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你買的香蕉一斤多少錢?

你買的香蕉一斤多少錢?
◎ 林敏學
處於弱勢的農民,長期以來就有生存問題,倘遇農作物價格低廉、肥料價格高漲,那生活困境恐會更慘。
去年風調雨順萬物豐收,任何人都會推論農民荷包必定大有進帳。然事實並非如此,香蕉、木瓜、柿子等價格皆慘跌,官方認為是農民一窩蜂搶種,造成供需失調。我實在悟不出農民在日曬雨淋當中,增產報國的道理何在?也不瞭解政府相關單位輔導農民是否已盡職了?

今 年二月蕉價因量產期已過而有微漲,三月中旬產地收購價
良品每公斤約二十四元(每斤約十四.四元),
次等品每公斤約十二元(每斤約七.二元),
而台北超市每 斤零售價約二十七元(不分等級)。
若超市賣的是良品,價差就有十二.六元;若超市賣的是次等品,價差每斤就有十九.八元,收購價與零售價差很大,極不合 理,農民與消費者權益都被剝奪了。

猶有甚者,今年三月下旬,外銷日本香蕉傳說因農藥殘留問題退關,內銷香蕉產地收購價良品每公斤跌至約十二元(每斤約七.二元),次等品每公斤約六元(每斤約三.六元),然而台北零售依然高價賣出,到底錢誰賺走了?

大選結束,在野黨民代累了,執政官員也不會關心暴跌蕉價、百姓疾苦,一切都歸於沉寂,只是農民心在滴血、消費者荷包在失血。 (作者為公職退休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