞洲的奔忙,以及他自由主義的人文關懷,也可能有一些來不及述說的人生遺憾。

過去我們研究台灣從日本到國民黨時代時,多數以島內為主, 葛超智遺物因為是以外國人觀察紀錄為主,是目臺灣史資料較缺乏的地方。葛超智回美後任教於夏威夷大學、華盛頓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以及史丹福大學,主要講授台灣政治、歷史、文化等。1965年完成《Formosa Betrayed》,是研究台灣史不可不讀的名著。1974年又寫了一本有關日本殖民統治時代的研究:《Formosa: Licensed Revolution and the Home Rule Movement, 1895-1945》。這是把台灣放到世界史的脈絡,記錄下那個動盪憂鬱的年代。而這廿箱史料,在經過出了數本書之後,現在靜靜躺在紀念館。

大話新聞節目激起了台灣社會的熱烈討論,但這本書在一般書店根本買不到,多數朋友只好去前衛出版社的網站購買,前衛網頁的點閱率爆增數千人次,林社長現在正在趕印新一刷書之中,當前正是出版界寒冬,我們能讓多一個人來看這本書,就愈有可能讓台灣改變ing。

============================================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這張照片是在葛超智的遺物、眾多照片裡面找到的,1945年10月24日,陳儀搭乘美國軍機來到台灣,這一位血腥的統治者,在這一天之後也改變了很多台灣人 的命運至今。中間那個矮胖穿陸軍軍服的就是陳儀。望著這張陳儀來台的第一手照片時,照片背面還有葛超智所寫的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字,不太看得懂是什麼樣的 注記。不過,只要另翻開前衛出版社所出版的《被出賣的台灣》第97頁,就能體會葛超智望著矮胖陳儀時的想法。(如下圖)


葛超智形容與他一同搭美機來台的陳儀是「想辦法破壞美國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照片中的陳儀在松山機場著陸時,成千兒童在太陽下站了好幾個小時,歡迎這些「解放者」,美國人把陳儀從重慶、上海帶來台灣,但陳儀終究是以統治者的姿態來對待台灣人。

葛超智在擔任美國在台副領事時,親自目睹國民黨政府統治下的台灣各方面腐敗與退步,傾聽台灣人民的痛苦與哀嚎。所以他提出了「托管論」,以下這篇是葛超智於 1951年2月6日發表於The Reporter的文章,標題為"The Way Out:Formosa For the Formosans",在此,他明確主張台灣有腐敗的政府,又受中國共產黨的威協,台灣人要選擇蔣政權還是毛政權?對台灣人來說,應尋求聯合國援助,由台灣人民公民投票決定自己的前途。



有 一些藍派的學者因為這些公民自決言論,一直指葛超智是美國情治人員,但是,如果您看到這位外國人的廿箱台灣文物收藏,就會深深感觸到,這不只是收藏,普通 人的收藏如果至此,代表他對於福爾摩沙的感情已超乎想像。在他的遺物裡,收藏了很多台灣的山川文物照片,全台全部寺廟的照片,還有…一大疊各式各樣的「金 紙」(如下圖)。



是的,就是我們普渡拜拜時燒得滿城灰煙的「金紙」,把從日本時代到國民黨來台時代的金紙拿出來比一比,會發現60年前的台灣人的金紙,金箔印刷非常道地,印 得很精美,這些金紙隨著葛超智一生流離,最後斬轉隨著葛超智所有的遺物,再流浪回到了台灣。是什麼樣可愛的想法會保存這一張一張寫著很多台灣人、鬼、神心 事的金紙,台灣人燒金紙時還有分金銀鬼神,葛超智或許基於好玩,基於研究,基於文物典藏等什麼態,把這一大疊金紙與其他全台廟宇的相片珍藏至今,從台灣、 美國、夏威夷再流浪回到了台北。此刻,戴起手套把金紙拿到手裡,想起台灣人的歷史與這一位美國朋友,心情卻覺得份外沈重。


相關文章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周日在圓山演講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談《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47年後重聚首 

簡余晏部落格 

=====================================

2007-11-03


轉載June Tsai文章:《被出賣的台灣》掀出了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被出賣的台灣》拉抬了書籍銷售量和對過去的興趣 By June Tsai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周日在圓山演講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談《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47年後重聚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