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枕頭,超重要!睡覺也會睡錯

 枕頭,超重要!睡覺也會睡錯

「我從來沒想到睡覺也會睡錯!」

新竹縣男子彭瑞德常年右臂痠痛,看了無數骨科,始終未能根治,直到轉介神經外科,才發現他從小至今睡覺時枕頭沒枕對位置,以致原本應微呈S型的脊椎變成直直的,只好緊急開刀置換成鈦合金脊椎。

39歲的彭瑞德,是新埔鎮香火鼎盛的三聖宮宮主,從小習慣枕頭只墊到後腦勺一半,不覺有什麼不舒服。 多年前他開始感到右上臂緊繃痠痛,到骨科就醫照X光都正常,醫生大都開給他肌肉鬆弛劑或止痛藥,並勸他不要熬夜或提重物。 「以前痠痛約3個月發作一次,去年起頻率增高,今年4月起甚至痠、痛、麻到受不了,不能開車了」彭瑞德說,他遍訪骨科醫師,止痛藥完全無效,懷疑是否骨頭里長了什麼壞東西。

直到竹北東元醫院骨科醫師楊迪山為他照核磁共振,發現他的脊椎第五節頸椎處神經變得像紙片一般薄,整條脊椎的形狀是直的,緊急轉介到神經外科治療。 他不解病因,還對醫生說,「可能是我原本當憲兵,每天都站很直,所以脊椎很直」,上月當他再請苗栗頭份為恭醫院副院長王超然檢查時,才剛躺下,醫護人員就發現他枕頭只枕一半,整個脖子部分空空的沒依靠。
「我都是這樣睡的啊!」他不以為。
但醫生說,白天站立時頸椎承受的壓力,到晚上睡覺還是沒放鬆,經年累月下來,第五節頸椎壓迫到神經,以致反射到右上臂才會痛苦難當。
王超然為他手術,取出第五節變形的頸椎,置換鈦合金材質的新頸椎,終於解決他多年的痛苦;如果能早些發現,可以藉助復健治療而復原。

怎麼「枕」才無憂?  
古人說「高枕無憂」,但現代醫學認為,枕頭太高或太低,對頸椎都不好,墊錯位置更會出問題,短期可能痠痛不舒服,長期則難逃挨刀大手術。

新竹市復健科診所醫師張辰光表示,睡眠時如何正確的墊枕頭非常重要,枕頭一定要墊到脖子處。
民眾可自我測試,當躺下時,下巴最低處若朝天,就表示枕頭太低,若下巴往下壓,即枕頭太高,下巴應該保持水平,才是舒服且正確的枕頭高度。

張辰光表示,睡眠佔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姿勢不可不慎,像有些家長以為讓孩子睡硬板床,骨頭才會長得正,其實人體臀部、腰部、肩膀三處的肉多少不同,硬板床會讓身體曲線處不能貼到床面,以致不能放鬆休息,不舒服也不健康。
他說,還有很多人習慣不墊枕頭,睡覺時頭會向後仰,頸椎承受的壓力比向前仰時還高出一倍,長期下來,一定會出問題。
至於枕頭的高低,年輕人可稍低,年紀大要稍高些,因為頸椎的柔軟度會隨年齡改變,愈老愈僵硬,就需要更多的支持。

張辰光建議,平睡(仰姿)時,枕頭要剛好從整個頭部一直墊到脖子,不能墊到肩膀,更不能只墊到後腦一半之處,膝下最好安置一個小枕頭;側睡時高度要加高一倍,兩膝間也要夾個小枕頭;趴睡最好避免,因為頸椎會承受過大壓力;

起床時則要記得先側姿,手扶著起來,再下床,不要直接仰臥著就坐直起身。
他特別強調,不論姿勢再怎麼正確,固定太久都不宜,久了一定要換一換,睡覺要翻身,坐久要站起來動一動,脊椎才能保養好。
中國醫藥大學醫院復健科主治醫生楊珮瑜也表示,睡姿不好往往引發頸肩肌肉痠痛或頭痛,嚴重者還會胸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