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我為什麼寫"如何使相片更出色?"這本書 (作者 / 蔡議德)

我為什麼寫"如何使相片更出色?"這本書   
                                  作者 / 蔡議德
# 讀者看書的時候,或許覺得理所當然,從無到有的過程
卻得花很多心思慢慢整理。
# "如何使相片更出色?"這本書看完,基本觀念沒問題,投沙龍會不會過,
 
也應該可以自己判斷了。
沒把握,就再翻一翻、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    
        從小時候看人家玩相機,自己也很好奇。那個時代還是黑白底片、雙眼傻瓜相機的天下。慢慢的到了彩色底片、單眼,換鏡頭的花錢時代。    
           以前的單眼由純機械、手動相機,慢慢的演進,加入積體電路的控制,功能越來越強、越高貴,以前一萬元的相機可以用很多年,用到你會佩服日本人能做出這麼精緻、耐用的東西;現在則是中階數位單眼五到八萬元,專業機種光機身就十幾、二十幾萬元的價位,而使用年限又縮短到幾年而已,新機種可能三年就出現,新的功能又在誘惑你換機。
     
        這幾年硬體的進步在電腦的搭配之下,相機的功能簡直突飛猛進,令人難以拒絕誘惑,尤其可用ISO的提高,使很多拍攝化為可能;
影像處理的進步,則使得攝影完全跨入另一個境界,
影像的創作,變成天馬行空,只怕你創造力不夠而已
   
           在涉足攝影之後,適逢底片、數位的轉變期,深覺攝影的觀念、制度亟需改變、突破,否則繼續原地踏步下去,台灣的攝影將遠遠落後。發表了幾篇文章之後,或許觸痛了某些當權派,不但文章不再刊登,自己也得罪了一大票人。其實我沒那個能耐,只是不懂得鄉愿,這當中以訛傳訛來醜化、排擠的因素較多。 
我也只是就事論事而已,並未針對個人批評

我個人也無所謂,反正我又不靠攝影吃飯,頂多就是不跟你玩而已。

如果受到某些因素影響,(或名或利)有人堅持己見,看法卻脫離趨勢發展,甚至玩兩面手法,把攝影搞得很不好玩,徒然令人對攝影界生態反感而已。
       
畫家一枝筆加上創意,可以隨意發揮,想像空間無限,其作品能獲得大眾肯定。
攝影已經有很強的工具和軟體,使得作品既有創意,又同時保有畫質,
攝影界不但沒有好好發揮,卻反而一味 " 努力限制 " 自己的創作空間?
(
作品不能加色、裁切、合成... ) 

攝影器材有其極限,影像的紀錄和肉眼會有些差距,要怎麼拍、要不要修改、要怎麼改,其實是看你對影像處理了解多少。
當你把去年的相片改得更滿意時,表示Photoshop和你的進步都沒有停下來。

           
要堅持影像不能加色、裁切、合成,也是個人的信念和自由,也只能予以尊重,只是現在看來,有點不符合世界潮流罷了。
    直到目前,國內大多數攝影比賽的簡章還是如此規定,可以說我們的攝影只碰觸到攝影的一小部分而已 (而且是比較缺乏創造力的部分)

            雖然我對攝影的看法、願景,能得到朋友的認同、支持,而且湊巧在郭松源及顏仕玲理事長的努力奉獻之下,台中會的體質有很大的轉變,大步邁向理想的攝影環境,讓更多人樂於參與、奉獻、分享。
    然而,攝影團體畢竟是個社團,有人的地方,就難免會有人的問題。參與之後才知道主事者須有很強的規劃能力、執行力和判斷力,否則人多口雜將無所適從,要面面俱到,反而易淪於優柔寡斷,讓執行的人心力交瘁。

攝影是個公益社團,是個怡情、攝影、交朋友的園地,是適合奉獻、服務的地方
1. 適當的扮演自己的角色。雖然是幹部,卻想指揮理事長。那理事長本人的規劃、抱負如何落實?主事者承擔成敗的責任,擁有人事任命權也是合理的,其功過以後自 有公評,不必因暫時意見不同就視如水 火。                                                                                                   
2.
有時候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許較能跳脫、不致迷失。畢竟社團乃以付出居多。
過於膨脹自己的權責,賠上的可能是自己的風評。以郭總為例,為學會付出那麼多,還是有人有意見。
不了解真相、堅持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只聽信特定人士之言應是主因,卻也是困擾
3.
比賽規則的訂定過於守舊,跟不上時代。
  (堅持影像不能加色、裁切、合成)
4.
攝影藝術有先天的排他性,影像公布之後,雷同者多即減低其藝術價值。
  
有創意、有思考,才能有突破。
5.
欣賞別人的創作,不要執著於比賽名利。
6.在政府不太支持的環境下,攝影人花時間、花錢,這麼打拼到底是為了什麼?
  (大陸的表演團體來台補助幾千萬?對本土社團的補助每年2萬元)
       
    鑑於有些資料花了很多時間整理,有些影像花費心血去拍攝,如果不發表,抽屜裡再放個幾年也許只是白白花費一番心血而已,才忽然想乾脆整理出書好了。

      "如何使相片更出色?" 應該是大家都有興趣的主題,不論你是初學、進階、旅遊、投沙龍、參賽都會想到它。更是手拿相機的人每天在思考的問題。數位相機大量普及,寫這本書的動機,希望本書多少能夠減少新手學習、摸索的時間,很快入門,因攝影而更多采多姿。
   
       從最基本的入門問題,如何判斷曝光是否正確,到基本的操作、觀念、數位影像處理。因定位於入門書籍,又限於篇幅盡量言簡意賅,搭配作者拍攝的作品解說,讀者會覺得學習更輕鬆。
    
        從器材、基本觀念,大概盡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重新編寫,做為自修參考應該足敷所需。看完本書應該能幫助你融會貫通,能領會多少就看個人。
搭配學會的課程,會讓讀者更易入門。
    
完稿之後,得到幾位攝影大師的提攜,撥冗寫序,銘感在心
付梓以來,碰到攝影界的前輩,見面語多讚賞、肯定,
令人頗為欣慰,總算有點成績出來,為攝影盡了一分心力。

       
價值觀的不同,在國內出攝影書是比較辛苦的,版權的觀念使書籍的價值落差甚大,反觀我們要買一本參考書,往往動輒數千元,實在不能相提並論。
編排、外觀、行銷、價格有行銷的意見,或許和本地的價值觀略有出入,北部的銷售反而較佳。  

       
德國行還有個團員,看起來家境應該很好,我說我有出一本書,可以借你看看,有什麼意見告訴我。結果說內容不錯,想多借幾天,我想借幾天沒問題,不過行銷有交代書不能亂送,故也僅止於借閱。
       
以我個人的淺見,攝影人的機身、鏡頭,大多需投資數十萬元,對於數百元的書籍如果捨不得,那多花一點時間自己找資料是合理的代價。畢竟作者也是花費一番心血才能成書。
讀者看書的時候,或許覺得理所當然,從無到有的過程卻得花很多心思。
       
不管如何發展,反正我把它視為我對參與攝影的一分心力,終需回歸本業。
   "
如何使相片更出色?"這本書看完,基本觀念沒問題,拍得好不好、投沙龍會不會過,也應該可以自己判斷了。沒把握,就再翻一翻、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能有這些攝影界前輩的肯定實屬難得,我相信本書大綱式的編寫,
偶而順手翻閱,讀者的領悟會與時不同,不斷超越自己!                                                        
                                                                                             
蔡議德

---------------------------------------------------------------------------------------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