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5D2極地的考驗_南極攝影旅行發生的攝影器材的故障報導

5D2極地的考驗_南極攝影旅行發生的攝影器材的故障報導

luminous-landscape.com
What Worked – What Didn't
http://www.luminous-landscape.co ... a-2009-worked.shtml
南極攝影旅行發生的攝影器材的故障報導
刊載了關於一個為期2週的南極攝影旅行發生的攝影器材的故障報道。

*
參加者是77人。
當中約7成使用Canon機,約3成使用Nikon機。
*5D II
全部26台中,6台故障發生,其中3途中康復。
*1
1Ds III和,11D III故障。
* Nikon
(部分為D700)沒有故障發生。
---------------------------------------------------------------
這是其中一段

在南極半島(PeninsulaAntarctic Peninsula)旅程的尾聲,我有請大回報一下上相機失誤的狀況,底下是我收到結

有一台 5D MKII 機頂 LCD 破裂,另外一台 5D MKII 的鏡頭因為一顆螺絲鬆脫而住。一台 1Ds MKIII 斷斷續續地出現了些狀況,一台 1D MKIII 則是一直出現 Error 99 的錯誤。一台哈蘇(Hasselblad)的鏡頭電子接點出現了問題,兩台 Canon G9 發生故障(G10 則沒有聽到故障的消息)。一隻 Nikon 80-400mm 裂開,Nikon 的機(大部分是 D700)則沒有問題回報。

大部分的失誤集中在 Canon 5D MKII。這次行程中一共有 26 5D MKII,當中有六台陸陸續續發生故障,其中三台後來有回復到正常的工作狀態,但是另外的三台就真的掛點了。發生故障的主因是水還有濕氣引起的,不過比較讓人比較在意的是,故障機身裡面有兩台其實是有套上 Kata 相機雨衣在不算大的雨中進行攝影的
這兩台後來還是有回到正常工作狀況,在剩下的行程中也沒有出現問題,但其中一台還是在旅程結束前掛點。

在小雨迷濛的一天完成攝回到船上後,有好幾位同行的人說 5D MKII 加上把手時,雨水會積在機身跟把手之間的縫隙,這說不定是造成某些 5D MKII 故障的原因。

我必須說明 5D MKII 並不是符合防滴等級的相機,不過 Sony A900 也不是。當中有兩天我為了測試 A900 的防水能耐,我刻意讓我的兩台 A900 暴露在雨天裡攝影,並沒有甚麼狀況發生。事實上在這趟南極之旅的前後,我也曾經在倫多發生暴風雪的天氣下使用 A900(完全沒有保護),也沒有任何狀況發生。雖然 A900 的機身也不是防滴等級的,就我的經驗看來它其實是一台防護設計良好的相機。

對於那些發生故障的 5D MKII,我希望同行的團員能夠告訴我後續的狀況,特別是來自於 Canon 維修中心的意見。至於從 Canon 借來的那一台,Canon 說那一台機身在借我們之前已經給其他人使用過,或許之前就有因為水氣引起的損傷。

對於 5D MKII 如此高的故障比例,我不確定我該下怎樣的結論。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據實報告這次旅程中發生的狀況。至於這些相機發生故障時的天氣狀況,其實並不會比紐約或者是柏林的陰雨天來得糟,故障並不能完全歸咎於南極的極地氣候
-------------------------------------------------------------------------------------------
{
轉自寫真迷}
==============================================================  
NASA訂購Nikon D3S數位單眼相機和Nikkor鏡頭
========================================================= 
5D3  61對焦點 + 塑膠反光鏡組

這點根本就不意外
因為長期以來Canon早就是這樣了...
1D
5D 機身的規格與用料... 就是切割(閹割)得很清楚...

不像Nikon
D700
使用 D3下放的對焦 + 測光系統 + 金屬反光鏡組
D800
使用 D4下放的對焦 + 測光系統 + 金屬反光鏡組
---------------------------------------------------------------
為何Canon要這樣做... 不清楚
但是長期以來Canon都是這樣的區分
為何不學學Nikon
因為消費者照樣買單...何必學Nikon
----------------------------------------------------------------
每一台機身推出都要有爆點... 才會吸引消費者
5D
爆點就是 第一台低價全片幅
5D2
爆點就是 第一台可錄影的全片幅機身 + 2200萬畫素
5D3
爆點就是 ... 終於把萬年9點對焦系統改掉.. 換成 61點對焦點  
(消費者感動到痛哭流涕)
所以多數消費者只看爆點.... 其它細節根本就不在乎
所以廠商就針對爆點加強行銷....這樣就對了

未來的5D4搞不好爆點就是... 經過4代的演化
終於與Nikon一樣
1DX對焦系統與金屬反光鏡下放到5D4 (謝主龍恩 [大笑] )
------------------------------------------------------------------
反觀Nikon
第一台D700 平價全幅
使用 D3下放的對焦 + 測光系統 + 金屬反光鏡組
該有的都有了.... 平價的全幅 + 專業的心臟

D800
怎麼辦!!
只好以3600萬畫素當做爆點....
================================================
我比較懷疑的是 61點真的對的準嗎?
5d2
我用過的感覺就是 中央點會準 其他點好像對爽的
有準算運氣好
總之一起期待 接下來的戲碼
61
點到底會不會通通準?
--------------------------------------------------
換成 61點對焦點 又沒用
還是在那小框框裡面
我的5d2 一開始9個點都可以用
拍破5萬張以後 只剩下中央點準
最左右那2個點 還常常對不到焦勒!!
真不曉得 為什麼賣那麼貴...10萬耶!!
canon的鏡頭 下手都很阿莎莉
買機身 是沒得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