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轉載_〈廢核救家園〉核電不等於穩定電力

〈廢核救家園〉核電不等於穩定電力
文/劉黎兒
Q:電力公司每次都拿出「核電=穩定電力」的邏輯出來,核電真的是優質穩定的電力嗎?
A:當然不是,電力公司每次故意拿核電跟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比較,說「沒刮風、沒出太陽就沒電」,其實自然能源只要設置的量夠,自然穩定,這裡沒風,別處就有風。
日本已有地方鄉鎮如北海道苫前町等靠風力全面自給自足,還有剩餘電力出售,連核電大國南韓也投資兩千多億台幣發展洋上風力發電;台灣位於亞熱帶更適合太陽能發電,但政府利用重課稅及低電費制度來限制自然能源發展。
電力公司動輒拿風力來比較,不敢提發電效率更好而更安定的天然氣發電,要取代核電,暫時不必靠風力,用天然氣過渡就好。
天 然氣新銳機器很精悍,比核電不會壞而穩定,只要5個就可發電200萬千瓦,等於兩個原子爐,且低排碳,發電效率6成,是核電的兩倍,核電是發電效率僅3 成、7成排到海裡的「熱海器」,是破壞地球環境的窮凶惡極的罪犯,因此東京都已對東電宣戰,要蓋一座100萬千瓦(相當於一個原子爐)的天然氣發電廠,打 破東電獨佔。
核電是穩定電力的說法有問題,核電常故障,事故率高,全球核電至今大小事故不斷,但很多沒報告;有報告部分,日本根據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統計,從1966到2009年度事故共728件,每年16件,而原子爐因事故、故障而停機,從81年到09年共368次,每年12次。
核 災前,日本核電就因事故等運轉率不到6成,現在日本原子爐剩兩成在運轉,除定檢後未准恢復外,也有好幾個故障中;不僅日本,有20個原子爐、4成靠核電的 南韓在9月中旬突然大停電,說是天氣熱用電增加,緊急限電;其實南韓核電小規模事故非常多,不時停機,南韓都隱蔽不說,不要說穩定供電神話早就崩潰,要是 事故大條就糟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5/today-family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