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熱血仁醫/救人反被打 林憶直揭發急診室暴力


熱血仁醫/救人反被打 林憶直揭發急診室暴力
 記者魏怡嘉/專訪
急診醫師林憶直去年試圖以釋憲行動,喚醒社會大眾重視急診室的暴力現象。今年年中,林憶直卻離開了原先的工作崗位,轉任新店耕莘醫院,林憶直淡淡地說:「累了!」
認識林憶直的人都知道,他一路走來,只想改善國內醫療環境,從不喊累,他累的是無法從醫院獲得支持他的力量。
今年三十七歲的林憶直當年以全國第四名成績考進台大醫學系,擔任急診主治醫師迄今已有七、八年的時間,經歷了兩次急診暴力。
林憶直說,第一次急診當班被打,發生在民國九十六年,那天晚上一位黑道大哥喝酒昏迷,影像檢查發現有腦出血,他正跟在場的另外三位黑道大哥解釋病情,其中一位大哥脫口說:「哇~這麼嚴重!」站在後面的小弟就不分青紅皂白,上來一拳打在他的左眼上,瘀青了兩個月。
黑道大哥自知理虧,事發後兩個小時,帶著小弟向他道歉,強迫他一定要收下道歉禮,不然就代表不肯原諒,林憶直摸了摸道歉禮,竟是一疊鈔票,後來他索性捐給科內當基金。
第二次被打,則是在去年,急診室的護理人員正為一位喝醉的老大量血壓、體溫,醉酒老大莫名其妙打了護理人員,且連打兩個,林憶直上前勸架,也挨了拳頭,整個施暴過程都被攝影機拍下來。
林憶直心裡愈想愈憤怒,急診是救人的地方,救人的醫師竟然還要被打,實在太過分了,他決定站出來,對施暴者提出告訴,成為去年最熱門的新聞事件。
忍無可忍 挺身提告再提釋憲
林憶直說,長期以來,國內急診暴力層出不窮,但是急診醫師敢怒不敢言,當壓力鍋累積到一定程度,他的提告動作,便成了宣洩的出口,提釋憲則是他的策略運用,將張力拉到最高,相關單位這才開始認真試圖解決急診暴力的問題。
在林憶直的眼中,急診暴力只是國內醫療環境開始崩壞的一環,血汗醫院、醫護人員出走、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及醫師不斷被告,國內醫療環境已經掛急診。
林憶直與多位醫師、護理人員及法界人士日前共同成立國內第一個醫師勞權團體—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簡稱醫勞盟),不僅維護醫療人員的權益,也致力國內醫療環境的改善。
林憶直說,或許是個性使然,他從沒有想過要轉比較能賺錢的醫美,尤其當病患躺著進來,站著走出去,他的心中總是有說不出的成就感,這比賺大錢更能滿足他。
他更透露,日前他的太太突然感到頭痛,他直覺不尋常,立即安排太太做檢查,結果發現是靜脈竇血栓,血栓的位置還出現在一個無法處理的地方,他一度絕望跑到診間外哭泣,但他不放棄,發揮自己的專業,最後太太的病情幸運的用藥物獲得控制。
林憶直認為,很多事無法全盤盤算,當年如果他走醫美,或許就救不了太太,況且「如果不走急診,我找不到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