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中油、台電 5大浪費 4大缺失// 油電雙漲補洞 逼全民買單

中油、台電 5大浪費 4大缺失// 油電雙漲補洞 逼全民買單
立法院週四要求經濟部針對油電價調整進行專案報告,據台電、中油送交立院審查的預算報告,這兩家國營事業至少有五大浪費及四大缺失,浪擲公帑數百億元。台電7年來提列172億元資產報廢損失,圖為台電的中寮開閉所。 (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林毅璋、高嘉和、楊久瑩/台北報導〕立法院週四要求經濟部針對油電價調整進行專案報告,油電價雙漲劍在弦上。但依據台電、中油送交立院審查的預算報告, 這兩家國營事業至少有五大浪費及四大缺失,浪擲公帑數百億元。消基會痛批,台電與中油經營績效不佳、浪費公帑,漲價苦果卻要全民吞下去,一點都沒道理。

消基會批績效差 憑啥漲價

消基會副董事長張智剛說,台電及中油未能帶頭節約水電,還做出錯誤示範,水電費成長幅度竟高過營收成長幅度,實在相當諷刺。

他批評,台電、中油應該先杜絕各項浪費與缺失,才能理直氣壯要求調整電價、油價,這兩家國營事業更應該將占成本最大的購煤、購油成本攤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公開審視,有理才能漲價,如無理,憑什麼要民眾接受油電價上漲。

水電費成長 高過營收成長

根 據台電及中油預算報告書,至少出現五大浪費,包括六年砸一百五十億元探勘油氣、但自有油源比重卻降低;台電七年來提列一百七十二億元資產報廢損失、卻要全 民苦吞;台電及中油業務用車輛超過五千輛、有浪費公帑之嫌;提列大筆能源研發基金支出、卻要全民買單;水電費成長超過營收成長、自己卻不節能。

還有四大缺失,分別是年花五十億環保支出、但罰單年年增;舉債轉投資、成效待說明;二.八億欠費、台電催繳不力;電力設備一年竊損近億元。

據透露,經濟部已要求台電、中油重新試算調整方案,趕在本週五前再次送行政院,下週到總統府再次報告後拍板,最快四月二日就會啟動油價調整、五二○前將啟動第一波電價調整。

油價四月調 電價兩階段漲

據中油提報的調整方案,原則是中油過去因減半調整吸收的汽油五.六元與柴油五.五元、合計約五百億元,勢將回收。

回收方案分為消費者、中油兩方負擔及消費者、中油、貨物稅三方負擔兩大方向,其中兩方負擔方案,消費者負擔從三十%、四十%、五十%及六十%等四種來試算調 幅,供府院參考;三方負擔則傾向由消費者、中油、政府貨物稅各負擔四十%、三十%、三十%,如按此方案,油價調整方案一啟動,當日汽油價格就從每公升調漲 二.二元起跳(五.五元乘以四十%,再取到小數點後一位)。

至於電價,調價原則仍是工業用電調幅大於民生用電,離峰用電調幅高於平均用電,用電級距愈高者漲幅愈大,並在五月與十月二階段漲足二十七%,每度漲價約○.七○元,此方案尚待下週送府院核定。

立委砲轟 虧損轉嫁消費者

藍綠立委同批,不贊成台電、中油在改進經營績效、杜絕不當浪費前,政府就逕行調整油價電。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中油、台電應先強化本身的經營績效,再來談調整油電價。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批評,台電與中油不能將虧損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到底有多少是因經營績效不佳或浪費造成,要先講清楚;他更說,馬政府若明知要漲價,卻不在總統大選前表態或調整,等到選完才做,這根本就是詐騙行為。
==========================================================
台電中油陋習多 漲價前先改革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意調整油電價,朝野立委罵聲四起,痛批國營事業在經營 上有許多陋習,台電、中油送交立院審查的預算報告,更被揪出至少有五大浪費及四大缺失;立委認為,中油、台電應該先自我檢討、提出具體改革方案,再來說服 民眾接受油電價調整,怎可國營事業不知節流,卻先找民眾開源。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立法院預算中心與審計部都「經年累月」提出不少國營事業在經營上與人事上的缺失,試問台電與中油改進多少?很多都是一而再、再而三要求改進,但台電與中油依舊故我,虧損愈來愈高。
購煤購油成本 應透明化
民 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質疑,行政院長陳?既然曾說要台電與中油須先檢討經營效率、再檢討漲價問題,國營事業就應負責任地提出檢討改革計畫,不要讓陳揆失信於 民。他呼籲,佔台電與中油經營成本最大的購煤、購油成本等細節更應公開在陽光下,不能老是用「反映成本」這個大帽子來掩飾一切細節。
檢討人事成本 經營績效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他雖認同不該全民補貼用電大戶,但台電應先強化本身的經營績效,且政府應先擬訂好對弱勢團體的補貼措施,並提出產業如何節能減碳與體質改善策略等,否則他無法認同政府逕行調整電價。
台聯立委許忠信批評,台電與中油應先檢討己身企業的人事成本與經營效能,減少不必要的開銷,不能有虧損就想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
國營事業人事成本高 延長退休年齡是幫兇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對於國營事業人事成本居高不下,社會多有批評。不過,除了國營 事業本身對於改革責無旁貸之外,國營事業的整體人力與薪資結構之所以會變成頭重腳輕,無法加速換血,立法院也得為當初修法延長勞工退休年齡一事負責,當初 提案並支持的立委諸公們,實難辭其咎。

二○○八年四月間,立法院國民黨團表示,因應金融海嘯,盼減低失業人數,提出「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四條條文修正案」,將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六十五歲,並在強力動員下過關。

當時勞委會就曾質疑,這項決議可能只會讓國營事業勞工受惠,且經濟部也不表贊同,認為不僅會讓國營事業經營更沒有效率,也會影響年輕人的就業機會,經驗亦無法有效傳承。

如今,時間驗證各界當初的擔憂不幸成真,老員工遲不退休,即使國營事業新進員工薪資較低,但仍無法招募新血,斷絕新鮮人的求職機會。

且國營事業原本平均薪資就比民營企業高,退休年限再延至六十五歲,年資高者薪資高,自然拉高平均薪資成本,可見當初立法實欠缺周延。

==========================================================
《缺失1》2.8億欠費 台電催繳不力
根據台電預算報告,發現台電每年將逾期未繳電費打入呆帳的損失近兩千萬元,到去年九月底止,帳上累積待催繳逾期未收電費更達二.八億餘元。

與台電每年五千億餘元電費收入相較,二.八億元的逾期未繳電費似乎算不了什麼。但若以台電這次提出的電價調漲方案,估計電價漲幅約兩成到兩成五,每度電費增 加○.五五元到○.六五元,以一般四口之家計算,每戶每月電費將多支出約一百六十元,台電光收回這筆逾期未繳電費,就可讓全台約一千一百萬戶用電戶緩漲約 兩個月電費。 (記者高嘉和、林毅璋)

《缺失2》電力設施 去年竊損恐破億
預算書顯示,台電每年因電力設施遺失或被竊等損失金額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元,每年因電纜線被竊無預警停電更達兩、三千次。去年度到八月底止,相關損失就達七千二百四十七萬餘元,全年恐將破億元,創四年來最高。

近幾年因銅物料等金屬價格飆漲,加上國內景氣欠佳、失業率上升,造成台電電纜線、電力線、人孔蓋等設施設備遭竊或人為毀損案件遽增。除設備遭竊損失金額不小外,電纜線遭破壞與偷竊,在前年度更造成三千八百餘次無預警停電,去年前三季也有一千五百餘次。
(記者高嘉和、林毅璋)

《缺失3》舉債投資 中油應說明成效
中油近幾年來財務結構惡化,但今年度仍編列近四十億元增加轉投資,其中自有財源只有三十二%,其餘都是舉借支應,合理性值得檢討。

以中油轉投資印尼麻瘋樹種植合資計畫五.六億元為例,十萬公頃麻瘋樹種植,預估每年可吸收兩百萬公噸二氧化碳,有助於提升中油形象;但回收年限長達二十年, 未來麻瘋樹油價格、及麻瘋樹油每公頃產量是否穩定或如預期,都是風險因素,影響投資成敗,中油預定投資金額龐大,是否有必要,應該說明清楚。
(記者高嘉和、林毅璋)


《缺失4》環保黑戶 中油年年遭重罰 中油每年編列高達四、五十億元環境保護相關支出,但每年因違反環保法規被開罰件數仍達二十件以上,罰鍰總金額動輒數百萬元,除了砸大錢推動環保成效不彰外,衍生的社會成本恐遠超過罰鍰金額。

中油前年度遭罰二十二件、處罰金額二百四十五萬餘元;去年度到八月止就有二十二件、被罰二百九十四萬餘元。近期更被環保署督察大隊查獲三年來利用雨天報備方 式排放廢水五十五次,污染後勁溪,環保署要求高市府依行政罰法追繳相關排出未處理費用及灰渣清運費用等,估計金額可能高達二千六百萬餘元。 (記者高嘉 和、林毅璋)


==========================================================
誰理你們?
賄選有所謂「前金後謝」,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對於油、電、水等民生公用事業價格,操作手法「前凍後漲」,根本就是「賄選模式」的變形,把「凍漲」當「前金」,但勝選連任後,就翻臉不認,不但不給選民「後謝」,還要雙漲、三漲、百物飛漲,剝選民好幾層皮!

選前,苦哈哈的選民,擔心漲聲瘦了荷包,苦上加苦,正在拚連任的馬英九也「厭聞漲聲」,一聞漲聲,就馬上否認。

那時,油價,凍漲;電價傳出要漲,馬吳政府擺出純屬「子虛烏有」姿態;水費、學費傳漲聲,馬吳政府說目前沒有漲價方案;健保費率,被質疑無法按原承諾幅度降低,馬政府保證不會跳票…。

選後,漲聲紛紛響起,無風不起浪,漲聲大都是由政府及國營事業高層放出,瓦斯、天然氣等先大漲,油價不再凍漲,還要把凍漲的「前金」漲回去,電價、水價、學費等等,都蠢蠢欲大漲,馬政府成了「跳票政府」,新上台的陳內閣則成了「漲價內閣」!

這時,對於漲聲,馬政府也換了說詞,說什麼回歸市場機制、回復正常、成本壓力云云,根本都是漲價代名詞,甚至放出漲價勢在必行,更打出「不漲會倒」恐嚇牌,施壓恐嚇選民。

「沒有時間表」,則是馬政府慣用的敷衍之詞,明明漲價時程都已規劃,由部會報行政院、總統府了,還在騙說沒有時間表。反正馬政府已經習慣趁月黑風高時,摸黑宣布漲價,選民手中已沒選票,再怎麼叫苦,「誰理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