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質疑死傷人數 228受難者家屬要郝父子道歉 / 禁歷史傷口撒鹽 立委擬借鏡德國修法

質疑死傷人數 228受難者家屬要郝父子道歉
〔記者顏若瑾、邱紹雯、廖雪茹/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媒體,質疑二二八事件的 死傷人數不正確。多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昨在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批評郝柏村的言論不僅罔顧事實,在家屬傷口上撒鹽,呼籲郝柏村及郝龍斌父子 出面道歉、國民黨停止消費二二八事件。

郝龍斌︰感同身受

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此表示,二二八事件是歷史悲劇,他能感同身受,各界都應朝弭平爭議及社會和平方向努力。

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批,馬英九在四年前首度競選總統時,在受難者家屬面前說,「 唯有找出更多真相,才能告慰先人在天之靈」;但馬主政四年,掌握政權,還兼任國民黨主席,握有絕大的權力,「但是真相呢?」真相不明的狀況下,「卻放出幾 隻小狗」,「以死傷數據再次糟蹋我們家屬」!

林黎彩質疑,行政院公布的調查報告清楚記載死亡與失蹤人口為一萬八千人至兩萬八千人,「郝柏村你為什麼還要再這樣消費我們?」

二二八事件受害名醫張七郎的孫女張芳滿昨天也出面痛批,郝柏村應清楚當年的死傷人數,卻睜眼說瞎話,「我們絕對無法接受!」

在中市擔任牙醫的張芳滿說,當年唯一倖存的父親張依仁,為避難舉家離鄉逃亡到巴西;沒想到,特勤人員追到巴西,父親只好躲到亞馬遜河流域一帶,母親則帶著三名幼子靠賣小物為生
張芳滿表示,當時她只有九歲,跟著母親在街頭兜售繡花鞋,
「如果沒有這場政治迫害,我和家人何苦得顛沛流離?」二二八事件對受難者家屬影響深遠,甚至三、四代都受影響,他們無法接受郝柏村的說法,「實在很沒良心」。
=================================================================
禁歷史傷口撒鹽 立委擬借鏡德國修法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撰文質疑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逾萬的說法,遭批是在歷史的傷口上撒鹽。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擬參考德國刑法修改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禁止發表類似的仇恨性言論。

陳其邁指出,二次世界大戰後,也曾出現「大屠殺否認者」,認為不存在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之事實,企圖為納粹德國平反;德國聯邦法院認為,猶太公民有權要求受迫害的歷史獲得正視,所以依據德國刑法,對此類煽惑對特定族群之憎恨、鼓吹或否認納粹犯行之言行,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他說,台灣已於九十八年通過實施「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除了德國以外,全世界還有加拿大、法國、丹麥等三十餘國根據兩公約之精神,立法禁止類似仇恨言論。

陳其邁擬依德國立法例,修正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對煽動仇恨、鼓勵暴力言論者,或以侮辱、誹謗方式侵害受害者尊嚴者,處以三個月至五年有期徒刑。若在公開場合,宣揚、否認、掩飾二二八事件者,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

陳其邁指出,類似抹滅歷史真相的仇恨言論,已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早是國際所公認的罪行;若連承認歷史真相都這麼困難的話,又要如何落實轉型正義?
 ===============================================================
屠殺的事實與真相
◎ 陳文珊
二二八事件到底死亡了多少人?死亡人數中有沒有外省人?從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到陳文成案,到林宅血案,這一切都與當時政府實施的軍事戒嚴體制脫不了干係。

這些個問題涉及到的不只是事實(A有沒有殺B),更是真相(A為什麼及如何殺B)。真相不只是事實的堆積,更涉及到對事實的詮釋,以及如何看待事實的態度。 正是這點,使得郝柏村先生的一系列不當發言,激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乃至於生活在白色恐怖時期的人會直言痛批,「沒有良心,睜眼說瞎話」。

良心之為物,使得個人得以走出偏私,在公理裡接受難以承擔的真相。結構性的不公義,涉及到的是集體責任,特別當加害的政府由特定族群構成,並依據族群來分化 並遂行不義時,這樣的集體責任,不再侷限在政黨,更進而涉及到族群。郝柏村先生不是歷史學者,本來就缺乏學術研究的訓練,但他不可或缺的,卻是做為軍事威 權體制的一份子,做為外省族群的一份子,真誠面對國民黨政府過去對公民基本人權所進行的違法侵害,勇於承擔起這份集體共業。

可以理解,沒有 人喜歡承擔身為加害者群體的污名,因而,不是否認、迴避,便是想方設法地在枝微末節上計較,以致整件事的重要性,往往遭到遺忘或變得瑣碎。郝柏村先生遭人 看破的手腳,即在乎此。國民黨政府十幾年來,傾國家之力,無法追查出真凶,沒有任何歷史交代,亦在乎此。無怪乎,民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直指這是「轉型不正 義」,除了出於政治考量的妥協與利益交換外,其間沒有任何得以深化未來民主體制的共同價值與理念。

許多人喜歡拿南非的轉型來比擬台灣,拿和平獎得主屠圖大主教的名言「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來要求本地各族群間的復合,這不但是污辱了南非具有「修復式正義」面向的轉型成就,更無見於台灣政治現實處境的惡質。

轉型期乃至於轉型後的南非,所擁抱的「修復式正義」,是藉由在各地所舉辦的、全民參與的民主程序,在社會各個層面來深化強調關係修復的正義理念。的確,它不 主張污名化加害者群體。沒錯,它主張被迫害者要放棄復仇。但這一切卻有一個先決條件,「沒有悔過,就沒有未來」! (作者為玉山神學院宗教系系主任)
==============================================================
補償不賠償 殺人不償命
◎ 曹欽榮
被國際社會視為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五項主要法律機制:審判、真相 委員會(南非稱為TRC,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特赦、賠償、司法/行政體系的清淨(除垢)政策。台灣卻只進行二二八、白色恐怖受害者的「補償」金發放(與 賠償的政治、法律責任有所區別),並沒有進行五項機制的其中任何一項,達不到研究者認為至少必須運用兩項機制以上,才能達到的「轉型正義平衡」。

許多評論也指出,台灣民主化過程缺乏「轉型正義」,民主化之前的集權統治歷史遺留問題,仍會持續困擾今天的社會,黨產是其中特殊問題之一。台灣長期處於「轉 型失衡」或「正義失衡」的狀態,將讓我們的社會不斷付出代價,造成歷史詮釋權搖擺於加害者集團和受害者對立的兩極方向,最近郝柏村的所謂二二八「歷史真 相」說法,強勢爭奪歷史的詮釋權,是「轉型正義」中公共記憶戰爭的例子。

官方已經成立了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國家人權博物 館籌備處等和轉型正義直接相關的博物館,這些紀念館站在什麼位置發言,提供公民了解二二八、白色恐怖歷史的觀點,而有助於社會邁向和解之路呢?台北市長郝 龍斌維護的是,曾經當權的父親記憶觀點,還是大家的公共記憶?市政府文化局轄下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是否有任何促進社會和解的二二八歷史詮釋觀點?二二 八、白色恐怖的公共記憶,是否將繼續「沒有戒嚴,就沒有民主」的戰爭?
(作者為鄭南榕紀念館執行長)
===================================================================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古有明訓。
這也是中國歷經幾千年的輪迴,改變不了嗜殺、虛假的文化和人性,仍然脫離不了暴政、屠殺的歷史。
228才不過死傷多少人,和歷史上的改朝換代比較,已經多麼寬厚仁慈,台灣人還不懂得感恩?
中國會不會崛起?能不能持久?對中國歷史、民族性的些微了解,足以讓各國高枕無憂。
美牛當然可以進口,含瘦肉精的美牛卻由政府當局努力設法解禁,
中國人,不爭氣到令人嘆息!
中國要崛起、傲視全球,多打廣告,靠幻想比較容易。
選舉是權利,誰說選贏的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