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故事 - 感人的故事

故事 - 感人的故事
1.表達的效率

一個失明的男孩坐在一個大廈的階梯上,擺了一頂帽子在他的腳旁,拿著一個
告示牌寫著:「我是瞎眼的,請幫幫我」。帽子裡只有幾枚硬幣。

一個男人經過了,他從口袋裡掏出了幾枚硬幣投入帽子裡。
然後,他拿起告示牌把它翻轉過來寫了一些字。
他放回告示牌,以便走過的每個人都會看到新的詞句。

帽子很快的開始填滿了錢。
更多人給失明的男孩更多的硬幣。
午後,改寫了告示牌的男人來看看事情發展得怎麼樣了。
男孩認出了他的腳步並問:
「您是不是今天早上改寫我的告示牌的人?您寫了什麼?」

那人說:「我只是寫真相。我說了你原本的意思,但用的是另一種說法。」
他寫的是:「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但我卻不能看見。」

你認為第一個告示和第二個告示寫的是同一件事嗎?
當然兩個告示都是告訴別人男孩是失明的。
但第一個告示單純地告訴人投入一些錢在帽子裡以便幫助這位男孩。
第二個告示告訴人們他們能享受美麗的一天,
但男孩不可能享受它,因為他是瞎的。

第一個告示只訴說了男孩是瞎的。
第二個告示告訴人們(自己)是多麼的幸運不是瞎眼的人。
我們對於第二個告示表達得更有效率,不感到驚訝嗎?

2.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中午 我站在學校大門口當交通導護,幫助一年級的小朋友放學。   
卓新勇的母親,悄手悄腳提著一個便當在校門口。
被我一喊,她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老師啊!...」

「哎呀!我不是跟妳講了嗎?學校不喜歡家長替孩子送便當。」
「如果每個媽媽都像妳這樣,學校大門就擠滿了人,那樣,我們怎麼放學呢?」
「我知道!我知道!」哼!知道了還送,簡直是明知故犯。
「妳不會讓他自己帶便當嗎!」
「我知道!我知道!」這些話,不曉得說了幾次。

每次一到中午,送便當的家長和放學的一年級小朋友,
常常相撞在一起,造成相當的困擾。
卓新勇是一位沈默寡言,乖巧內向的孩子。
有次上課,他竟然打瞌睡,我很訝異,把他叫起來。
「怎麼了?」他一臉迷惘站起來,不回答。

第二天上課,也是這樣,我實在受不了,狠狠地把他叫過來。
「你到底怎麼了?」我已經氣得半死,口氣已經控制不住。
突然,他垂頭淌下淚水。我暗自一驚。
「說呀!到底為什麼上課要打瞌睡呢?」
我媽媽住院了!昨天一直在醫院陪她。」

我一聽愣住了,頓時,心中的怒氣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無限慚愧,
「她為什麼住院呢?」「是肺癌!」我一聽,心都涼到腳底。
心中想到身體贏弱的卓新勇。
如果,不幸那天來臨,他將如何繼續往後漫長的歲月呢?
想到這兒,不禁鼻酸。

吃飯時,妻子在餵兒子吃飯,我不禁想起,以前卓新勇的母親偷偷摸摸替他送便當。
第二天下班後,我騎著機車到醫院探望他母親。
幾個禮拜沒見,卓新勇的母親瘦得不成人形,蒼白的臉,光禿的頭,簡直不敢相信就是她。

她看到我,顯得很驚訝,努力想站起來,但是,一咳嗽,整個人歪了一邊。
「不要站起來!不要站起來!」
「老師!謝﹍﹍謝謝你!」她吃力喊著,眼眶流出淚水。

在醫院的走廊,卓新勇的父親對我說:
「只剩下兩個月了!嗚!我﹍真的不知要怎麼辦?」
他老淚縱橫。回到學校,報告校長。
「他爸爸已經六十多歲了,現在母親又將離開人間,是不是我們可以
發動全校募款。不管多少,都可以幫助他。」校長爽快答應。

經過幾天募款活動,我們總算募到五萬二千一百二十元。
把錢送到醫院時,卓新勇的母親已經在昏迷中。
「我們準備今天送他回家!」卓新勇的父親,臉形憔悴得發白。
我一聽,心頭抽搐一陣。「老師!能不能幫個忙?」
「請說!我能夠做到的,我一定答應。」

「他前幾天,一直拉著卓新勇的手,喊著:
媽媽不能再替你送便當了!我想,請老師再讓她送最後一次便當,
只有送便當時,他才真正感受到一位為人母親的榮耀。」
聽到這兒,我百感交集地點點頭。

中午,一輛救護車呼拉拉開到學校大門口。
卓親勇的父親和一名醫護人員,推著擔架上的人。
我淚水盈眶,站在旁邊,伴當交通導護老師。
「到了!到了!」卓新勇的父親買了一個便當,躺在擔架上的卓新勇的
母親,伸出瘦細蒼白的手提著便當,在旁邊人員推送下,慢慢靠近大門
口的鐵門。

在鐵門的另一邊,卓新勇伸出右手,接過母親的便當。
「媽!」卓新勇嚎啕大哭。
這時,我清楚見到她母親瘦削的臉頰,抽搐了一下,彷彿想說話,
但是,又說不出來。
「媽!我不要!我不要妳走!」卓新勇呼天搶地叫著。
我的淚水,再也控制不住,嘩嘩而落。我暗恨自己,以前是多麼殘忍!

隔天,卓新勇的母親就去世了。卓新勇的母親出殯後。
一天,卓新勇的父親來到我辦公室,遞給我一包牛皮紙。
「老師!這是你和學生們幫助我的錢,我認為還有更多的學生,需要這
筆錢,所以,還給你們。謝謝你熱心幫忙。」說完,錢一放,就掉頭離去。

這筆錢彷彿生熱似的,直燙著我心坎。
我天天找卓新勇聊天話家常。深怕他經不起喪母的打擊。
「老師!你放心!我很好!你不要一直替我擔心!」
卓新勇對我說
「我很早就知道,我母親就要死了,我也不是不想聽你話,叫媽媽不要送
便當。因為,一天當中,只有中午,我才能吃到我媽媽煮的飯。」

我心頭一凜,「為什麼呢?」
「她很虛弱,家裡都是爸爸在煮飯。只有中午爸爸不在,她才能偷偷背著
爸爸煮飯。是她堅持要送便當的。」說完,卓新勇淌出淚水。

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在可以追逐的未來。
我的雙眼保持著眺望,我的雙耳仔細聆聽,唯恐疏忽錯過。
後來才發現---那些握過的手,唱過的歌,流過的淚,愛過的人......
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3.圓滿的誤會

2005年12月24 日,這一天是平安夜。
下午,羅曉蘭在公車站等車。十公尺外,一男一女兩個用手語交流的年輕人
吸引了她的視線。讀大學時,羅曉蘭當過三年的志工,定期去聾啞學校服務,
她能熟練地用手語交流。

她看出,女青年是在問路,而男青年,用手語說他不知道。
一向樂於助人的羅曉蘭連忙跑過去,用手語告訴二人。
女青年卻用手語和羅曉蘭聊起天來。出於對殘疾朋友的友好,上車前,羅曉蘭
留下了自己的電子郵箱和QQ號碼。

第二天,羅曉蘭意外地收到了男青年的電子郵件。
他叫吳天宇,在一家進出口公司工作。父母都在外地,他一個人住在一個花園
小區。羅曉蘭很認真地回復了郵件,介紹了自己的基本情況,她還鼓勵吳天宇
好好工作。
後來,兩個人就開始在QQ上聊天了。

除了網上聊天,吳天宇還偶爾約羅曉蘭出來走走,地點是羅曉蘭家附近的公
園,雖然總是用手語交談,羅曉蘭卻絲毫不覺得溝通有障礙。
可是漸漸的,羅曉蘭發現自己喜歡上了吳天宇,而吳天宇,顯然也很喜歡她,
可是他不是一個健全的人,他永遠只能用手語比劃「我愛你」。

羅曉蘭在網吧碰見網友就問:「你會喜歡一個啞巴嗎?」
沒有一個人給出肯定的答案,羅曉蘭更加難過了。
吳天宇似乎也察覺的了她的異常,但對羅曉蘭仍然很關心體貼。
轉眼到了第二年的12月,晚上,吳天宇約羅曉蘭出來,這天,
他居然捧著一束玫瑰。憋紅了臉,認真地用手比劃:
「你願意做我的女朋友嗎?」

羅曉蘭既驚喜又驚訝,可是隨之而來的是矛盾的心情。
她請求吳天宇給她一點時間,她要說服父母,去爭取朋友們的諒解。
不出羅曉蘭所料,父母得知此事後大發脾氣,看她態度堅決後又動員了家中
其他長輩輪翻當說客。

羅曉蘭告訴他們:「他很優秀,他非常樂觀,生活和工作的態度都很積極,
凡事總為別人著想,比很多正常人強百倍。聾啞人也是人,也應該擁有美好
的愛情。他給我的愛,我要用一顆知足感恩的心去回報!」
一段時間過去,家人不再激烈反對,要求先見見這個小伙子再說。

見面時間是這一年的聖誕節。
羅曉蘭想,如果父母冷待吳天宇,他們就去教堂請求上帝的原諒和祝福。
傍晚,忐忑的羅曉蘭帶著吳天宇回家。在公車上,吳天宇特別開心,
他用手比劃著:「放心吧!妳爸爸媽媽一定會喜歡我,我會告訴他們,
我要好好照顧妳一輩子!」羅曉蘭感動得要流下眼淚。

一進家門,羅曉蘭告訴父母:「這就是吳天宇。」
沒想到,語音剛落,她做夢也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吳天宇扔下手中的禮品,緊緊抱住羅曉蘭說:「妳會說話?!」
而這句話,也正是羅曉蘭想問吳天宇的。

在場的四個人全都驚呆了,足足愣了幾分鐘,羅曉蘭突然喜極而泣。
原來,吳天宇也一直以為她是聾啞人,但他還是深深地愛著她。
我想,開玩笑的上帝此刻一定笑了。

4.掌聲與健康不可兼得時

一天,就在辦公室內跟同事開會的時候,突然覺得一陣暈眩,眼前一片漆黑,
醒來發現自己在急診室裡。
剛開始住院的時候,老闆和同事還來探望,一個週末過後,探望的人逐漸變
少,甚至交情深的同事,有意無意的暗示:公司的人事可能會有所調整。

朋友聽了不以為意,認為自己夙夜匪懈的為公司打拼了一、二十年,沒有功勞
也有苦勞;何況平日很得老闆的肯定,多少次在公開場合誇讚自己的業績,並
且表示總經理出缺,他是被考慮的人選之一。

而這次是因公積勞成疾,上層主管應當表揚和獎勵都來不及,哪會有什麼忘恩
負義的決定?即使有什麼風吹草動,也應該是更上層樓才對,所以朋友放心的
繼續在醫院養病。
又過了一個週末,老闆請特助帶了一大籃水果,和人事經理笑容可掬的一同來
到病房。

噓寒問暖一陣之後,特助清了清嗓門兒,誠懇的說:
「郭董很關心副總的身體,交代您不必急著出院,一切費用由公司負責……」
人事經理接著說:「副總的職務非常重要,董事長囑咐要王特助接手。您調到
資管部當顧問,至於薪資…」

朋友識趣的說:「請回去代我謝謝董事長的好意,我的病牽累大家了,出院以
後我會回去辦辭職手續。」 
人事經理乾笑了一下:「董事長說,如果這樣的話,退休金會從優處理。」
「喔!他真是周到。」朋友回答。 

朋友告訴我他經過這事以後,很感慨。
也將感想寫在一張張的便簽上,分送前來探望的朋友。我也不例外。
他的字不像以前那麼有力,卻仍然好看。
*******便簽上寫著*******

如果一旦失去了健康
其實也就失去了一切
幸福之首要,寓於健康
病有千萬種,健康只有一種
希望我的老友們 - 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掌聲是別人給自己的一種肯定
健康是自己給自己的一種肯定
當掌聲與健康不可兼得的時候
寧可選健康而捨掌聲
因為掌聲會消失
而擁有了健康也同時擁有了獲得其他掌聲的機會

Wang Jiunhwa 201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