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白樂崎專欄》北京與華府都須保持中立

《白樂崎專欄》北京與華府都須保持中立
最近突然有這麼多美國官員造訪台灣,的確有點奇怪。幾個星期前,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 (Daniel B. Poneman)造訪;再更之前的一週,來的則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拉吉夫.沙赫(Rajiv Shah)。而去年九月時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庫馬爾(Suresh Kumar)曾訪問台灣。去年稍早,美國住宅與都市發展部助理部長安利葵(Sandra B. Henriquez)女士也曾短暫拜訪。

有位觀察家表示,過去三個月美國高級官員造訪台灣的次數,比過去三年還多。美國國會一再呼籲美政府多加關注台灣,多與台灣對話交流,難道是歐巴馬政府突然對國會的要求做出回應?

或許真是如此,但有評論家擔心,歐巴馬政府是暗中為本月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選邊站;派高階官員一個接著一個造訪台灣,則是不當地對目前台北的執政者展現偏好。這樣的做法,的確違背美國公開表明過的政策。

十月在眾議院一場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中,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我們身為美國人,對這場選舉的過程感到興奮,因為它強調了我們 和台灣人共享的一個核心價值。我們認為,在台灣沒有任何單一政黨或單一領導人,可以壟斷對於台美關係的有效經營。我們也不會在這些選舉中支持任何一方。我 們會與經過台灣自由與平等的選舉所選出的任何一位領袖密切合作,建立我們對台灣人民、台灣繁榮與和平的長久承諾。

還有其他事項,美方必須非常注意時間點,其中之一就是美國簽證的免簽證計畫。美國國務院最近才將台灣提名為免簽證候選國。

儘管免簽證的優待在台灣受到廣大支持,但如果美國國務院能等到選後再宣布其決定,做法就更高明,也不會給人選邊站的印象。

然而,美國保持中立,並不代表就要袖手旁觀,而是代表華府必須密切注意,確保台灣人民享有自由而公平的選舉。而這方面就有來自台灣內部和中國的兩大挑戰。

台灣所有政黨必須努力確保有公平的競爭環境。台灣民主要茁壯,台灣人就要針對真正急迫的議題進行文明辯論,這些議題包括工作、所得分配、能源安全、住宅政策、環境,以及兩岸關係。在這樣的選戰中,抹黑或濫用司法皆不該出現。

不過,也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國要開始尊重台灣人的心聲和決定。台灣有民主,就代表不管是在現在或未來,政權更迭都有可能發生。北京當局越早習慣這樣的思維越好。
(作者白樂崎先生曾任美國駐波札那大使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陳維真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