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星期專訪》澳洲學者家博︰選民不滿馬施政 兩黨都需改革

《星期專訪》澳洲學者家博︰選民不滿馬施政 兩黨都需改革

 
2014-12-08 記者鄒景雯/專訪
九合一選舉期間,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資深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在台灣觀選,選後他受訪指出,台灣的選民是非常聰明的。這次選舉反映了選民對馬英九政府整體施政感到不滿。選後,兩黨都要進行改革。民進黨 對中國的政策要說得清楚;國民黨應該讓年輕有能力的人出來,尤其台灣對中國的政策必須改變。
  • 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資深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記者廖振輝攝) 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資深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記者廖振輝攝)

台對中政策須改變 民進黨也須說清楚

問:你認為這次台灣選民投票的結果,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家博:這次台灣的選舉,基本上是一次地方選舉,也是對馬英九政府整體施政感到不滿,有人是因為食品安全、有人反對教育或入學制度,有人因為兩岸事務的處理等等。
針對兩岸服貿協議,據我了解台灣人並不是全然反對,而是在意政府在談判時是否充分地維護了台灣的利益。
例如出版業的開放,中國本身並沒有出版自由,雙方並不 平等,有時對台灣相對開放的不是中國而是福建省。

太陽花學運也提出了許多問題,馬政府似乎沒有答覆,例如是否一定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才能經濟發展,這是可以辯論的議題,但政府未加理會。學運期間馬總統召開記者會,只回答了三個問題就結束提問,還引起媒體抗議。政府這樣做實在無聊。此外,中韓完成FTA的實 質談判,此間不看其協定內容,也不考慮台韓之間本應密切的關係,一直強調雙方的競爭將對台灣經濟造成傷害,這也是不對的。

馬先生施政為什麼不成功?
我聽國民黨的人說,他喜歡與和他類似、接近的人一起工作;大部分是外省人,受過高等教育的,對台北以外的台灣並無經驗。吳敦義則是例外。我也是學術界的,我了解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在實際政治上是無能的。如劉兆玄是李登輝時代的行政院副院長,許多首長是李登輝時代的副部長,這有點奇怪。
莫拉克颱風 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要克服這個困難,他們無法應付,美國要援助,蘇起竟然說不需要、謝謝。以台灣的處境,在國際關係上應該尋求各方多助才對,他這樣處 理是搞錯了。陳冲說是財經專才,但沒有用,很快就下台。江宜樺有些方面可以,很多方面不行,未來就看毛治國會怎麼樣。國民黨如果真要改革,應該把喜歡進用這類人的偏好修改一下。

北京對選舉結果不會高興

問:這次選舉對兩岸關係有何影響?中國會如何解讀?
家博: 我想中國政府對這個選舉結果不會高興。但是為什麼會選成這樣?他們可能還搞不清楚。許多涉台的專家在看待認同的問題時,經常不能理解。去年,我受邀到中國 去講台灣的歷史,在場都是高階人士,他們很了解當時馬英九正與王金平鬥爭的過程,但是他們卻提出了一個問題:「蔣介石當年到台灣的時候,台灣人是不是都是 原住民?」一來是新聞不自由,同時有關台灣的文章發表,內容也是受控制的,他們對台灣的了解實在不夠。我認為要分析出這次選舉的真正意義,對他們來說有些 困難。
在兩岸關係上,經常不是台灣能夠決定的,而是中國願不願意的問題。我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都願意對中國友善,但中國不願意,堅持台灣為其一部分,仍然以一千六百多枚飛彈對準台灣,而且它不是一個民主國家,連公開討論都不允許。

中國說不論誰當選都要接受九二共識,但是按照蘇起的講法,九二共識是他發明的,因此當年並不存在。很重要的是中國原先是不承認的,直到二○○五年連戰、宋楚 瑜到中國,雙方才使用九二共識。如果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接受一個中國,這對台灣不利。我不反對一個中國政策,但是這並不包括台灣。不過,我也認為不要只批 評馬英九同意九二共識,蔡英文的台灣共識也是空話,應該要把話講清楚。

台灣選民非常聰明 國際肯定台灣民主

問:談談你觀察到的國際觀點。
家 博:選舉期間,我一直在台灣。國際間肯定台灣的民主。過去台灣選舉多數為國民黨當選的時代,我曾經說台灣選民是非常聰明的。這次的選舉,再次肯定我這樣的 說法。台灣至少大約有十五%到二十%的游離票,是到時候看候選人、政黨如何才決定投票意向。不僅在中央,在地方政府出現政黨輪替,對民主的實踐也是個重要 的調整。
澳洲對台灣這次選舉很有興趣,這幾天,澳洲的全國電視台、廣播節目都要我談談對這次選舉的觀察,他們最好奇的,也是這次的投票結果對兩岸政策的意義,我的回答還是一樣,這個因素是其中之一,但不是全部。
台 灣人自己認為台灣是個極小的地方,許多有名的海外學者用tiny small(極小的)這個字形容台灣,有些是我非常尊敬的專業學者,但用這個字完全是錯的。台灣的人口差不多是二三○○萬人,與澳洲一樣,這個人口數比世 界上三分之二的國家多,台灣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這比世界上五分之二的國家大;不僅如此,台灣的經濟屬於已開發之列,人民的教育程度也很高,也擁有不少 的軍隊。所以台灣完全是國際關係上講的middle power(中等國家)。很多人說:「台灣這麼小,我們怎麼辦?」事實上台灣是有實力的,台灣人應該自覺,自己是有力量、有影響力的。
依據 國際關係權力平衡的理論,一個國家開始強大,其他國家會聯合起來。現在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中國愈來愈對外擴張,如東海、南海與其他區域,那麼美國、日本、 印度、澳洲以及南韓於是加強合作,台灣應該參加這個聯盟,注重自己的利益,不要一直對中國有過度幻想。你們的前途在民主聯盟,這應該是很清楚的。

澳洲已排定明年與台灣洽談FTA

問:不過,另外一種主張是,台灣在兩大之間為小,要與兩大保持等距平衡,才能創造小國的最適利益?
家博:這種看法對台灣而言是錯的。因為:首先,如果美國與中國發生矛盾,台灣在中間要如何自處?其次是價值觀,台灣很清楚是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
吳 敦義在行政院長任內曾經說過:台灣在投資、貿易方面過分依賴中國市場,未來應該全面擴大與全球各貿易夥伴的往來。這個是對的,而且台灣也不是全然孤立的。 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澳洲最近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事實上,早在習近平到澳洲訪問之前,澳洲已經決定、預算也安排了,明年開始要與台灣洽談 FTA。所以台灣一直說要與中國談好才可能與其他國家如何如何,這是不正確的。
這個資訊,台灣政府可能不知道。這也可以看出,馬政府各方面的執行不好。

問:但是美國基於自身利益,一貫希望台灣不要惹事,把「一個中國」當成God,放在天邊而已,維護生存安全才是最現實的,你怎麼看?
家 博: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如果台灣海峽有變化,必須是和平的改變,不該是武裝的改變。但是我們也要了解,包括我在內,我們的老師過去接收的大多是中國方面 的思想,幾年前,我也是持類似的看法,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老一套的觀念,但是現在我們對台灣的歷史比較瞭解了,我們可以改,我相信美國的領導也 可以學。

國民黨外省精英 應該交棒年輕人

問:你對選後的台灣有何建議?
家博:我想非常重要的,兩黨都需要改革。民進黨如果不改,即使可以當選總統,也會像陳水扁八年、馬英九八年一樣亂七八糟,不會對台灣有好處。因此對中國的政策要說得清楚,如果現在就開始向 民眾說明,以目前的認同基礎,相信會被接受。同時這也是開始對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領導做教育。

國民黨部分,我認為原來這些外省精英應該退出政壇,讓年輕有能力的人出來,也許朱立倫是一個。我看七個副主席中,就做黨主席來說,他是最好的。但朱立倫做黨主席不夠,還是要在很多方面尋求改變。尤其台灣對中國的政策必須改變。

像連戰與郝柏村在選舉期間講的話,是不應該講的。特別是郝柏村,九二年他當行政院長,客觀來說他做得不錯。九三年初,他知道續任閣揆在國會通過不了,於是退 下來。有人說他可以搞一個政變,但他沒有,因此他對民主也曾經有過貢獻。但是他講皇民化,這是過分。他們早就過時了。我想台灣大部分人同意這個看法,所以 連勝文的票數很低。

◎小檔案

家博(J. Bruce Jacob)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
經歷:澳洲Monash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講座教授、台灣研究室主任
先後出版一五○篇以上有關台灣的著作及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