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應該?什麼叫應該?" ~蔡議德

"應該?什麼叫應該?"
或許是這樣簡單的表達,才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經過這麼多年的體驗,我才慢慢搞懂它的含意。
另外一句同樣讓我想了很多年、百思不得其解的名言,是 "民主制度並不好"
民主制度就是每隔4年,換一批立委、議員上來撈錢?

這兩句名言和學校這麼多年灌輸的觀念幾乎完全相反,
經由這麼多年的觀察、體驗,
卻覺得在中國人的社會,在小老百姓的生活中,
它才是真言。

或許是這樣簡單的表達,才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

應該?什麼叫應該?
我以前一直想不透,很好的制度來到台灣就是不一樣
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麼的口若懸河卻又極度口是心非
李慶安當時連署的兩個臨時提案,
李慶安主張將有雙重國籍者送監院,
而且只要有雙重國籍,公職身份「自始當然確定無效」。

放棄美國籍,自己說了不算,須國家批准

慢慢的,我才知道,原來中國人的字典是因人而異的
這句話,也讓我重新省思中國人的文化和民族性。
表面上虔誠禱告的人,可能背地裡淨做些見不得人的髒事。
信耶穌的人,信主的意圖,星期天的禱告就可以洗清罪惡?
無可救贖的人類!! 



文化大革命

我不是歷史學家,我對歷史的認識也很貧窮,也沒有興趣讀歷史、地理。
頂多只是讀了一些中國的傳統小說。
因為最近馬總統在提倡讀四書五經,腦中忽然出現這個問題:
大陸為什麼會發生文化大革命?

可以這樣看嗎:
老美花二百年就成為世界超強,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提倡儒家、四書五經、、、
卻只是不斷的重複著暴政、民不聊生,不斷廝殺、鬥爭、改朝換代,
老大當皇帝,把老二都殺光(其實還蠻優秀的),不斷的反淘汰。

歷經幾千年的考驗,中國並無法藉由四書五經提升,改變國家、社會制度,
“打破舊世界” 轉向 “建設新世界”
-->因此文化大革命必須去除舊文化。
外省人看不起台巴子,其實是因為台灣人奴性太強,而不是外省人多了不起。
何況台灣人也是從大陸過來的


學了儒家、四書五經、文言文、、,除了框住思想
唯一曾經擴展版圖的卻是蒙古,
(蒙古已經獨立,台灣每年還要編幾億的預算,難怪大陸同胞稱台灣人為呆胞)
==================================
★諸神的醒視★ ~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