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食品是良心的事業!

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食品是良心的事業!

義美離職員工的文章

良心的事業總是經得起考驗,所以,你我都得為這個世界多添一些美麗的色彩,朋友們,堅持做我們認為對的事吧!大家一起努力哦,加油!加油!再加油

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 食品是良心的事業

這則留言,出現在我的facebook上,這位朋友,是我以前服務的公司的同事,也就是「義美食品公司」,這句話是老老闆高騰蛟說的,老老闆已經在前一陣子過世。

多年前還在義美上班的時候,老老闆幾乎天天來公司,已經將近九十歲,還是非常關心公司的營運狀況與發展。

在義美上班兩年(2004~2006),對我影響最大的兩件事情:
拓展我的眼界、食品真的是良心事業。

第一項就沒什麼好賣弄的,只是因為我讀的是食品相關科系,但是進去做的卻
是行銷,所以讓我能夠一窺食品產業的究竟,也多多少少見識到,台灣食品產
業的恩恩怨怨。

第二件事情就很重要了,在義美做行銷工作的時候,常常碰到一個四角習題:
研發、生產、行銷、業務的互相衝突,當然這一定也是很多行銷人員常常碰到
的問題,我不是行銷高手,所以也沒什麼好贅述的。

但是義美基本上總是秉持老老闆的原則,
即使成本貴了點,還是不能因為貪便宜而去選擇可能有問題的材料。

所以往往那時候手上的產品,可能因為價格的問題,在賣場被殺的亂七八糟。可能很少人能想像,在逛賣場的時候,同類別的產品都被掃光,但是卻看到自己負責的產品乏人問津的那種失落感。

舉個例子:義美有一系列鮮榨果汁,有柳橙、葡萄、西瓜,其中西瓜汁有個問題,就是靜置會分層,西瓜渣會沈澱,由於瓶子是半透明的,所以看起來就是分兩層。
當時有業務反應說這樣賣相很差,會影響銷售。希望能夠改善。
其實要改善不難,起雲劑加下去應該就搞定了!嘿!當初要是加下去,現在就不知道會怎樣了!雖然說,也不一定會加到有毒的,但是,這件事情也告訴大家,好看的東西,不一定真的是好東西囉!!
自從我在義美上班開始,離職後到現在,我對義美的東西還是非常的捧場,沒有其他原因,因為我知道那是好東西。

一樣的東西,我會選比較貴的義美,有時候義美的缺貨了(尤其是牛奶),我可能會寧願不要買。
當然,我不覺得這樣是什麼很驕傲的事情,我也沒有替義美做廣告的意思。但是自從三聚氰胺到這次的塑化劑事件,我一知道消息第一個想法就是:「義美一定不會有問題!」事實也證明,這個的前東家,的確沒有讓大家失望!
義美的堅持其來有自,除了老闆的堅持,還有員工對於公司信念的信任,才會造就這付金剛不壞之身。
我想,這幾次的食品風波下來,不僅僅員工會對於公司信念更加信任,走出去也能夠更大聲的告訴別人:「我是義美的員工!」當業務在為了同業價格競爭傷腦筋的時候,更能夠抬頭挺胸。當研發在開發新產品的時候,也更能夠覺得驕傲!

「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食品是良心的事業!」當別的公司在為了自清焦頭爛額之際,義美完全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來做這件事情,就是最好的證明 

請各位媽咪買「布丁」時後要注意
大部分的布丁,都不是雞蛋做的
在買的時後可以看「成份」
一般市面上我常買過的只有義美(約12-15元,忘了??)
跟統一熟布丁(約25元)--這兩家上面的成份是寫「雞蛋」做的

大家常買的統一布丁,我只能說我不會買給小孩吃
(下次去買的時後,真的要仔細看一下)

義美他們有標示不添加黃色色素,所以他們的布丁看起來是淡淡黃色
而非黃色喔!!!
不過一般賣場好像很少有賣義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