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不漲電費台電就會倒...消基會批恐嚇人民

不漲電費台電就會倒...消基會批恐嚇人民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中)、立委林佳龍(右)及陳歐珀(左)等人,昨日要求台電立即公開燃料煤實際採購價格,提出經營效能改善計畫,經立法院同意審查後,才能研究是否調漲電價。 (記者叢昌瑾攝)
台電公司近五年盈虧金額與獎金發放金額表
〔記者謝文華、李宇欣、施曉光/綜合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昨天受訪痛批,北中南萬人反核遊行隔天,台電及經濟部就放出研議五月、十月兩波調漲電價訊息,平均每個家庭一年電費恐增近萬元,根本就是恐嚇人民!

清大教授王俊秀也要求台電和政府「踹共」(出來講)說明,占七成用電量的工業用電漲不漲、漲幅多少?別拿只占二十二%的民生用電開刀,算什麼英雄好漢?

學者批硬逼人民接受核電

王俊秀說,國際組織預言台灣最可能成為下一個爆發核災的國家,以目前台灣備載電力約二十八%、核電占十七%,關掉三座核電廠,仍有約十%備載電力,為何台電和政府還要逼迫人民使用「地獄來的能源」?

王俊秀指出,日本爆發福島核災後,宣示民生及工業用電朝減半的目標前進,特別獎勵使用綠色能源的企業,反觀台灣政府在日本核災後不檢討產業升級,卻和台電聯手,以漲電價恐嚇人民,非常惡劣!

國際能源走跌 國內電價喊漲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質疑,國際能源價格走跌,為何國內電價卻上漲?台電必須公布內部的營運成本,為什麼台電的營運成本要全民來買單?陳亭妃批評,市場機制和價格合理化已經成為漲價的代名詞,如今台灣唯一沒有漲的,只有民眾的薪水。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與監委程仁宏皆認為,燃料成本的確愈來愈高,但政府若讓台電因應成本調整價格,也不能忽視社會長期以來對國營事業的獎金與福利等多有質疑,主管機關經濟部、甚至是行政院,不能視而不見,應一併提出國營事業改革計畫,把相關資訊透明化,供大眾檢視。

羅淑蕾說,政府稱電價的調整是針對使用量較多的人,訂價公式也是朝向「用愈多,收愈多」的方向。然而,工業用電等製造業大戶的電價一旦調高,其生產成本也提高,「勢必會轉嫁給民眾」,將是「什麼東西都會漲」。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主張,台電必須公佈鄰近國家電價比較,且公佈其財務管理結構,包括購買能源價格是否偏高?人事成本是否偏高應調整?不該每次喊「不漲電費台電就會倒」的不負責論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直指,主婦聯盟主張以價制量推動減碳,但前提是要求台電公佈電價成本及財務結構,台電每次喊虧錢,員工卻領幾個月的年終獎金,人民無法接受。

而最近反核人士批評台電核四廠是「拼裝車」,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澄清這種說法「過當」,強調核電廠是一個龐大的設施,保證如果沒有安全,就不會核發執照營運。

去年使用核電405億度

黃憲章則說,去年台灣使用核電高達四百零五億度,如果一下子要廢核,改以天然氣發電彌補電力需求,需要六百萬噸的天然氣,以目前台灣天然氣仰賴進口的狀況來看,根本不可能做到。
=================================================================
** 宋︰核四安全性 是個大問號
** 日本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
** 國營事業虧損黑洞 3000億待填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