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健康_素食不正確更糟

素食不正確更糟!     

有許多朋友問:「排毒餐就要素食?」其實不然,我發現國內有許多所謂的素食並不正確。在一次談論有關飲食與健康課題的演講中,我定的標題為︰「素食會速死嗎?」與會者感到非常地震撼,每個人睜大眼睛追著我問:「難道吃錯素食會導致速死?」

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曾對一萬多名病人追蹤分析,發現吃素超過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反而較高。之後,媒體又報導了該機構的一項腦瘤研究,初步懷疑吃素會增加腦癌的罹患率。

正確吃素保健康 以下總結台灣素食的十大錯誤,盼望諸位能就此注意,並改正過來,以至於能在飲食料理上面更上一層樓。

第一個錯誤﹕油太多
第一,吃的食物很不容易消化;第二,吃的食物裡面太少主食,也就是太少攝取糙米、小米、紅米、地瓜等五榖類的食物。素菜應該要用水煮、清蒸或川燙,一旦使用高溫油炒後,食物本身會受到傷害,所吃下的營養也就不足了。

第二個錯誤﹕蛋白質的攝取量太高
由於素食者平時大量食用豆類製品時,所攝取的蛋白質已經偏高,且又愛吃大量的豆類再製品,這是欠妥當的,最好是黃豆、白扁豆、紅豆、綠豆、黑豆酘酘等都要食用,如此營養才會均衡。蛋白質在整個營養攝取中大概占了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油脂應保持在百分之十,且盡可能從食物裡攝取,例如像堅果類就含有非常豐富的亞麻油酸等非飽和脂肪酸,不但不會製造壞的膽固醇,還會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

第三個錯誤﹕素料吃太多
素料要保存三個月、六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如果沒有加入食物添加劑,怎麼保存?此外,許多素料基本上的鈉含量都相當高,細胞很容易癌化,而代謝系統也會因此出現問題。因此,千萬要慎選素料,小心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第四個錯誤﹕調味料太多
素食餐廳的口味太重,尤其是糖和鹽,多糖不只是影響身體代謝,也增加胰臟的負擔。吃食物的原味是最理想,但實在是覺得淡然無味,可使用少量的竹鹽,儘量少用其他的調味料。

第五個錯誤﹕熟食太多
建議大家盡可能把生食的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五十,生食裡還有足夠的食物酵素,這些酵素可以幫助食物分解。

第六個錯誤﹕葉菜類太多而根莖類太少
一般來說葉菜類的農藥比根莖類多,較不利於病體的重複;此外,葉類較寒,有使病體更加虛弱的顧慮。

第七個錯誤﹕芽菜太多
台灣冬天時食用芽菜是很好,但在臨床上的研究發現,芽菜類並不是適合每個人食用。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多數人的體質不適合吃苜蓿芽或小麥草汁,其他像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及紅豆芽,都是很好的食物。

第八個錯誤﹕喝純淨水
純淨水並不適合一般人飲用!喝對的水比喝水還重要,其次就是每天要喝三千西西以上的水,且特別注意早上一起床的那杯一千二百六十西西的好水,在未洗臉、漱口前,逐口緩慢喝下去。如此經過約一周後,身體自然健康。

第九個錯誤﹕常吃精緻白米、白麵
要吃糙米!因為白米的保護層(外面的米糠及裡面的胚芽)都被破壞掉了,它的營養素都會逐漸地被氧化。剛開始不習慣的話,可以白米、糙米各一半,同時再加點紅豆、黃豆、枸杞,或是加點紅棗、蓮子、薏仁一起來煮。

第十個錯誤﹕ 沒有考慮到地域和季節問題
長江以北或是像在美國紐約、波士頓、芝加哥等較偏冷地方,與台灣或是長江以南、東南亞等地方的菜單,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必須考慮到是不是當地當季的食物。舉例來說,在台灣,北部人不適合吃蓮霧,但南部人就適合吃;中部人適合吃馬鈴薯,南北部人便不適合吃;糙米,則是不管台灣南北部,或是長江以南以北、美國東西岸都適合吃;燕麥、蕎麥往往是較冷的地方才適合吃,溫暖的南方就不適合。

生活簡單 強化免疫﹕為什麼有人吃素,身體卻愈吃愈差?這是因為他們習慣晚睡,中醫認為,大腸經的經絡是早上五時至七時運行。晚睡就會晚起,晚起就沒有辦法在上午五時至七時排泄,此時身體的功能就會慢慢地打折扣。

至於人體最重要的時間就是免疫系統恢復時間(晚上九時至十一時),這段時間也是人體掌管免疫系統的三焦經時間,如果晚上九時後就呈休息狀態、十一時睡眠,身體就會健壯起來,因為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是膽經、一時至三時是肝經。

在整個時間治療系統裡,還有一個關鍵性的時段,就是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中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在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至一時之間,基本上什麼事情都不做,只是閉目養神,全身放鬆,如果能躺著更好,若是不方便躺著,也可以坐 著。

但要記住一個關鍵,不要讓眼睛接觸到光線。為什麼許多人會說我睡了啊,但身體還是不好?這是因為眼睛接觸到光線,主掌分泌褪黑激素的松果體,要在眼睛沒有接觸到光線時,才會產生作用。

因此,請記住三個時辰:大腸經排泄的時間、三焦經免疫修復的時間、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三時的肝膽時間。最後,建議吃素的朋友,要多吃點根莖花果類,不要吃太多的素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