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三種人;惜福的故事


生命中的三種人

我曾向一位從事哲學研究的中山大學教授提了個很俗氣的問題:
“何為幸福之道?”

老人沒直接回答我,卻說了這樣的話:
“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中,都將遇到三種人:

一種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地關心你、愛護你、幫助你的人;
一種是傷害你、欺騙你,利用你的人;
一種是既不曾傷害你、欺騙你,但也不曾予你以關懷與無私幫助的人。

老人問我:誰是你心目中的第一種人、第二種人、第三種人?
父母兄姐妻兒當即躍入我腦海,
接下來是要好的師友,他們顯然是第一種人;

而多年前一個打著愛情幌子騙取錢財的女孩,
一個在生意場上反復敲詐過我的官員,
當之無愧成了我記憶裡的第二種人;

第三種人,有同學,有同事,有鄰居,有偶爾相遇而結識的路人,
數不勝數。

老人又問我:在你心目中,哪種人數量最多?哪種人數量最少?

我老實交代:第三種人數量最多,無法統計;第一種人有40人左右;
第二種人大約有15人。

老人點點頭,輕語:
“孩子,你要記住, 
只有當第一種人的數量你心中呈幾何倍數增長,達到‘輝煌’, 
 而第二種人數目卻逐漸接近于零時,你才會離幸福生活越來越近!

反過來,當你出現在他人心目中的第一種人行列裡的次數愈多,
成為他人心目中的第二種人的次數愈少,你離成功的人生才會越來越近!

最後,老人問我:孩子,你明白了嗎?

我點頭,任何人的生命中都有三種人出現,這不僅與“幸福之道”息息相關,
也與“成功之道”緊密相連。

-----------------------------------------------------
水會永遠活著
我很喜歡惜福的故事,一則是有關滴水和尚的開悟:

儀山禪師有一天洗澡,水太熱了,就呼喚一位年輕的弟子提一桶冷水沖涼。
奉命提水來的弟子,將洗澡水中和了,順手把剩下的冷水倒掉。

儀山禪師很生氣地罵弟子笨蛋,他說:“宇宙的事物都有用處,即使小如一滴水,不僅可以止渴、洗澡,澆花也很好呀!不浪費的水就會永遠活著,你憑什麼浪費寺裡的一滴水呢?”
年輕的弟子挨駡,不僅沒有懊惱,反而開悟了,改法號為“滴水”

我喜歡儀山禪師那種水會永遠活著的說法。

想一想,一滴水進入一棵樹的血液,會開出花,結出果實,並且長成樹陰,
給苦惱的人作陰涼呢!

一滴水若進入智者的血液,會成為智慧的靈光,照耀千秋萬世!
反過來說,沒有被珍惜的一滴水,就是死了的水。

這是惜福的晶瑩剔透的觀點,不能珍惜福報,福報就一點一滴地死去。
能珍惜的福報,就會永遠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