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綠促改革/上屆立院程委會 惡擋法案5000次

綠促改革/上屆立院程委會 惡擋法案5000次
為不讓立法院程委會淪為執政黨政治封殺在野黨提案的主戰場,民進黨團將要求程委會比照一般委員會全程網路視訊直播,並將提案修改立院「組織內規」。圖為去年十月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在程委會封殺公投法修正草案,引發出席民進黨籍立委不滿。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 者李宇欣、邱燕玲/台北報導〕泛藍長期在立法院掌握過半席次,也握有程序委員會議案是否通過的主導權,根據民進黨團統計,民進黨團及黨籍立委在上一屆(第 七屆)立法院,於程委會持續遭擱置的法案共計超過百餘案,總計擱置過的法案次數也超過五千次。面對新國會的改革工程,立法院民進黨團將致力於破除程序委員 會長期以來僭越職權的亂象,打響改革新國會的第一炮。

藍仗恃多數 政治封殺綠提案

民進黨團將雙管齊下,除要求程委會比照一般委員會全程公開網路視訊直播,另將推動修改相關法規,讓程委會謹守形式(程序)審查的功能,不再淪為藍軍多數席次掌控下的立院「太上委員會」,恣意封殺在野黨的提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指出,程委會已是「立法院的太上皇」,淪為執政黨政治封殺在野黨提案的主戰場。目前民進黨團已「禮貌性拜會」其他在野黨,尋求支持,將在本週彙整黨內立委的意見,提案修改立法院的「組織內規」。

對此,台聯和親民黨團皆表示歡迎,國民黨團則持保留態度。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若民進黨團願意提案,會積極考慮共同合作,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也說,程委會 制度絕對需要改革;但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目前立法院才剛報到,該議題還沒有在黨團內部被討論過,無法回應。

未錄影轉播 越權做實質審查

根據「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第四及五條規定,程委會職掌各種提案手續是否完備、內容是否符合立法院職權;議案之合併、分類和次序的變更;各委員會審查議案,須由程委會依規定分配提報院會決定。

潘孟安表示,上屆民進黨立委經過合法的程序提案,卻在程委會受到多數暴力否決,這不僅違背憲法賦予委員的提案權精神,也違背民主政治精神,國民黨以「多數霸凌」在野黨的提案,民進黨團目前還在蒐集各立委的提案,程委會改革絕對是本屆民進黨團的優先法案。

讓全民監督 綠橘促議程公開

過 去在野黨就曾呼籲程委會必須透明化,國民黨則以程委會雖然沒有全程公開錄影,「但有開放媒體採訪」來回應。潘孟安批評,國民黨長期就是用這種「鴕鳥心態」 來面對;李桐豪則說,開放媒體採訪並不算透明化,應該把程委會的全程錄影公開,才能讓社會檢驗開會的過程,且讓民眾看到程委會不合理的地方,再讓民眾的輿 論壓力來促使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妥協。

在藍綠對峙的政治情勢下,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出的六千億元軍購案曾遭程委會擋下六十餘次;當時的無黨籍立委李敖還曾在程委會扮演「V怪客」噴瓦斯槍反對軍購案,引發軒然大波;第四屆監委及檢察總長同意權案也在當時多次遭到封殺。

由於監委人事同意權案、軍購案等重大法案長期在立院程序委員會遭到在野黨以「實質審查」方式封殺,當年的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等人因此以立法院擱置該同意權之行使,發生有無違憲之疑義,聲請大法官解釋。

二○○七年八月十五日大法官做出釋字第六三二號解釋,認為享有人事權的機關應履行憲法賦予的權責,及時產生繼任人選,以免影響國家整體憲政體制之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