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珍惜生命!壽命60%決定在自己手中

珍惜生命!壽命60%決定在自己手中---死在嘴上、懶在腿上
近日,中國首席健康專家,74 歲的萬承奎教授做客央視《人物週刊》,向全國電視觀眾講述了他的健康、長壽、幸福秘方 
1.在健康問題上,你自己比老天爺管用
萬承奎教授說,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個人的健康和壽命---15% 決定於遺傳、10% 決定於社會因素、8% 決定於醫療條件、7% 決定於氣候影響、60% 決定於自己。在這個問題上,你自己比老天爺管用。
你知道嗎?吃飯一定要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 少。現在的人相反了,早上馬虎,中午對付,晚上大吃大喝,這就是百病之根。
早上這頓飯,等於吃補藥,是最重要的一頓飯,一定要吃營養早餐。營養早餐,必須具備四樣東西:穀類、豆漿、雞蛋或肉,主食必須要有蔬菜加水果。假如只有兩種以下的早餐,就屬於低品質早餐。現在我們中國人20%不吃早餐,50%~60% 不會吃早餐,早餐營養不好,中午、晚上是補不回來的。
2.全世界最不好的習慣是抽煙
全世界最不好的5種習慣裏面,第一號不好的習慣,就是抽煙。一生吸煙的人,要少活20年到25年,吸一次煙,少活 11分鐘。我為什麼比較年輕,比較健康,我一輩子沒抽過煙。誰在我面前抽煙,對不起,請你到外頭抽,你可以自殺,你不能殺人。大清早一起床就抽煙,尤其危害大。抽煙的人,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最後肺癌,這是死亡三部曲。
3.營養過剩一樣中毒
營養過剩了一樣中毒。你記住,一天吃東西有規定的:一、二、三、四、五、六。每天一盤蔬菜,必須要八兩到一斤;每天2個水果;每天3勺清油,不要超過25克;每天4兩米飯或4個饅頭;每天5種優質高蛋白、肉、蛋、奶、魚、豆,但有量規定,一兩肉、一個雞蛋、牛奶半斤、豆腐一塊或者一碗豆漿、豆腐腦,肉、蛋、魚30克不要超過一兩,6杯水或者6克鹽。
現在講8杯水,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因為水就是人的生 命。現在很多人不會喝水,渴了才喝。錯了,一定有空就喝,不是渴了再喝。8杯茶行嗎?茶不行,8杯咖啡呢?飲料、咖啡、啤酒都不能代替水。要喝茶也喝淡茶,不能喝濃茶。千萬記住,水是人的生命。
4.人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
人哪能不生氣?人是感情動物,喜怒憂思悲恐驚。高興就要笑,不高興就要哭,生起氣來還要罵兩句呢,這是人感情豐富的表現。如人只有一種感情,這個人就不健康。一個人感情很豐富,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是你千萬記住:第一個不要過度,第二個過度了,但是不要長時間,很快就調整過來,這才是健康的。
《黃帝內經》早就講得很清楚:「怒傷肝、喜傷心、悲傷肺、憂思傷脾、驚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  講得很絕。很多人說老實話,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當不了官,氣死了;提不了教授,氣死了;賺不了錢,氣死了;很多老年人為很小的事氣死了。我這裏有很多例子。所以,我說 「不能不生氣,但一定要會生氣;一定不要當情緒的俘虜,一定要做情緒的主人;一定要去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 記住情緒是人們生氣的指揮棒,至關重要。
5.走路是非常好的鍛煉方式
什麼東西都是個度,吃飯是個度,睡覺是個度,鍛煉也是個度。不鍛煉不好,過度鍛煉也會降低免疫功能。每天鍛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鍛煉內容可以採取最簡單的辦法,走半個小時,光走路就行了,這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
但是走也是有講究的,年輕人要快走,逐步快走,快到什麼程度,分鐘要達到130步,心跳要達到一分鐘120 次,才能達到鍛煉心臟的目的。達到130步、120次心跳,當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要有個逐步適應過程,你這樣堅持半年,你的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提高30%50%
一個人一定要從年輕開始,保持你的標準體重。像我30年就這種體形,軍人體形。一旦胖了以後,你想把它降下來談何容易,實際上不是不容易,關鍵在哪兒?控制嘴、多動腿, 人就是 「死在嘴上,懶在腿上 」。
6.喝醉一次白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
世界提出6種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煙,第二是酗酒,過量飲酒。少量喝還有好處,比如每天喝白酒一兩,喝葡萄酒尤其紅葡萄酒二兩,啤酒半斤到一斤。酒喝過多,會傷害身體、傷肝、傷腦、傷心、傷各個臟器。喝醉一次白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大家記住,喝酒不僅傷肝,為什麼喝酒多的人記憶力不行,認知能力下降?因為大腦細胞大量死亡。一天一兩白酒,這叫安全量。
7.家庭不和睦,人就會生病
有專家認為,人的疾病70%來自家庭,人們的癌症50%來自家庭你說家庭重要不重要?這說明家庭的重要。在家裏千萬不要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也不要成為一個死水家庭,不吵架、不說話,半個月都不說話,那不得憋死啊。
我還曾經看到過一個報導,說是離婚人士、喪偶人士壽命偏短,這個有科學依據。孤獨比貧窮更可怕,夫妻恩愛的長壽,夫妻健在的長壽,孤獨的就容易出問題,容易短壽,這是普遍規律。但怎麼樣把家庭搞和睦了,這是一門學問。
必須解決四個問題:第一,要尊敬老人;第二要教育好子女;第三處理好婆媳關係;第四,這條尤其重要,夫妻要恩愛,這是核心
夫妻怎麼恩愛?要做到8互原則。互敬、互愛、互信、互幫、互慰、互勉、互讓、互諒人都有個性,都有毛病,要經常提醒自己:算了,讓著她()吧,她()只要高興就行了。所以我再說一下,對自己的愛人千萬記住,不僅年輕時愛她()老了更要愛她();不僅健康時愛她(),有病更要愛她();不僅愛他()的優點,也要愛他()的缺點。
8.用腦子吃飯保健康
每天健康生活,要做到七個方面;第一,一定要吃好3頓飯;第二,一定要睡好8個小時覺;第三,每天堅持運動半個小時;第四,每天要笑30分鐘,身心健康;第五,很特殊的,每天一定要會大便人們只管這一頭,不管那一頭,它都是自然的,拉不出來,你硬拉也不行;第六,一定要跟愛人搞好關係,每天給愛人說3句他()喜歡聽的話。老婆關係搞不好,你啥事也弄不成。當然了,女人也要跟老公搞好關係第七,不吸煙,不酗酒,每天齊步走。康要從每一天開始,每天健康,就一生健康。一定要記住我那幾句話:「能吃能喝不健康,會吃會喝才健康,胡吃胡喝要遭殃。」用肚子吃飯求溫飽,用嘴巴吃飯講享受,用腦子吃飯保健康。要做到:「皇帝的早餐,大臣的中餐,叫花子的晚餐
9.紅薯是世界上最好的食品
請大家記住一個原則,吃植物性的東西,一定要占70%~80%動物性的東西只能占 20%~30%我們現在相反了,所以很多病都來了,肥胖也來了,糖尿病也來了,痛風也來了。不能不吃蔬菜,不吃水果,現在尤其是孩子不吃蔬菜,很多人沒有吃水果的習慣,大家記住,一天兩到四種水果,三到五種蔬菜,綜合抗癌保護心臟,這是 21 世紀營養新戰略。
紅薯(地瓜)是世界上最好的食品,日本曾經是得癌症最多的國家,為了把癌症減少,日本人想了很多辦法,沒有效果,最後慢慢找到了,他們把所有蔬菜做了篩選,選出20種抗癌蔬菜,熟紅薯、生紅薯是第一號、第二號抗癌蔬菜,抗癌的、保護心臟的、軟化血管的、通便的,都離不開這兩樣。
珍惜生命!從現在開始養成良好的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