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蘋果轉單爾必達 三星、海力士重挫 / 爾必達TDR 每股可領6.95元補償

蘋果轉單爾必達 三星、海力士重挫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正尋求破產重組的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繼美光科技成為準買家將挹注資金後,市場傳出已與蘋果簽訂大量訂單,致使競爭對手南韓三星電子、海力士股價週三應聲重挫逾6%、近9%。

電子時報(DigiTimes)引述產業界人士報導,蘋果為衝刺今年下半年旺季新款iPad與iPhone的出貨預作準備,最近向爾必達位於日本廣島的12吋晶片廠釋出巨額的行動DRAM晶片訂單,以獲取該廠約一半總產能。

該位業界人士指稱,蘋果強勁需求將推高美光在全球行動DRAM市場地位。
消息傳出後,蘋果主要晶片供應商三星電子與海力士的股價受重創急跌。三星收盤重挫6.2%至9週低點、123萬韓元(3.17萬台幣),創4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跌掉100億美元。

海力士終場跌8.9%至23050韓元,為20週低點,創9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海力士稱公司收到客戶更多訂單,但不願就蘋果是否已經轉單發表意見。

=============================================================
爾必達TDR 每股可領6.95元補償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爾必達TDR(台灣存託憑證)的投資人可望拿到和 解補償金了!昨天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上週五已經跟日本爾必達公司達成和解,雙方簽訂和解契約,當初委託投保中心代為求償的投資人,每單位將可領到 近新台幣6.95元,最快7月底就可以發給投資人。


最快7月底發放

邱欽庭指出,日本爾必達在今年2月27日聲請更生,而爾必達TDR也因此在3月28日下市,當初一共有3個方案讓爾必達TDR投資人選擇,其中有1189名投資人授權投保中心向日本爾必達求償,單位數為3840.98萬個,佔最終流通在外餘額的70.8%。

邱欽庭認為,6.95元是爾必達聲請更生前1個月TDR的平均收盤價,而聲請更生前1天的交易日爾必達TDR收盤價為7.02元,終止上市前1天收盤價更只有1.6元,所以用6.95元與爾必達和解相對合理也可以接受。

且爾必達為了展現誠意,現在已經匯了3億元到台灣的銀行信託帳戶中,邱欽庭說,這個金額佔TDR在外流通餘額的80%,除了讓當初選擇讓投保中心代為求償的 投資人可獲得賠償外,也讓當初委託一銀兌回原股在日本市場賣出但卻賣不掉的投資人,可以授權投保中心以同一條件跟爾必達和解。

不過邱欽庭強調,爾必達的和解條件希望台灣投資人「拋棄」所持有的爾必達TDR所有權並註銷,因此投資人還需要攜帶證券集保存摺及證券帳戶開戶印鑑,到往來券商填寫130存券匯撥申請書,並填寫授權登記書等相關文件,在今年6月4日前完成並送達投保中心,才能領取和解金。

如果沒有在期限前完成相關文件的填寫及送達,邱欽庭表示,屆時投保中心將會終止與投資人的授權契約,未來也不會再處理此案。

邱欽庭說,原本不樂觀此案能拿回多少和解金,但由於爾必達非常有誠意解決此事,且爾必達已進入更生重整程序,能拿回和解金相當不容易,因此投資人要把握時效,以免影響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