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戳破馬政府ECFA牛皮 / 關稅減90億美元? 實際…連兩億美元都不到

戳破馬政府ECFA牛皮 / 關稅減90億美元? 實際…連兩億美元都不到
〔記者林毅璋、鄭琪芳/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動兩岸洽簽ECFA時總誇稱,有了ECFA,台灣每年可少付中國約九十億美元關稅,但去年卻僅兩億美元不到,戳破馬政府ECFA牛皮,且驗證中國誇稱的讓利根本都是假的。
中國減稅利益有多少
國貿局、財政部互推

至於ECFA實施後,中國產品輸台減稅利益多少?國貿局、財政部互推,都不願公布。國貿局表示,中國輸台產品的部分,他們沒統計,因為海關進出口資料都在財 政部手上;財政部回推給國貿局,稱是經濟部要財政部不能公布,只能由國貿局統一發布,資料早給國貿局,財政部無權發布。

馬政府上任後強力推動ECFA,誇稱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金額約有一千億美元,因此簽署ECFA後,台灣每年可少付中國約九十億美元關稅。但對比國貿局統計數字,去年前十一月,我國實際獲中方免關稅金額僅一.一四億美元,全年不到兩億美元,達成率僅四十五分之一不到。

國貿局表示,ECFA早收清單從去年一月起實施起,直到本月二日為止,總共累積發出共四萬一一三四件的原產地證明(產證)。若以產業別來看,就台灣輸往中國 核發的產證申請金額,前五大分別為石化、機械、金屬製品、紡織以及電機。其中,又以石化業最多,比率達五十八.七%,超過總申請金額的一半。

據國貿局統計,在我國輸往中國,利用ECFA早收清單減免關稅的石化產品中,金額最高的前五項分別為「對二甲苯」、「丙烯」、「鄰二甲苯」、「潤滑油與基礎油」,以及「正丁醇」。

對去年ECFA減稅利益不如預期,國貿局解釋,ECFA早收清單在去年關稅降為零的產品為七十六項,自今年開始降為零的貨品增加至九十四.五%,今年起減稅利益就會出來。
======================================================================
尹啟銘坦承 洽簽ECFA中國未讓利
記者鄭琪芳、陳梅英/專訪
新任經建會主委尹啟銘過去擔任經濟部長時,是馬 政府推動兩岸ECFA主要推手。但他昨日坦承,洽簽過程中,中國未對台灣讓利,就算簽署生效一年多來,台灣爭取到的五三九項早收項目的出口值成長的確不如 中國拿到的二六七項進口成長率。但他還是堅持ECFA對台灣是利多於弊,只是需要時間發酵。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兩岸洽簽ECFA過程中,中國有對台灣讓利嗎?

答:中國說有讓利,但我們感覺是沒有,如果有讓利,就不會談得那麼辛苦,包括石化原物料、工具機、汽車整車及LCD面板,是我們想要的,可是對方總推說可否等到談貨品貿易協定再來談。

我們想要的 對方總推託

所以石化根本沒讓利,整車有顧慮,所以從汽車零組件先著手,工具機一開始也沒讓,最後才爭取幾個項目排進去,LCD金額占出口太高,有要求,但對方也不願意。

我們要有認知,ECFA是架構協議,早收只是附帶的,當初東協加上中國,早收才幾十項,今天台灣談到五三九項,已經算是重大突破。

問:ECFA生效一年多,但減稅利益不如政府當初宣傳,為何?台灣也付出了開放代價,值得嗎?

答︰減稅利益九十億美元目標是設定在早收清單利用率達百分之百前提下,到去年底台灣輸往中國列入早收降稅項目不到百項,今年將擴增四百多項,降稅利益就會出來。

早收出口成長率 不如中國

此外,很多企業不知道,且原產地證明有不同申請作業手續,耗費成本,有業者乾脆放棄申請,所以利用率不高。

台灣開放中國進口的都是小東西,如鉛筆、粉筆、蠟筆,都是生產已經外移的產業,沒有弱勢產業,衝擊小很多。

問︰台灣3D1S產業該如何突圍?

答︰我是有些想法,等到水到渠成後,會跟經濟部研究如何去做,但希望新奇美、友達與幾家小尺寸面板廠,能先撐過這一段不景氣,利用這段時間脫胎換骨,因不景氣就是重新洗牌時候,誰能轉折而上,就是未來的領導者。

DRAM是一樣的道理,當初找宣明智成立TIMC原本有機會跟爾必達合作,掌握核心技術,不過黃金時間點已過,今天DRAM如果還要救起來,就看業者本身是否有再造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