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DSLR 數位單眼相機 -4:如何選擇相機、鏡頭 Recommended Cameras (蔡議德)


DSLR 數位單眼相機 -4:如何選擇相機  Recommended Cameras

用Canon 拍的時候,想的竟然是:這張不曉得會不會跑焦?
      Nikon、Canon、Sony各有所好,我個人推薦NIKON

★買單眼相機?還是消費機?
價格、重量、功能、品質:
專業級數位單眼 >半專業級數位單眼 >DX非全幅數位單眼
 >口袋型數位相機

如何選擇,視經濟能力、體力、要求品質、、、而定,
因人而異,量力而為。

拍攝題材:多樣化,如人文、運動、生態、風景、建築、嚴寒、酷熱環境、、
那機身等級越高,功能越強,才能符合需求。

拍攝題材:作為生活紀錄等簡單拍攝,入門單眼DX級就很好用

數位相機的功能越來越強,熟悉其操作、設定也要花些時間。
不管多貴的口袋型消費機,都無法成功拍攝移動的人、寵物、新聞、運動。
如果你的朋友會停下來、擺個姿勢給你拍照,口袋型相機會很棒,

如果他們在移動,那麼你必須要買個真正的數位單眼相機,
最少要Nikon D3100 或更好的相機。
 
要拍出色的相片,你先得知道如何使相片更出色。
當你有了基本觀念之後,搭配較好的相機,會使你的拍攝更隨心所欲、更方便。
相片拍得好不好,決定在你,而不是相機。
   (有的題材,像拍翠鳥,用頂級機拍比較得心應手)
想要拍得出色,就得學習如何使相片更出色。而非只是購買新相機。

A.機身對畫質的影響
    全幅機 > APS-C > 消費機
    頂級機、專業機 > 準專業機 > 中級機 > 普及機

圖片參考DXO網站
同一鏡頭,搭配不同的機身,效果不同。反之亦然。
夠用就好,量力而為。

B.解析度對畫質的影響
解析度,以百萬畫素表示,並不再是比較的關鍵因素。
300萬畫素輸出12X18(30x45cm)
 600萬畫素輸出 40X60(100x 150cm)都沒問題。
 600萬畫素對任何人來說都夠用,何況現代的相機都有2-3倍的畫素。

從廠商的立場來看,解析度高可以賣你較貴的價錢。
在相同畫質的比較基準下,解析度高的有較大的裁切空間。

對攝影高手,構圖很好,理論上講用600萬畫素是夠的,可是搶拍的情況難免要裁切,畫素高一點會比較安心。
直接用1800萬拍、放大,和600萬拍、放大相同尺寸,你喜歡哪一個?銳利度?
我看過一起拍運動會的朋友,他用5DII  2100萬畫素,構圖很鬆,放大、再放大,裁切了一大半,還有足夠的畫素可用做放大。
我用D200側逆光的情況下,裁切空間小一點,再放大後,畫質還是有差一點。

解析度太高,畫素太密集會影響畫質,可用ISO也會低一點。(D3S&D3X)
解析度高,單張資料量變大,會影響性能,連拍速度降低、處理、儲存速度降低。

C.ISO對畫質的影響
採用較高的ISO會使影像顆粒變大,使用最高ISO設定的結果常常很不如人意。
在相同畫質的比較基準下,可用ISO越高,快門可以提高,或者縮小光圈
舉個例,旅遊鏡NIKON 18-200 mm f/3.5-5.6G ED VR AF-S DX II長端最大
只有 f/5.6,可能要用到f/8.0景深、畫質才夠,如果ISO夠高,快門才可以提高,成功的機會將提高 (尤其主題移動時)
換句話說,同樣用18-200mm這顆鏡頭,同樣開f/8,搭D200可能ISO只能用 800,快門或許就差1-2格,而搭D7000時可用ISO提高到3200,剛好補足 2格快門,剛剛好可以凍結主題,使主題夠清楚,提高成功率。
用D700,搭50/1.4或28-300,畫質更好,ISO還可再提高。
防手震是針對靜物拍攝才有效,旅遊可攜帶50mm f/1.8或1.4或35mm f/2,
新鏡頭28mm/1.8是個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拍的題材需要高ISO、高畫質,你也知道怎麼運用,即使D3S很貴,你還是得買。
也許辛辛苦苦遠赴國外拍的作品,打開電腦一放大,會覺得還是值得。
換個說法,你花了20萬元、20天去旅遊,辛苦的拍攝,LCD看還好,回家用
電腦一看,不是很滿意,因為追焦不夠快、ISO不夠高,無法凍結主題或景深不夠,只因為器材不夠好,機身省了幾萬元,結果早知道、、、。
(如果要有好作品須花很多錢買器材,花很多時間旅遊、拍攝是個負擔,自己要衡量。)

數位單眼在低光的表現比消費機好很多。
數位單眼很適合拍攝運動類題材。
消費機裡面,最新的 Canon PowerShot G1 X / S95 在低光也有很好的表現。
不要光因為業者的說服而購買高畫素、高ISO的相機。

D.機身等級的影響

握持手感、功能、操作、追焦能力、耐用度、積體電路、BUFFER(連拍)、ISO、畫質、、、和等級設定有關。
1D Mark IV的品質一定比600D好,廠商要賺錢,故意分很多級,
一分錢一分貨,就看你的需求、選擇。

E.全片幅 或 APSC
全片幅畫質比APSC好,視角和底片機雷同。
DX鏡搭全幅機只使用感光元件的中心部位,只能發揮全幅機的部分功能。

同一支鏡頭,APSC不會拍得比較遠,(很多人誤解)
如果要取同樣構圖,APSC拍攝距離較遠(要站得比較遠)。
APSC片幅較小、又站得較遠,當然會影響畫質。 
鏡頭的不同焦段有其優點,也各有其限制。

APSC相機拍生活照絕對夠用,鏡頭較輕、較小
熱愛攝影的人會選擇較貴的全幅機,機身等級通常較高,至少觀景窗大一點,
對焦時較輕鬆、舒適;
用過全幅機,對APSC可能會不太習慣。
廠商要賺錢,故意分很多級,一分錢一分貨,就看你的需求、選擇。

Focal Length 焦長

The first number used to describe a lens is its focal length;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camera's sensor size, this defines the angle of view covered by the lens, with smaller numbers indicating a wider angle. Zoom lenses are named using two numbers which indicate the extremes of the range, for example 18-55mm for a typical kit zoom lens. Fixed focal length lenses which don't zoom (also widely known as 'primes') just have a single number (e.g. 50mm).
The image below shows how the field of view varies with focal length on a camera with the most common sensor size, APS-C (as used by Canon, Nikon, Pentax and Sony). The conversion table shows how these relate to two other standard sensor sizes, namely 'full-frame' which is the same size as a 35mm film negative, and Four Thirds which is used by Olympus and Panasonic (see our DSLR Buying Guide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ensor sizes).
For the sake of convenient comparison, lenses are often referred to by their '35mm equivalent' focal length, for example a 18-55mm kit lens may be described as a 28-90mm equivalent. It's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that this means simply that an 18-55mm lens on APS-C covers the same angle of view as a 28-90mm does on a 35mm camera, not that the focal length of a lens changes on different formats.
Lens type
35mm 'full-frame'
APS-C
Four Thirds
Ultra wide angle
24mm and wider
16mm and wider
12mm and wider
Wide angle
28mm
18mm
14mm
Standard (or Normal)
50mm
30mm
25mm
Telephoto
80mm and longer
55mm and longer
42mm and longer

Aperture

The aperture of a lens is the second major parameter used in its specification, and describes how much light it is capable of gathering (see our glossary for more detail). Apertures can be expressed in several different ways, with F4, f/4, 1:4 all meaning the same thing. A smaller number means the lens has a larger maximum aperture and therefore gathers more light; an F2.8 lens collects twice as much light as an F4, for example.
A lens with a larger maximum aperture allows you to shoot in lower light, and (for example) take pictures indoors without using flash. Larger apertures also give decreased depth of field (i.e. how much of the picture in front of and behind the focus point appears sharp), which is an important aspect of creative photography.
A large aperture such as F2.8 gives a shallow depth of field, allowing the isolation of one element in a picture Large aperture lenses also allow you to shoot indoors without having to resort to flash

F. Canon、Nikon、Sony、Leica、、、
各有千秋,可以先看各網站的樣本照
有競爭才會進步!
好作品常常不是很貴的設備拍到的。
要常常有好作品,有好的配備會較容易一些,
還得有美學和創作的天分、肯花時間、花體力、花錢、、、

★推薦給一般使用者 (希望拍得好一點)
*Nikon D5100 and 35mm f/1.8 DX 或28mm f/1.8
Nikon D5100 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最佳相機。它是非凡的相機,而且容易操作。
如果再便宜點,大家都會很喜歡很棒的 Nikon D3100,這在幾年前簡直是夢幻機種。
 Nikon D3100 KIT內涵的18-55mm VR 可說是大多數人所需的組合。

如果你要求功能較強的機種,Nikon D7000將是你的選擇。
新的 Nikon D7000各方面都很好,但是價錢比D3100貴了兩倍。
如果負擔得起,選 D5100 D7000,你將會更滿意
即使選擇較便宜的D3100,別擔心,你也會喜歡它的。
其間最大的差別並不是相片品質,而是有多少個旋鈕和按鈕讓嫻熟的攝影師操作
  (一般人通常還沒搞懂)

大部分題材可以使用 Nikon D7000 + 35mm f/1.8 DX拍攝,很不錯,但貴了兩倍。如果你負擔得起,D7000的好處是幾乎各方面都好一點,較大、較明亮的觀景窗,操作較快、較平順。
D7000 LCD 螢幕尺寸一樣,但銳利度較佳。
D7000 在低光的表現確實比D3100較好,要看你是否用得到

D7000 D3100的差別大多是在握持手感、拍攝的感覺。
如果你總是放大來看,或者你是要求高一點的攝影師,當然你會讚賞 D7000
就像低光下或解析度的小差異,
但是假如像一般人一樣站遠一點來看,相片其實看起來是一樣的。
如果負擔得起,或者你是嚴肅的攝影師,買 D7000吧。
它這麼受歡迎是有很好的理由。

D7000整體而言是最佳選擇,D3100 也不賴。
--------------------------------------------------------------------
你也可以這樣搭配:
1. Nikon D7000 + Nikon 18-200mm + 35mm f/1.8 ==> 適合旅遊用(1+5)
18-200mm VR II 只要靠它本身即足夠。 
18-200mm VR 很棒,大多數的人都會需要它。整天攜帶的話會覺得有點重。
室內、低光照、不用閃燈之下可多帶一顆35/1.8 DX
Nikon 35mm f/1.8 很吸引人。品質良好、價錢實惠,是支適合日夜使用的鏡頭。

2.Nikon D5100 + 10-24mm DX + 35mm f/1.8 DX + 70-300mm VR DX
即足以拍攝所需題材。
 Nikon D5100 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最佳相機。它是非凡的相機,而且容易操作。
 Nikon 70-300mm VR 自動對焦快得多,適合拍運動題材

3. Nikon D3100 + 18-55mm DX + 35mm f/1.8 DX + 55-200mm VR DX
 D3100 + 18-55mm kit 鏡幾乎可拍攝日常所需90%的畫面。
 55-200mm VR雖然平價,在光學上是Nikon的最佳鏡頭之一,搭配任一DX 相機上都表現良好。口徑52mm,很輕、有防手震,手持拍攝效果很好。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18-55mm kit lens, or 18-200mm VR lens的廣角端即足夠。
種情形之下,不要考慮10-24mm

一般攝影、人像攝影的最佳望遠變焦鏡是平價的 Nikon 55-200mm VR
Nikon 55-300mm VR
要拍運動、動作則選對焦較快的 70-300mm VR
職業用家可選大又重的 70-200mm f/2.8 VR II
需要比18-55mm VR較寬的廣角,可選Nikon 10-24mm

4.Canon S95 最佳口袋型相機(消費機)
  當備機、輕便隨身機,旅遊用機
  Canon S95f/2.0,在低光也有很好的表現。
5.更棒、更新的隨身機:大型CMOS新機: Canon PowerShot G1 X
==================================================================
★推薦給熱愛攝影者的相機 (要求高品質、參賽、放大作品展覽)
1. Nikon D700/D800 + 28-300mm + 50mm f/1.4 + 20mm f/2.8
Nikon 28-300mm VR 是支又大又胖的全幅鏡頭,一支涵蓋常用的焦段
解析度佳 (但變形大,測試評價普通)。
50mm f/1.4、28mm f/1.8應付低光環境,
20mm f/2.8--> 適度的廣角可以表現大景的氣勢,又維持主題的細節。
16以下的誇大效果,會讓你注意到前景誇大的線條、造型,主題的精華、
美感卻可能消失,超廣角要慎選使用時機、角度

2.Canon 5D II + 24-105mm f/4.0 + 50mm f/1.4

3.Nikon D4 + D800/D7000 + 16-35mm + 24-70mm + 70-200mm
 二機二鏡,貴、重、畫質佳
==================================================================
最佳口袋型相機 
1.Canon S95 - - *Best Pocket Cameras *   
2.Canon PowerShot G1 X (較大的感光元件使得影像較乾淨)

*Canon S95 IS* Dial controls, 3" full-height LCD, 28-105mm f/2 lens.
 不管多貴的消費機,都無法成功拍攝移動的人、寵物、新聞、運動。
如果你的朋友會停下來、擺個姿勢給你拍照,口袋型相機會很棒,
如果他們在移動,那麼你必須要買個真正的數位單眼相機,
最少要Nikon D3100 或更好的相機。

我通常會在口袋裡放個小相機(Canon S95),隨時拍攝周圍發生的事情,
靜態的風景照、旅遊照。
提示:把消費機設定"Vivid" 模式會使顏色更鮮豔。
      戶外減曝光2/3級也有同樣效果

Canon S95 IS 是極佳的消費型數位相機,在任何場所都可以有專業的效果
Canon S95 IS是最佳口袋型相機,因為它有f/2大光圈及相對較大的感光元件使得影像較乾淨。有轉盤可以直接控制拍攝,操作上比進入功能表調整方便、快速。

S95 的錄影效果比DSLR更佳、更銳利,有雙麥克風做立體錄音。
S95 可以輕鬆的放在口袋內,而且有消費機最佳的影像品質,它的感光元件和G12相同

**Canon PowerShot G1 X 新機推出 
(CMOS較大,畫質比S95好,較重)




Canon全新的數位相機PowerShot G1 X已發表,接續G12定位在DC相機頂級市場。

PowerShot G1 X採用了傳統的PowerShot G系列類似的機身設計,並搭載14.3MP(18.7 ×14mm) CMOS與DIDIC 5影像處理器,有效畫素為1430萬、ISO值100~12800,並可記錄RAW檔。內建焦距28-112mm(相對於35mm)、F2.8~5.8的 4倍光學變焦鏡。鏡頭結構11片10組,共6光圈葉片,並具智能防手震IS功能。此外,配有92萬點3英寸PureColor II VA可翻轉液晶顯示器,以及變焦光學取景器。

  • G1X  1.5" CMOS sensor (18.7 x 14mm) 

The sensor in the RX100 is the same 1" format that Nikon uses in its 1-System. It is considerably smaller than those used in most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s but it significantly larger than those used in most enthusiast compacts.

1吋感光元件到底是多大?我們常見的消費型數位相機大約是最左下角的1/2.3吋,Canon S100等高階隨身機是1/1.7吋,再來是Fujifilm X10的2/3吋。RX100跟Nikon V1, J1的CX片幅是相同的大小。我們知道感光元件大的好處是理論上可以在相同畫素下獲得較低的雜訊,以及相同光圈下更淺的景深。從這樣的狀況來 看,RX100的策略似乎是要用DC輕巧體積,以及比DC略高一酬的畫質,去對抗X10、GF5、G1X等等更大片幅的可交換或不可交換鏡頭產品,然後用 相似體積與更高畫質的方式來攻佔高階DC的市場

Canon G1 X specification highlights

  • 28-112mm F2.8-5.8 lens
  • 14MP 1.5" CMOS sensor (18.7 x 14mm) 
The Canon G1 X's sensor is 20% smaller than in most Canon DSLRs, but that still makes it 16% larger than Four Thirds, more than twice the size of the sensor in Nikon's 1 cameras and over six times the size of the sensors in previous Canon G-series compacts.
G1X的CMOS比G12大6倍,只比APSC小20%,畫質比美DSLR


Price (MSRP) Sensor area, mm2
(dimensions)
Focal length range Focal length range (equiv.) Aperture range Aperture range (equiv.)* Dimensions, mm(bounding box**)
Sony DSC-RX100 $649 116
(13.2x8.8)
10-37mm 28-100mm F1.8-4.9 F4.9-13.4 101x58x36
(210cm3)
Canon G1 X $799 262
(18.7x14)
15-60mm 28-112mm F2.8-5.8 F5.2-10.7 117x78x65
(593cm3)
Olympus XZ-1 $499 41***
(7.4x5.5)
6.0-24mm 28-112mm F1.8-2.5 F8.5-11.8 111x65x42
(303cm3)
Fuji X10 $599 58
(8.8x6.6)
7.1-28mm 28-112mm F2.0-2.8 F7.9-11 117x70x57
(467cm3)
Canon S100 $429 42
(7.4x5.6)
5.2-26mm 24-120mm F2.0-5.9 F9.3-27.4 99x60x27
(160cm3)

Nikon1 J1 $649 116
(13.2x8.8)
10-30mm 27-82mm F3.5-5.6 F9.5-15.3 106x61x72
(464cm3)
Olympus E-PM1 $499 225
(17.3x13)
14-42mm 28-84mm F3.5-5.6 F7-11.2 110x68x84
(628cm3)
Nikon D3200 $699 358
(23x15.4)
18- 55mm 27-83mm F3.5-5.6 F5.4-8.7 125x96x149
(1788cm3)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sony-cybershot-dsc-rx100/)

=====================================================

1.D5100 + 18-55mm kit 鏡 (或18~200mm)幾乎可拍攝日常所需90%的畫面。
   D5100有翻轉螢幕,取景方便。
   買單眼,大概會準備另外添購鏡頭,如28mm/1.8(大光圈)。
   DSLR功能較強,操控性佳,但體積較大。
   反過來看,DSLR現在的外型,握持、操作、拍攝都是發展多年的精華,新型的相機雖然較輕便,在握持、操作、影像品質方面就有所失,無法兼顧。

2.Canon G1X畫質好,體積比單眼小,28-112mm旅遊也夠用。
   缺點是賣2萬多,動態攝影、操作不如DSLR。
   輕便和畫質兼顧的選擇。適合一般用家拍生活照、旅遊照

3.S100較輕便,但CMOS比G1X小很多。最輕巧。
4.Sony的NEX系列評價也不錯,只是鏡頭也不小,關鍵就在要畫質,CMOS就不能太小。

要輕巧、方便?還是功能強、畫質好?
還拿不定主意?看了上面的分析還是一知半解、猶豫不決的人,先試用再說。
找有經驗的朋友幫忙,在二手市場也可以買到不錯的器材。
=======================================
DSLR 數位單眼相機,NIKON 或 CANON?
http://phototw.blogspot.tw/2015/09/dslr-nikon-canon.html

DSLR 數位單眼相機-1: 數位相機和配件
http://phototw.blogspot.tw/2011/06/blog-post.html

DSLR 數位單眼相機-2:Nikon DX Lense DX鏡頭選擇
http://phototw.blogspot.tw/2011/06/dslr-nikon-dx.html

DSLR 數位單眼相機-3:Nikon FX Lense 全幅鏡頭
http://phototw.blogspot.tw/2011/06/dslr-3nikon-fx.html

DSLR 數位單眼相機-4:如何選擇相機、鏡頭 Recommended Cameras
http://phototw.blogspot.tw/2011/06/dslr-4-recommended-camer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