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旅行_行動電源/備用鋰電池:只能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 行動電源/備用鋰電池:只能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http://phototw.blogspot.tw/2017/06/blog-post.html
************************
 
Wh (瓦特/小時,簡稱瓦時) = mAh (毫安培 / 小時) / 1000 x Volt (電壓)
 
民航局規定上寫的還是海關檢查的時候,都是會依據這「Wh」單位,所以先讓我們知道「Wh」瓦時的存在 

民航局、The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等的規定:
關於鋰電池之攜帶/鉛酸電池之規範 -
(1)
攜帶備用鋰電池及行動電源 (充電寶/移動電源) 的限制, 
備用電池須個別保護避免短路,如放置於電池保護盒,或於電極上貼上絕緣膠帶或個別放入塑膠保護袋中,不可放置於託運行李中

 100 瓦特小時以下之備用鋰電池雖無數量限制,但攜帶數量必須合理及限個人使用。
對於行動電源 / 充電寶本體若無明確標示規格或數值則一律禁止攜帶
 
(2) 須經航空公司同意,備用鋰離子電池 (含行動電源/充電寶) 超過 100 瓦特-小時但不超過 160 瓦特-小時(),每個人最多可於手提行李中攜帶個備用電池上機,超過 160 瓦特小時則禁止攜帶。

所以重點一下,
* 帶行動電源上飛機請記得 100 160 兩個數字。
*低於 100Wh 的雖然沒有數量的限制,但仍要符合合理數量與明確標示兩大重點;
*100Wh - 160Wh 最多兩個;
*超過 160Wh超過 160 瓦特小時則禁止攜帶。

如果是像可以充筆電的這款 24,000mAh 行動電源沒有標示 Wh 的時候,就讓我們自己用公式來計算一下。
        24,000mAh / 1,000 x 5V = 120Wh
因此就要注意出國的時候已經在你的隨身行李中佔了一個備用電池額度唷!

當然裝置裡的電池,像是手機、相機... 等並不列在備用電池中,因此是可以放心的跟著隨身行李上機。
不管是相機、手機、筆電...等,對許多朋友來說出國的時候電池佔了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不僅要記得電池是必須跟著隨身行李上機,而絕對禁止託運以外,也要注意自己的行動電源是否符合安全的規定
 
************************  
 * 行動電源托運還是隨身帶?新手最常見7樣飛安違禁品
自拍神器因為規格不符合飛安規定,因此需要存放於托運行李之中。


2015年度飛安宣導大會上,由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分隊長詹益榮所領軍的7名飛安大使團,也親自為《ETtoday新聞雲》的讀者提醒與介紹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飛安違禁品,讓旅客更能了解哪些東西不能帶上飛機、哪些東西只能托運。
1. 行動電源/備用鋰電池:只能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隨著3C用品發展,行動電源可說是最常出現的飛安違禁品。為了避免行動電源在貨艙內短路引發火災,因此行動電源僅能隨身登機。民眾在機場櫃檯劃位時,地勤組員也都會主動告知。若是在通過X光機檢查時發現行動電源,旅客也會被要求取出後才能登機。另外數位相機等備用電池,也需要利用電池保護盒、電極上貼上絕緣膠帶等方式保護。(特殊功能的鋰電池有登機需求,需另向航空公司登記)

2. 自拍神器不得隨身登機,需托運
只要拉長就可以取得最佳拍照角度的自拍神器,因為屬於長度超過25公分、管徑超過1公分的棍棒工具,因此不得隨身攜帶。另外大型的相機腳架,也需放置於托運行李之中。

3. 鉛酸電池:不得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充電式手電筒、充電式電蚊拍常用的鉛酸電池,因內部結構問題,所以禁止登機。詹益榮表示,鉛酸電池在X光機下無所遁形,所以旅客請勿攜帶登機。若是有醫療需求的乘客,也需向航空公司登記申請登機。

4.打火機:限款式可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依照台灣規定,旅客僅限隨身攜帶1個打火機登機,不得托運,同時也禁止攜帶防風型打火機、打火機油登機。另外旅客也需注意各地機場規定差異,中國機場就禁止攜帶與托運打火機
台灣旅客可攜帶一個非防風款的打火機隨身登機。

5. 雨傘:視款式可隨身登機,可托運
雨傘由於骨架結構強度較低,因此可以隨身攜帶登機。但是詹益榮提醒旅客,許多觀光景點販售的雨傘常會有武士刀、機關槍等誇張造型,該類型雨傘則需視情況托運以避免造成困擾與危害安全。

6. 羽毛球拍:可隨身登機,可托運
若是棒球棒、高爾夫球桿、釣魚桿等可能轉變為攻擊性武器的運動用品,依規定是無法攜帶登機;但若是羽毛球拍等器材,在符合航空公司規定下則可隨身登機。

7. 鉛筆盒:內容物符合規定可隨身登機,可托運
在暑假期間,闔家出遊的旅客最常發生的違禁品之一就是「鉛筆盒」。雖然鉛筆盒本身並非危險物品,但因為常常把小朋友背包的鉛筆盒打開以後,裡面置有美工刀、剪刀、圓規等危安物品,令人心驚膽跳。因此飛安大使團也呼籲家長,除了自我檢查之外,出門前勢必要協助孩童檢查隨身用品,以免影響飛航安全。



飛安大使團表示,影響飛行安全的用品可區分為「危安」與「危險」兩大類別。例如剪刀本身是文具,但若經不當人士操作就會具有危險性,便稱為「危安物品」。另外汽油在高空中有易燃危險,故稱為「危險物品」。 
************************