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范姜 我是保哥 / 反馬 拒馬

范姜 我是保哥
◎ 范盛保
范姜,我是保哥。你讀師大附中時的保哥。現在是大學教師。
剛聽到你上任總統府發言人時,心想說這年輕人,高中時常聽我罵國民黨聽得很開心,如果能在國民黨做點改革貢獻,也算不錯。不過,經歷這段時間,我想,我必須對你提出批判了。


馬英九,從來都是反民主的。

馬英九曾經極力反對解除戒嚴(蔣經國於一九八六年迫於美國壓力解嚴)、污衊美麗島事件黨外民主鬥士(歷史早已定位美麗島事件為民 主運動)、反對廢除刑法一百條言論、思想罪(一九九二年已廢除)、反對廢除國民大會(一九九一年修憲時已廢除)、反對總統直選(台灣自一九九六年起每四年 直選一次)。

馬英九除了一路走來所堅持的理念一直被歷史浪潮淹沒外,他所開的所有競選支票全部退票。他戲說要歷史定位,殊不知他的歷史定位早已經未蓋棺先論定了。

幫這樣的政府當化妝師,如果,你還是以前正義的范姜,我知道,你會很辛苦。但,這些年下來,你已經被外界界定為無啥學養、尖酸刻薄、專搞鬥爭的毛頭小子。我很驚訝你在媒體界沒什貢獻、缺少批判卻能被拔升為總統府發言人。難道,你剩下的是幫主子擦屁股、圓謊的硬頸精神?如果是這樣,難怪,你當發言人可以當得這 麼淡定啊。但,我必須說,我看到你逐漸跟看到馬英九一樣,未蓋棺早已論定。

寫這篇,或許改變不了甚麼。彼此二十幾年未見,早已無甚情誼。你為了工作,必須這樣。但,你如果還記得你是客家人,請稍微有一絲絲尊嚴。講任何話,最起碼,摸著良心,說你對得起這塊土地。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事)

==========================================================
反馬 拒馬
◎ 羅榮光
國安局日前發表聲明,對於民進黨、台聯及多個本土社團發動五一九、五二○大遊行示威抗議馬英九就職的活動,會秉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制裁暴力」的原則,不容破壞「總統」就職活動,這番話實含有對抗議民眾警告與恐嚇的意味。

所謂「制裁暴力」,應當先從制裁國家暴力開始,馬政府動用警察暴力即國家暴力壓制人民;在陳雲林來台時,歷歷在目,國安局若不從自我反省與自我約束著手,還 一直心存對付抗議的民眾,必定會產生難以預料的狀況,傷害台灣人民與國家,並致使國際媒體大量報導,將破壞馬政府與台灣國家的形象至鉅。

至於維安單位,可能擺設成千上萬具的「拒馬」在馬英九就職典禮四周,「拒馬」正顯示人民「拒」絕「馬」英九,表達台灣人民對馬英九施政不公不義並且國格逐步淪喪的抗議與怒吼,除了上街頭抗議的民眾之外,也有許許多多擺在路上的「拒馬」表達無言的抗議,將是一幅多麼深刻有意的映象啊!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